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资源及技术在美术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25 04:48:53

网络资源及技术在美术教学中应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资源及技术在各行各业发挥了独特的优势,在我国教育系统中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美术学科作为一门重要的艺术课程,对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合理运用现代网络资源及技术,将使美术课堂教学更加丰富多彩,激发学生对美术课程的学习兴趣,提升高中美术课程教学的质量与学生的美术素养。该文从高中美术教学中运用网络资源及技术的必要性出发,探讨网络资源及技术在高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网络资源;网络技术;高中美术教学;必要性;应用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现代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带来了空间与机遇。作为一种全新的信息媒介,网络资源及技术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可以有效引导学生自主参与知识探究活动,并运用网络媒介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是高中美术教学中重要的教学手段。

一、高中美术教学中网络资源应用的必要性

1.发挥网络资源的即时性、共享性、远程性优势

在高考压力下,高中美术课程教学的重要性往往会被忽视。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教学场所局限于教室,教学时间与空间相对固定,这种教学模式不利于高中学生美术素养与综合能力的提升。而网络资源及技术在高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将打破以往美术教学在时间与空间上的局限性,学生不仅可以在美术课堂中学习美术知识,还可以运用网络资源与技术获得最新的学习资料,美术教学方式更加灵活,学生的学习方法更加多元化。网络资源与技术的共享性特点,打破了美术知识的局限性,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网络技术,为学生展现一个精彩纷呈的美术课堂,运用图文并茂的表现方式,为学生构建良好的学习情境。对网络资源即时性、共享性与远程性优势的发掘,将从根本上提高高中美术课堂的教学质量与效率。

2.构建以学生为本的良好教学环境

在高中美术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快速更新换代的网络信息资源,为学生提供最新鲜的教学信息,同时也可以通过指导学生自主查询学习资料,使学生接受更加全面与丰富的知识。同时,教师可以运用网络资源及技术,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丰富知识储备。除此之外,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基于课程内容查找学习素材,有效解决教学资源不足的实际问题,使课堂教学的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如,在关于文艺复兴的内容教学中,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自主运用网络资源查找有关意大利“三杰”的资料,了解不同画家的艺术创造风格,感受美术作品的艺术风格、题材、画种等,有效提升美术素养。教师还可以运用多媒体教学工具,有效重组教学资源,使教学变得更加灵活、多元化,也更加贴近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

二、网络资源及技术在高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1.进行精确的网络资源定位

高中美术教师要基于时展特征和美术课程改革需求,改革以往的美术课堂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网络美术资源及技术。具体来说,在高中美术课堂教学中,教师首先要基于教学内容对网络美术资源进行初步筛选,以确保学习资料符合教学目标和教学实际。其次,教师要根据高中学生的学习特征和身心发展需求,推荐一些具有时效性的网络美术资源,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在运用网络技术开展美术课堂教学时,教师要为学生提供展现自己的平台与机会。如:鼓励学生尝试设计校园美术网站;在开展现代山水画教学时,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为学生展示静物油画《瓶花》《鸡冠花与水果》,指导学生观察这两幅作品,具体分析画家作品中的相似点与差异。

2.充分发掘网络技术优势

为了充分发挥网络资源教学的价值,在教学过程中,高中美术教师可以基于网络资源与技术为学生创造网络教学交流平台,通过网络平台的建立,使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打破时间与空间的局限。学生可以运用平台上传作品,教师可以远程评价作品。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在网络平台上上传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视频和学习资料,鼓励学生在自主学习时下载资料,基于网络资源的动态性与交互性优势,使高中美术课堂教学更加高效,同时也更加贴近高中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

3.将网络资源与教学方法有效结合

新时期的美术教师要顺应时展趋势,与时俱进,充分发掘网络资源及技术中的优势,并善于观察高中学生的学习特点,将网络资源与教学方法结合,以真正实现因材施教,提升教学效率。除此之外,在美术教学中,教师要积极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开展线上教学,自由交流、讨论等活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如,在欣赏作品《亚威农少女》时,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自主搜集相关资料,了解画家的创作特点和成名的原因等。通过交流与讨论搜集信息,使学生对这一作品有独到的见解。

结语

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网络资源及技术快速发展与普及,在高中美术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运用网络资源及技术的优势,运用教学策略。这不仅是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还极大丰富了美术课程教学的内容,教学氛围也将更加热烈,对于提高教学效率和学生的美术素养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邱皓波.高中美术教学中对于学生创造力的培养研究.大众文艺,2016(6).

[2]辛艳国.现代信息技术在高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5).

[3]池备君.网络环境下高中美术教学方法探讨.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0(20).

作者:李玮 单位:张家口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