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教学法提升幼儿教学效果

时间:2022-03-22 08:44:37

游戏教学法提升幼儿教学效果

【摘要】幼儿教育教学是现代教育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在素质教育推行以后,幼儿教育逐渐受到重视,为做好幼儿教学,提高教学效果,游戏教学法被应用进来,但通过对当前幼儿园教学现状的研究可以发现,教学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因此,文章将从幼儿园教学现状入手,结合将游戏教学法应用到幼儿园教学中的意义,重点研究借助游戏教学法,提升幼儿教学效果的措施。

【关键词】游戏教学法;幼儿;教学效果

幼儿自我控制能力差,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很容易分心,为做好幼儿教育,游戏教学法成为幼儿教育中常用的手段,它的应用可以将幼儿的目光吸引过来,所以,借助游戏教学法提高幼儿教育效果已经成为当前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做好沟通,让幼儿配合游戏

尽管幼儿年龄较小,但需要注意的是他们是可以听懂大人的话的,为保证游戏教学法可以在幼儿园教学中发挥应有作用,教师在游戏开始以前一定要与幼儿做好沟通,让他们了解游戏规则,并要求幼儿在游戏中遵守规则,但不要刻意要求,只要顺其自然即可,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教学质量,还能保证游戏顺利进行。如有些幼儿不合群,且比较调皮,这时教师就需要与他们讲清游戏规则,并以奖励的方式引导他们遵守规则,相信他们也会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游戏,这也是提升幼儿教学效果的关键所在。此外,教师也要请家长帮忙,让家长告诉孩子到幼儿园上学并不是为了玩,而是要学知识,这样可以避免幼儿产生错觉,教师在开展游戏教学时也会进行的更加顺利。

二、联系幼儿实际应用游戏教学法

为实现游戏教学法价值,提升幼儿教学效果,在利用游戏教学法的过程中,教师应加强与幼儿实际情况的联系,众所周知,幼儿的个性千差万别,有些幼儿天生好动活泼,而有些幼儿则比较内向,不善与小朋友交际,这时教师就可以根据他们的个性分配游戏任务。对于比较内向的幼儿,教师应让幼儿敞开心扉,多与其他小朋友交流,那么教师可以让他们参与到集体游戏中,如在老鹰抓小鸡的游戏中,教师可以让内向的幼儿扮演老鹰,由于幼儿年龄较小,教师只要多鼓励,他们的思想会逐渐改变,内向的幼儿也会变得开朗。在幼儿园中还有些幼儿能力较差,在游戏中不能很好的理解游戏规则,这时教师可以为他们做示范,增强他们的理解能力,也可以让其他小朋友帮助他们,这样不仅可以拉近他们之间的情感距离,还能有效提升教学质量。此外,在幼儿教学中,很多幼儿都比较喜欢带有竞争性的游戏,那么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将此类游戏应用进来,如拔河比赛等,由于幼儿的参与积极性较高,在管理上也比较省时间与精力。

三、融入民间游戏

为让幼儿园游戏更加多样化,在利用游戏教学法的过程中,教师最好将民间游戏引用进来,这样不仅可以丰富幼儿游戏内容,还能让幼儿获得不一样的感受。为增强不同年龄段幼儿之间的合作能力,教师可以将不同年龄段的幼儿编排在一个游戏中,让大班的幼儿带着小班与中班的幼儿一同游戏,如在抬轿子的游戏中,教师可以让大班幼儿与中班幼儿扮演抬轿子的人物,小班幼儿为坐轿子的人物,由于他们的年龄差距不是很大,幼儿之间的话题较多,理解能力也比较相似,他们在游戏中通常会玩得很开心。同时,为增强游戏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能力,教师可以将教学内容与游戏教学法结合在一起,如在开展以丰收的季节活动中,教师可以让幼儿扮演丰收时农民的样子,并让幼儿戴上事先准备好的道具,在游戏中还要将自己所学的儿歌应用进来,这样不仅可以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还能让幼儿更好的投入到学习中。此外,每个幼儿园都有幼儿活动场地,在幼儿园教学中教师不能将幼儿始终圈在室内,还要让幼儿进行室外游戏,给予他们一定的自我展示空间,让他们在室外游戏中成长,这时教师也可以将民间游戏引入进来。

四、注重角色扮演游戏的运用

角色扮演游戏是幼儿园常用的游戏方式,它可以充分调动幼儿的参与积极性。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可以发现,很多幼儿在角色扮演游戏中都比较活跃,尤其是扮演动画人物时,几乎所有幼儿都会参与进来,这时教师可以利用角色扮演游戏开展幼儿教育工作。如在讲文明讲礼貌的知识传授中,教师可以让幼儿扮演成喜羊羊、村长等角色,让他们了解在生活中要懂得尊老爱幼,只有做一个讲文明讲礼貌的孩子才会受到大家的喜爱,经常将这样的活动与角色扮演联系在一起,可以有效提升幼儿素质,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同样,很多幼儿都对某些职业有向往,为丰富幼儿游戏内容,教师可以让幼儿扮演自己喜欢的职业,如有些幼儿希望自己长大后成名一名警察,那么教师可以为喜欢当警察的幼儿创设情境,让他们模仿警察的样子审坏人,由于没有幼儿愿意扮演坏人,教师可以扮演坏人,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引起幼儿的兴趣,同时也可以让幼儿对警察的职业有进一步的了解,教师也可以借此机会告诉幼儿有困难要找警察叔叔帮忙,并让幼儿了解遇到问题应如何解决,这也是做好幼儿教学的关键。

五、结束语

通过以上研究得知,现代幼儿园教学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很容易影响教学质量提升,因此,文章分析了将游戏教学法应用到幼儿园教学中的意义,且阐述了游戏教学法做好幼儿教学的措施,希望幼儿教师能够合理运用这些措施,不断提升幼儿教学质量,为幼儿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甘倩.游戏教学法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14(07):231.

[2]黄晓莉.浅析幼儿英语课堂游戏教学法[J].中国校外教育,2010(03):107.

[3]孟清.用游戏教学法创新中职幼师英语教学[J].学周刊,2014(06):15.

作者:潘婷 单位:翰林河景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