中国视野下民族音乐学研究

时间:2022-10-24 03:54:13

中国视野下民族音乐学研究

一、民族音乐学与中国视野下的民族音乐学

(一)民族音乐学

20世纪40年代中国成立了“民歌研究会”,围绕民歌而展开了对民族音乐学的研究。延安时期对民歌的采集工作也沿袭传统,被称为“采风”。当时采集工作的重点在陕北一带,从50年代开始,搜集整理和普查工作全面展开,搜集方式多种多样,规模也十分庞大。参与这项工作的除专门的研究机构外,还有各地的文化局、音协分会、音工组、艺术馆、文化馆、艺术院校、文艺团体等。因此,建国以后的几十年中,各地都出版了丰富的民族民间音乐资料[2]。

(二)中国视野下的民族音乐学Nketia

曾经给民族音乐学下过一个较为扼要精辟的定义:“这是一个结合音乐本体结构和音乐上下文语境为方法手段的、对音乐的学术研究。这些手段可以有不同的应变,运用于不同的音乐。”民族音乐学研究“文化中的音乐”,寻求人的音乐认知,探究什么是人的音乐和人是怎么制造和接受音乐的。民族音乐学关注的不仅仅是音乐,还有人的思想行为。当代中国对民族音乐的研究应该包括对音乐的探索,更应该包括对人文、历史、地域的研究,这些学科与民族音乐学相辅相成,对其进行研究有利于我们更深层次地理解民族音乐学。同时,研究民族音乐必须进行实地考察,亲身感受各地的风土人情以及各种习俗,在仪式中感受音乐的魅力。不同的民族有各自不同的音乐特色,它的音律、调式、旋律、节奏、曲式、体裁、乐器、乐队、唱法、音色……等都带有特殊的印记,如非洲的黑人音乐,以打击乐器为主,乐句短小单纯,不断重复。歌唱多以一领众和的形式进行,多半有大段说唱。随着文化不断地全球化,文化的融合速度不断加快,我们不能固步自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应借鉴他国民族音乐的优秀成果和成功经验。我们需要面向全世界,把自己置于世界文化的发展中,在与世界各民族音乐文化不断的交流、融合中丰富、创新自己的音乐文化。这不仅对中国音乐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为世界音乐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基于中国视野的民族音乐学体系构建

民族音乐是一个国家民族文化的灵魂,是国家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文化宝库中珍贵的财富,是民族意识与民族精神在音乐领域的积淀,它体现着一个民族的民俗、民情,具有巨大的教育价值。它对于培养学生的民族审美观,加强学生的民族意识和民族精神,帮助学生了解、继承和发展祖国的传统音乐文化,提高学生的民族音乐素质,开创民族音乐文化的繁荣局面,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有着深远的意义。民族音乐学这个术语的提出是建立在对音乐的新认识的基础上的。它的思维角度是探究音乐“是什么”,音乐是“怎么样”产生、传播的,由此来解答音乐“为什么”在不同的地理环境、文化环境中会呈现出不同的特色和形式。从思想和意识观念方面来理解音乐,是我们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又打破传统观念和思维方式而迈出的新步伐。我们可以借此认识到音符背后所蕴藏着的更本质的东西,来接近人类的现实生活[3]。我们必须明确的一点是,“仪式音声”是我国的宝贵文化,是先人智慧的结晶。目前社会上一些人认为,中国在发展,我们应该摒弃旧时代不好的“仪式音声”,不要再进行什么祭祀,要摒弃仪式中那些难听的音乐,接受现代的文化。有些海外学者认为,中国内地的民族音乐学研究至今还在沿用早已“过时”的理论,大陆学者中也有人常说,我们这里是民族音乐学,你们那里还是民族音乐理论(大意是民族音乐学先进,民族音乐理论落后)。中国民族音乐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上至封建宫廷以封建礼制为主旨的音乐创作与表演,下至庶民百姓围绕着生死祸福举行的宗教及各类民俗活动,都十分丰富。借助音乐强调精神层面的信仰与具有固定行为模式的仪式,也构成了民族音乐比较稳定的传承生态。我们需要平等看待中国的民族音乐学,当然我们也需要汲取先进的理论知识,结合中国的文化背景以及国情,对中国的民族音乐学进行研究,并且融入现代的音乐体系和知识,建立起民族音乐学体系。与此同时,也要加深对国外民族音乐的研究,这样可以扩大我们的视野,学习人类音乐的多样性,理解音乐的特殊性,而且,只有在全面了解世界各民族音乐特点的基础上,才能真正明确中国音乐在世界音乐中的特点和位置[4]。在科技、文化都迅猛发展的21世纪,我们需要把握住我们的传统文化,不能让它遗失在我们的手上,我们要努力地将它发扬光大,让所有人看到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更要让我们的子子孙孙看到祖先的传统。

本文作者:朱维婷工作单位:湖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