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学评一致性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14 03:52:16

小学美术教学评一致性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教师和家长对于学生全面化和综合素质提升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美术课程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当中一门比较重要的科目,其对于学生审美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核心素养的推动之下,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不仅应该关注学生们绘画能力的提升,还需要立足于学生们的课堂表现和作品对他们进行科学化和全面性的评价,通过对学生优点的鼓励和潜能的挖掘,能够使小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提升。

【关键词】小学美术;教学评一致性;问题;对策

在素质教育的推动之下,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对于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关注程度得以提升,而且人们也已经越来越能够认识到,美术教育在人们素质提升和完善方面的独特作用。现阶段,美术学科已经被列入到了教育方针当中,作为一门人文方面的学科,美术对于学生性质和创造能力的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就美术学科在新课标当中的改变来看,其更加强调以美术的课堂教学以及多种活动作为基础,在此之上对学生们的美术情趣和爱好进行培养,从而能够使学生们的美术鉴赏能力和感受力得到明显的提升。在美术教学当中,有效的评价能够提升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而推动教学评一致性,能够确保教学的有效性。

一、小学美术教学评一致性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注入式的教学与评价。虽然当前教师也能够关注到对学生进行点评的重要性,但有部分教师认为,小学生对于外界事物并不具备比较科学和准确的认识,因而不论是在教学还是点评的过程当中,更多是站在权威的角度进行,按照简单的分数或者是优、良、中、差对学生的作品进行评判,因而并不能够考虑到学生在进行创作过程当中自身的体会与感受。此种注入式的教学评,使美术课堂陷入了死板僵化的状态当中,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创造力的发展。(二)注重眼中的世界,而忽视心中的世界。由于小学生们的思维发展尚未健全,天马行空的想象也正是小学生们思维力和创新力发展的重要阶段。因而就美术教学评来看,其一致性是需要尊重学生思维发展的特征,在关注学生感觉和情感的基础上开展教学评才能够有效推动新课程理念的落实。但是在当前的小学美术教学当中,教师仅仅是通过学生们所创作出来画作的色彩和相似性来对学生们进行评价,此种单一性和冷酷性的评价,不仅会使学生们丧失学习美术的兴趣,甚至会影响到小学生们的自信心。

二、小学美术教学评一致性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多主体评价,鼓励自评与互评。评价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会直接影响到学生们学习和探索的积极性,在开展美术课堂的过程当中,教师需要将教学评纳入到一个整体当中,在教学的过程当中,融入科学化的评价方式,在评价的过程当中鼓励学生们取长补短。小学生们的思维相近,对于外界事物认识也存在相似的地方,因而在对小学生们的绘画作品和课堂表现进行评价的过程当中,可以开展多主体评价。通过网评式、自评式和互评式等多种交替使用的评价方式,使学生们能够了解到多种思维。在进行自我评价和互评的过程当中,能够了解到其同龄人的绘画思想和所处的水平,能够在同伴的绘画作品当中学习到具有创造力的点。当学生们在进行自评和互评的过程当中,教师可以对学生们进行引导,使他们能够以一种欣赏的视角对自己和他人的作品做出科学化的评价。(二)尊重个性差异,设置多元开放的评价标准。美术作为一门人文性的艺术学科,学生们在进行学习和创作的过程当中,会融入自我的情感和诉求。他们在进行认真创作的过程当中都有自己的理由,所以教师不能够以一种武断的评价,对小学生的作品进行断言。教师可以设置具有多元性和个性化的评价标准,使学生们在对课堂中自己的作品和绘画灵感进行解释和说明,对于思维存在偏差的学生,教师需要予以及时的引导和纠正,而对于切入点比较独特的学生,教师可以以此切入点为例,要求其他学生们自由发挥进行创作。

三、小结

美术教学需要坚持以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真正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和全面化发展。在推动教学评一致性过程当中,可以通过评价主体和标准的多元化,使学生们的创造力和创新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孙云.新课改下小学美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大舞台,2012(7).

[2]路爱萍.论小学美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华少年,2012(6).

作者:林丹丹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阳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