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美术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13 09:26:38

大学美术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落实素质教育并推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许多大学积极地开设美术课程,但相关调查显示,在美术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实际的教学方法、教学质量不容乐观。因此,该文立足于我国高校美术教学的情况,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对策,以期为提高我国大学美术教学水平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大学美术教学问题改进对策

一、现阶段大学美术教学的重要性

在改革现有教学体制的过程中,许多大学立足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需求,通过对素质教育的深入分析、解读,真正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美术作为艺术学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教学对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有着关键的作用。首先,美术教学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学生主动实践。这符合我国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实际要求,在落实新时期大学生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我国大学必须积极地开设各类实践课程,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主动分析与实践。其次,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审美教育对推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有着关键的作用。其中,美术教学能够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帮助学生更好地缓解个人在学习与生活中的压力,使其学会体验生活并感知生活之美。除此之外,美术还能够发挥传播信息的作用,学生在艺术作品的创作与欣赏过程中,能够接受美术作品潜移默化的熏陶,从而提高个人的联想能力和创作能力。最后,美术课堂教学注重对美的感悟,使学生积极感受大自然的美妙,保障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学会认识大自然、认识自我以及认识社会,不断地陶冶个人情操,实现个人审美能力的有效提升。除此之外,美术教学还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视觉思维能力。现代脑科学研究指出,左脑的发育与逻辑思维、抽象思维有着紧密的联系;右脑思维则以感性认识为主。大学美术教学能够有效地挖掘右脑的潜能,不断提高个人的形象思维能力。

二、现阶段大学美术教学的问题

美术教学对实现学生的全面成长意义重大,但是部分大学在美术教学过程中,采取的教学模式、教学理念相对落后。因此,实际的教学不容乐观,存在一些问题。首先,部分学校没有建立完善的美术教学评价体系。与其他理论学科相比,美术学科的评价以考查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为主,但是部分学校只注重对学生理论知识的考查,仅通过一次理论考试对学生进行评价。这种不合理的评价机制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难以使教师掌握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学生的长远发展及其美术素养的提升受到了一定的阻碍。其次,部分教师在实践教学中秉持的教学理念过于陈旧。一些教师没有树立良好的教学意识,认为美术学习对学生不太重要,因此在实践教学中并没有严格要求学生。另外,一些教师在课堂中照本宣科,有的学生在课堂中出现了玩手机等现象,在绘画作业环节,一些学生没有认真对待,只是简单模仿,或应付教师布置的任务,没有真正将主要精力投入绘画实践,教师也没有及时制止和正确引导。不可否认,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难以真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还会导致教学资源被浪费。最后,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考核、评价的过程中存在不足。部分教师根据其他学科的考查方式对学生的美术学习进行考查,如,在教学美术解剖学时,一些教师以试卷考查的方式为主。这样不仅不符合人才培养的目标,还难以真正让学生意识到个人的不足,实际的评价结果往往不符合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

三、现阶段大学美术教学的改进对策

为了有效弥补目前大学美术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教师首先需要积极地运用各种多媒体教学资源,不断促进教学内容的丰富化和多样化发展。过去一段时期,教师往往只通过图片展示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引导,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影响了课堂效率的提升,还容易打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美术教师可以立足于现代化教学实践的具体要求,运用多媒体技术实现对学生的引导,将幻灯片播放与视频、音频的播放相结合,对现有的教材内容进行重新编排,从而有效突破课本教材的限制,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其次,教师需要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为立足点和基础,鼓励学生在已有专业知识的基础之上不断实践、创造。在讲课的过程中,教师需要结合不同专业学生学习的实际特点,实现不同学科之间的有效整合。不可否认,美术与其他学科之间存在许多交叉,如果教师能够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不断创造,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为立足点,鼓励学生对各种优美作品主动品读、借鉴,就能够突破目前教学的瓶颈。最后,教师需要改变灌输式的教学模式,采取创造性的教学手段,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之间的紧密联系,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有效避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难题,引导和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创新,通过提高课堂效率加深学生对已有知识的理解。

参考文献:

[1]原陇军.美术教学中的因材施教.华章,2009(15).

[2]方健葵.如何提高美术教学中的审美情趣.黄梅戏艺术,2003(3).

作者:张娟梅 单位: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