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校美术教学中创新思维能力

时间:2022-11-25 04:45:47

师范学校美术教学中创新思维能力

摘要:美术课程作为师范学校教育重要课程之一,同时也是提高学生人文素质和职业素养的重要途径。现行社会形势下,艺术行业随之兴起,对艺术型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师范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基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落实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文章就师范学校美术教学汇总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做了相关分析。

关键词:师范学校;美术教学;创新思维能力;培养

就当前师范学校美术教学来看,教师依然没有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机械式地向学生灌输知识,忽略了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以至于学生能力发展与社会发展不相符。当前,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创新思维能力是当前社会人才应具备的一项能力和素养。基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师范学校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应革新教学观念,不仅要注重学生知识技能的培养,同时还要注重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进而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一、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师范学校作为人才培养之所,其美术教学的目的就在于为社会培养合格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人才。然而美术教学所接触的内容大多与人类创造实践以及大自然造物密切相关。因此,对于学生而言,美术的学习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创新实践活动,而要想学好美术,学生就必须具备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但就当前师范学校美术教学来看,教学依然以教师为主,学生的美术创作被教材上的条条框框给禁锢了,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这样的教学所培养出的人才与社会发展需求严重不符。创新思维能力是现行社会人才应具备的一项素养,对于师范学生而言,加强其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不仅有利于提高其艺术修养,同时还能帮助其形成良好的思想观念。美术创作本身就是一种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活动,加强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将学生培养成为现代社会发展所需的人才。

二、师范学校美术教学中影响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的因素

(一)思想观念落后

就目前来看,部分师范学校教师思想观念还停留在传统的绘画创作上,缺乏创新意识,依然以教材为主,单纯地强调传授学生美术知识和美术技能,忽略了学生创作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在这种旧观念下,学生容易进入死胡同,“呆板创作”,所创作的美术作品毫无特色和亮点,平淡无奇。

(二)教学方法落后

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关键在于方法,然而就师范学校美术教学来看,教师依然在采用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机械式地向学生介绍美术创作需要注意的问题,缺乏对教学方式的创新和改变,严重束缚了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发展。同时,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比较机械,容易让学生丧失美术学习热情,一旦学生失去学习欲望,创新思维能力这一教学目标就无法实现。

(三)教材落后

教材是教学的工具,就目前来看,师范学校美术教学所用的教材比较落后。美术作为一门艺术学科,随着艺术行业的兴趣,美术相关理论、技能也随之发生了变化。由于师范学校所使用的教材跟不上时代步伐,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发展。

(四)专业的教师不足

教师是教学工作的主体,教师能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了教学实效。就当前师范学校美术教师来看,他们的知识结构比较传统,单一,创新意识不高,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无法摆脱旧思想、旧观念。教师不具备创新思维能力,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三、师范学校美术教学中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策略

(一)革新观念

教学观念对教学活动有着较大的影响。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是时展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师范学校美术教学改革的重要目标,而要想在师范学校美术教学中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教师就必须积极转变教学观念。首先,教师要认识到创新思维在美术教学中的重要性,将创新思维能力培养贯彻落实到整个教学活动中去。其次,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念,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体,进而使学生主动参与到美术教学中来[5]。如,在“山水画”的美术创作中,教师可以将教学的主导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大胆发散思维,大胆用色,将自己对山水画的理解通过色彩、线条等方式呈现出来,进而更好地发展学生的思维。

(二)案例教学

所谓案例教学就是以案例为载体,让学生去分析、探讨案例的一种教学方法。案例是一种资源,能够帮助学生发展思维。同时,在案例分析的过程中,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形成。另外,在案例探讨过程中,学生也可以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意见。在师范学校美术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案例教学这种方法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6]。如,在“水粉画”的教习中,教师可以选择一些案例来引导学生学习,让学生分析案例、讨论案例,让学生在分析、讨论案例的过程中形成能力。值得注意的时,教师在选择案例时,要确保案例的针对性,使其符合教学内容,能启发学生思维、发展学生能力。

(三)注重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

创新意识是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创新意识在学生身上表现为不受传统观念的束缚,敢于大胆去设想和想象,敢于对同一事物产生质疑,敢于对同一问题提出新的见解,并努力去思索,去寻找新的答案。其实,学生敢于假设、想象,产生质疑,提出新的见解,探索新的答案的过程,就是培养创新意识的过程。因此,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适时恰当地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使他们在思考中提出一些有创见性的问题,发现一些新方法、新思路。对一些创造性思维,应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他们在学习上要刻苦钻研,勇于创新。

(四)探究式教学

探究式教学是指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等方式进行学习的一种方法。探究式教学符合了师范学校美术教学改革的需要,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因为探究式教学以学生为主,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对此,在美术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借助探究式教学法来引导学生学习、思考,让学生在探究知识的过程中提升创新思维能力。如,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可以将教的重点、难点罗列出来,再交由学生通过网上、图书馆等各种途径去查找资料,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学生带着目的性去查找资料,在查找的过程中养成了自己动手的习惯。然后让学生进行美术创作,让学生在美术创作过程中应用所学知识。在这种教学下,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五)优化教材

在师范学校美术教学中,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应建立在新知识、新方法、新内容的基础上,如果学生所学的知识跟不少时代步伐,不先进,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自然就难以得到发展和提升。教材是教师开展教学的工具,要想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师范学校就必须优化教学,革新教学内容。学校在整编教材时,要立足时展以及创新思维能力培养要求,确保教材内容的先进性、针对性。

(六)开展创新实践活动

创新思维能力是现代社会人才所必备的一种能力,而创新思维能力形成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实践,对此,要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教师应积极开展创新实践活动,让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实践活动,进而发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要根据这门课程的特点来设计各类实践活动,如美术创意大赛,借助这些活动来调动学生的美术创作积极性,进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七)注重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是教学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同时也是学生学习的引路人,在师范学校美术教学中,要想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尤为重要。首先,要注重教师专业教学能力的培训,全面提升教师的能力,使教师能够胜任美术教学工作。其次,加强教师创新意识的培养,督促教师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确保教师知识结构跟上时代步伐。同时,学校应定期举办关于创新思维重要性的讲座、活动,使教师真正意识到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再次,学校要注重教师职业素质教育,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10]。另外,教师更要注重去学习,不断优化自身知识结构,深入社会,了解美术行情,进而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学习。

四、结语

综上,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是师范学校美术教学的重要目标,也是衡量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所在,加大创新应用性人才的培养是现行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对此,师范学校要重视其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作为一门艺术学科,美术学科本身就具备一定的创造性。要想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改变观念,围绕学生来开展教学,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来引导学生思考、创造。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鼓励学生敢想、敢问、敢做,进而更好地发展学生的思维,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朱雪梅.如何在中职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J].美术教育研究,2018,(8):167.

[2]应芳.美术教学中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途径[J].艺术科技,2017,(5):345-346.

[3]张琳琳.美术教育中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研讨[J].艺术科技,2016,(10):394.

[4]窦曼娟.高职美术教育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探析[J].陕西教育(高教),2015,(11):75-76.

[5]郭永岗.浅谈美术教学中创新思维能力培养[J].美术大观,2014,(3):155.

作者:车哲敏 单位:吉林省延边大学师范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