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美术教学探索

时间:2022-01-14 03:49:31

高校美术教学探索

摘要:美术教学是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的最有效途径,高校美术教学,面对的一般都是专业课的学生,或者是一些非专业学生的选修课,对于美术有一定的兴趣爱好。事实上,非美术专业设立美术公共课的高校并不多。对于专业类类学生,一般都有一定的专业基础,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强化练习等方式,对他们的专业知识进行加强,让他们能够更好的运用专业知识。而对于非专业类学生,我们要从更为基础的教起,作为老师,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急,要循序善诱,通过多种手段,让学生了解到美术的更多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对美的要求与体验,达到教学的目的。

关键词:审美能力;审美感受;方式方法;思路创新

对于高校学生来说,都是年龄比较大的高素质群体,学生对所选课程基本上都有明确的目的,想要学习更多有用的知识,因此,在教学方案的制定过程中要有一定的针对性,对于每节课,教学内容与方式都应有所创新,不要让学生感到枯燥,能被你的教学内容所吸引,以下是我对高校美术教学的几点浅显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1现阶段高校美术教学存在的问题

美术是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创造能力的主要途径,更是素质教育所必不可少的条件,而现阶段,好多大学的非美术专业都取消了美术公共课的设立或形同虚设,只专注与对学生专业课方面的培养,忽视了对学生人文素养方面的培养,导致现在国内的许多高校关于美术的教学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有以下几点:(1)师资力量不足导致美术公共课无法正常开展。全校美术公共课的教学首先肯定是是要美术学院的专业老师来承担,但是,美术学院的老师还要承担本院专业学生的专业课,分不出来那么多的课时来解决全校的美术公共课教学问题,因此,全校要想开设这样的课程,就急需一大批专业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的建设并不是简单的招聘一批老师就可以解决的,这需要统筹规划,因此,大多数高校只能开设选修课来让非专业正真喜欢美术的学生来学习。(2)教学形式个性化,不被重视。对于一些开设了美术公共课的学校来说,由于不是专业课的学生,老师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是能省就省,教学内容只是一些简单的绘画技能训练,时间一长,学生就会感到枯燥乏味,教学效果可想而知,还有部分老师为了省事,不想备课,对于非专业学生讲述的内容完全就是专业学生的完全搬移,大谈色彩构图,学生感觉像是听天书。其实,对于非专业的学生的美术教学来说,重点是要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有基本的绘画能力就行。(3)不能利用现有的美术教育资源。由于是非专业的美术教学,因此,在上课时,都是几个班组成一个大班,一周一节课,选择一个大的阶梯教室,在固定的教室讲授一些固定的、枯燥的理论知识,学生不能很好的去动手操作,更不能很好的利用学校为美术学院购置的大量教学资源,使美术教学成为了理论教学,影响教学效果。

2强化欣赏教学、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设立美术公共课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让学生在将来走向社会有一定的审美能力,更好的适应将来的生活和工作。因此,在对非专业学生的美术公共课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强化学生的欣赏课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有人将美术称为一种社会的意识形态,是对生活的一种总结。因此,美术欣赏可以提高人们的情操,给人的心灵以美的感受。在美术的教学过程中,个人认为,首先要打破现有的固定教学模式,要以开放的模式开发学生的思维,让学生从多个角度去观察、去感受,体验美学教育的内在含义。具体我们可以这样做,给出一个欣赏的实物,可以是一幅画、也可以是具体的实物,让学生从多个角度观察,和同学交流审美心得,并在课堂上限时的让学生写出自己的欣赏体验并作以点评,欣赏结果以平时成绩计入期末考试总分。限时是为了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从多个角度欣赏一幅画,能够准确做出评判,培养学生欣赏能力,而将欣赏结果以文章的形式上交并以平时成绩计入期末总分是为了督促部分学生更好的进行作品欣赏,提高审美能力。其实从某个方面来说,美术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提炼,还原了生活的本质面貌,将生活与艺术融为一体,最终以作品的形式呈现在眼前。因此,长时间的美术欣赏能够锻炼我们的审美能力,让我们面对一幅画,一个具体的事物能够准确的找到它的美,欣赏它的美,从而获得心灵上的满足。

3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改善教学手段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想方设法利用现有资源,改善现有教学手段。美术的主要特点就是形象和直观,这个特点只在PPT和课本上学生是体会不到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利用现有教学手段多举办一些活动,让教学不显得那么枯燥乏味,比如,多举办一两次书画展,可以把美术学院的学生也拉进来,让美术专业的学生现场作画,带动非专业学生的参与热情,更增强学生对美术的直观视觉体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想学校申请,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出城市、走向大自然,让学生通过直观的视觉感受能够对美学有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欣赏水平。因此,对于美术教学来说,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让教学回归社会、回归生活,让学生体验到最原始、直观的美,这样才能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在这个教学的过程中,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和观察动手能力,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培养发展。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要想有一个好的教学成果,肯定要有一个专业、高效、敬业的师资队伍。教师是教育工作的首要实施者,因此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与教学成果密切相关,尤其对于一些新设立美术公共课的大学,为了解决师资问题,肯定新招了一批美术专业的老师,学校要注重对学校老师素质方面的培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让本文开始提到过的关于老师素质方面的问题不再发生,让师资队伍素质方面有一个很好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刘莉.色彩运用在冯远写意人物画中的情感体现[D].西北民族大学,2014.

[2]张永海.画中的人生与如画的人生[D].福建师范大学,2008.

[3]毛蓉蓉.中国人物画造型的传承与时代性[D].福建师范大学,2009.

作者:高彤 单位:成都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