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诗歌仿编教学策略

时间:2022-01-14 03:53:47

幼儿诗歌仿编教学策略

摘要:幼儿诗歌仿编活动对幼儿的语言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教师应恰当选择诗歌内容,准确定位目标,灵活运用策略,多元优化细节,引导幼儿通过积累、感受、迁移等方式进行诗歌仿编,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关键词:幼儿;诗歌仿编;有效性;积累

诗歌仿编活动是幼儿教师引导幼儿学习诗歌的形式之一。它是幼儿在感知诗歌,理解其内容、结构及表现形式的基础上,仿照原诗歌的框架(如句式、节奏与韵律等),结合个人已有的生活经验,运用丰富的想象,尝试编出自己的诗歌的过程。其目的在于摒弃传统教学中“你教我学”的单向模式,为幼儿创设一系列活动环境,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学习、理解诗歌,让幼儿从诗歌的内在规律出发去感知、把握诗歌,进而仿编诗歌,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性地运用语言的能力。那么如何有效开展诗歌仿编活动呢?本文作者通过“幼儿园中大班诗歌的仿编活动”课题的研究,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究。

一、选择适合的诗歌进行仿编

在学前语言教育活动中,诗歌仿编是以学习、感知、把握诗歌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因此,要进行有效的诗歌仿编活动,首先就要选择合适的诗歌作品。诗歌讲究分行、分节,往往有明确的节奏和押韵要求。幼儿诗歌的语言往往是朗朗上口、富有节奏感的,抒情意味较浓,给人以美的享受。但需要注意,不是所有适合幼儿欣赏的诗歌都能进行仿编,适合幼儿仿编的诗歌要符合幼儿的生活经验和思维特点。其一,诗歌内容要贴近幼儿生活,具体形象,易于理解。如中班诗歌《小蜡笔》:“小蜡笔,两寸长。画苹果,苹果香。画小鸟,小鸟唱。画星星,星星亮。”这首诗歌的题材来自幼儿生活中经常接触的小蜡笔,内容浅显易懂,格式单一,易于幼儿模仿。日常生活中他们喜欢用小蜡笔来描绘自己看到、听到、感触到的任何事物,容易进行再创作,题材丰富易迁移。其二,诗歌结构较为简单,有明显重复的结构,便于幼儿迁移模仿,进行再创作。如大班散文诗《落叶》:“树叶落在地上,小虫爬过来,躺在里面,把它当作屋子。树叶落在沟里,蚂蚁爬过来,坐在上面,把它当作小船……”,童话般的意境给落叶这一平常之物赋予了极强的生命力,生动、形象地向幼儿展现了一幅美丽的自然景象,童趣十足,并运用拟人、比喻等修辞手法将语言的魅力充分体现出来,尤其是诗歌中重复的句式结构更有利于幼儿的仿编活动。

二、准确定位诗歌仿编的教学目标

现代教学理念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应努力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此基础上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因此,有效的诗歌仿编活动应该聚焦幼儿,引导幼儿感知、理解诗歌内容并创造性地运用语言进行仿编,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例如大班散文诗《落叶》仿编教学的活动目标可以这样设定。活动目标一:欣赏散文诗,理解作品内容,感受作品优美的意境。活动中教师要注重诗歌的“欣赏与感受”,生动、形象地向幼儿展现一幅美丽的自然景象。幼儿通过多种感官体验与理解作品内容,激发幼儿的学习欲望,为下一步仿编教学做好铺垫。活动目标二:大胆想象,按照散文诗的句式结构,大胆仿编。活动中教师可按照散文诗的句式结构设计有针对性的提问:“树叶还会落在哪儿?还有谁看到了落叶?会把它变成什么?”幼儿结合已有的生活经验,可以发挥广阔的想象空间,在教师的启发下表述欲望强烈,仿编水到渠成,而且语言运用巧妙。如:“树叶落在花瓣上,蜜蜂飞过来,站在上面,把它当做跳舞毯。”“树叶落在屋顶上,蝙蝠跳过来,藏在下面,把它当做棉被。”

三、运用诗歌进行仿编的途径

有效的教学策略应是一种发展性的教学策略。所谓的发展性教学策略,是指以幼儿为主体,通过幼儿的主动学习促进其发展的一种教学思想和教学方式。在幼儿诗歌仿编教学中,灵活运用发展性的教学策略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1.积累———丰富幼儿的语言经验和生活经验。教师要秉持“厚积薄发”的理念,有效地指导幼儿进行诗歌仿编。首先,要培养幼儿倾听的能力。倾听与一般的“听听”不同,倾听是一种有意识、专注地听,它不仅需要注意力的参与,而且往往还需要情感的参与。学前期是幼儿听力发展的“敏感期”,教师应该抓住这个“敏感期”,有意识地创造“听”的机会,对幼儿进行多方面的听力训练。例如,在一日生活中,可以让幼儿注意倾听教师、同伴及与父母间的交流;注意倾听人们对各种事物的描绘;注意倾听各种类型的文学作品等。其次,要丰富幼儿相关的生活经验。幼儿的想象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建立在丰富的生活经验基础之上的。如果诗歌内容超越了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幼儿就不能理解诗歌,更谈不上仿编诗歌了。因此,在诗歌仿编活动之前,教师要通过各种方法有意识地帮助幼儿唤醒已有的生活经验,并丰富相应的生活经验,为开展诗歌仿编活动铺路搭桥。2.感受———运用教具展示诗歌的语言美、意境美。诗歌仿编的前提是幼儿喜欢并理解诗歌作品的内容。成人可以通过文字阅读、倾听、朗诵来理解和体验诗歌,而在幼儿学习诗歌中则要提供形象、生动的教具帮助他们感受、理解。如中班的诗歌《小雨点》的仿编,这首诗歌篇幅短小,语言活泼,节奏明快,每句内容为一组配对的物体,为了便于幼儿理解并熟悉诗歌的内容和结构,教师可选用实物图片、符号及身体动作与诗歌内容按顺序进行匹配制作成图谱,有效帮助幼儿理解、体会诗歌的意境和语言美。又如大班的诗歌《落叶》的仿编,教师可充分发挥课件的作用,利用动画欣赏配乐散文诗朗诵,让幼儿直观感受作品优美的意境。通过欣赏,幼儿对散文诗内容有了整体感知,就会初步感受到作品中优美的意境,为进一步的仿编打下基础。3.迁移———运用语言、绘画、表演等多种形式进行仿编。在诗歌仿编教学活动中,教师恰当运用语言、绘画、表演等手段,能够让仿编变得更加具体和形象,富有趣味性,激发幼儿兴趣,拓展想象空间。如大班诗歌《圆》、中班诗歌《梳子》等,在仿编环节中教师采用问答、绘画、演示、动作表演等形式,扩展幼儿的想象空间。仿编过程通过多种表现形式的融合,能够让幼儿仿编出不同的、多元的、独特的、富有创新性的作品。

四、多方优化诗歌仿编教学

俗话说:“整体决定成败,细节成就精彩。”有效的诗歌仿编教学活动还应从多方面兼顾优化教学细节。第一,家园同步,重视家长的支持。“家庭是幼儿园的重要合作伙伴”。首先,幼儿与家长在一起体验着和幼儿园不同的生活,在这一过程中,家长的支持提高了孩子们仿编的积极性。其次,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幼儿进行仿编需要支持与合作,尤其在家中,需要家长来记录。家长的支持对幼儿完成仿编活动是非常重要的。第二,诗歌仿编的情感环境支持。运用多种形式鼓励幼儿进行仿编活动时还应给予幼儿仿编的情感环境支持。进行仿编活动对于幼儿来讲充满新鲜感,同时幼儿可能没有足够的信心。因此,幼儿需要一个支持仿编的情感环境,让幼儿敢于仿编,乐于仿编。第三,不能过分强调仿编技巧。过分的仿编技巧对于幼儿来说还不适合,不必要求幼儿在某一阶段必须达到某一程度。否则,会限制幼儿的想象力,不利于他们发展语言能力。第四,支持幼儿个性化的创作。每个幼儿都有自己的个性,仿编诗歌不要设定太多条框,要让幼儿张开想象的翅膀,融入到各种美丽的诗歌中。

总之,教师在幼儿诗歌仿编活动中应按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为孩子创设一个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教师应选择恰当的诗歌内容,准确定位目标,灵活运用策略,多元优化细节,引导幼儿有效感知诗歌,巧妙地运用语言,进而从中获得语言仿编的快乐。

参考文献:

[1]李霞美.幼儿诗歌教学情感培养五部曲———以大班诗歌教学活动“我被亲了好几下”为例[J].幼儿教育研究,2017(06).

[2]周建芳.幼儿诗歌选材及教法[J].宁夏教育,1993(11).

[3]张红俭.幼儿快乐学习从教师提问开始———以大班诗歌创编活动“春天”例谈教师的提问智慧[J].当代学前教育,2014(01).

[4]王晓霞,李竞华.幼儿诗歌教学点滴[J].内蒙古教育,1994(01).

作者:林玉芝 单位:福建省霞浦县西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