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美术教学趣味性研究

时间:2022-03-22 08:43:13

中小学美术教学趣味性研究

摘要:中小学美术教学对学生的影响意义深远,美术课程是学生知识体系框架中的重要一环,对培养中小学生的审美观、价值观、想象能力、创新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艺术也是人类的精神食粮,现代美术教学注重对学生美术赏析、艺术灵感的培养,提高学生涵养和内在美的意识。

关键词:中小学;美术教学;趣味性;实践

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目前中小学美术教学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研究表明,随着教育的不断改革深化,趣味化教学创新模式对提高学生的兴趣以及各种观念起到了很大的影响,对创新美术教学、提高美术教学效率、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本文就如何深入推广趣味化教学展开论述,并以岭南版美术教材作为案例,给大家提出一些实例化的建议和意见。

一、目前我国中小学美术教学的问题

中小学美术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伴随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国民素质的不断提升,国家越来越重视对下一代的培养,并指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水平,而美术教学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对提高学生的艺术细胞和审美观有着深远影响。目前,我国美术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无论校方还是家长对美术的重要性认识都不到位,学生家长都不愿意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一心想提高孩子们的文化课成绩,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也侧重于文化教育,忽视了美术课程的影响,导致美术的课时过少或是被其他科目占用,因此在意识层面就存在问题。在日常教学中,美术教师往往采用填鸭式教学方法,没有以学生为教学活动的中心,一味地给学生灌输知识,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教学形式也过于单一,缺乏良好的课堂氛围,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久而久之,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越来越小。还有一部分教师虽然采用了趣味性教学,但是流于形式,实际效果并不佳。因此,现代美术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努力推广趣味化教学,全面提升美术课堂的效率,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水平做出贡献。

二、中小学美术趣味教学的优势与特点

趣味化教学的优势显著,它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同时对提高学生的审美观、价值观、想象力、创造性起到了重要作用,学生能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主动学习美术、认识美术,在心灵上给学生一个洗礼,在学生幼小的心灵种埋下一颗追求美的种子,同时有助于提高课堂效率,训练学生的颜色搭配、构图技巧、素描、水彩画、艺术剪纸等多种能力,减轻学生的学业压力,作品洋溢着独特的美感和浓厚的感情。

三、美术趣味性教学的实践应用策略

(一)结合教材,创建趣味美术课堂。美术教师在课前应该充分准备教案,在设计上应该充分融合教材和教学大纲,准确把握教学重点与难点,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基本理念,科学合理地设计教学方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与学生建立良性互动关系,努力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以岭南版美术七年级上册为例,《古代艺术与科技结合的启示》的教学,通过多媒体展示长信宫灯,感受艺术风格和特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与美感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然后,出示现代艺术作品图片,如艺术感、时尚性较强的蛋糕床和唇形沙发,惟妙惟肖的水果台灯等,引导学生感受其特点,激发学生的灵感,将自己的想法和设计画出来,并进行说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的开始,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播放一些陶瓷图片,还可以通过趣闻引起学生注意力,例如“中国的陶瓷‘吉庆有余’转心瓶在国外拍出5.5亿的天价,据传闻乾隆说‘工艺太复杂,不要多烧’”,通过这样的事例极大地吸引了学生的兴趣,教师再讲背后的故事,让学生了解瑰宝的历史渊源和美感所在,适当时机引导提问学生美术方面的问题,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提高美术课堂的趣味性。(二)游戏教学法构建趣味美术课堂。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征等不同因素,教师可以设计符合中小学生特征的美术教学游戏,以提高课堂趣味性,充分吸引学生,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想象力。例如,让学生设计自己眼中的小汽车或小公主,教师在课前可以通知学生带上自己的玩具,课堂的开始,教师可以让学生交换着或是小组玩,对玩具外观有个整体的认识,然后再让学生临摹喜欢的玩具,孩子们自然而然就会投入到美术创作中去,教师应该实时了解学生画画时遇到的问题,引导学生将自己的想象力用笔创作出来,指点学生如何构图、层次、颜色搭配,等等,学生能够在心情愉悦的环境下画画,真正爱上美术,升华学生的艺术细胞,提高现代美术课堂的效率。(三)合作学习提高学习兴趣。在教学中,教师还可以通过让学生合作学习,充分挖掘美术教学的趣味性,让学生在共同探讨中不断进步,教师还应该给学生充分的鼓励和对作品的肯定,孩子们才能更加认真地学习,体会到不同的美,用心去创造美,提高自己的修养。

总而言之,美术教学对学生的积极影响十分深厚,现代美术教师应该创新美术教学,构建趣味美术课堂,不断挖掘学生的潜力,培养学生的记忆力、观察力,激发学生对美术的热情,减轻学生的学业压力,将美术与日常生活充分联系起来,陪伴孩子们的成长,最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

参考文献:

[1]梁仲楣.广州特色文化融入小学创意水墨画校本课程的实验性研究策略:以小学岭南版美术教材为例[J].美术教育研究,2017(3).

[2]叶莹.增强小学美术欣赏教学趣味性的实践探索[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5(9).

作者:王晓丹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