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下语文教学延展与创新

时间:2022-11-26 08:18:10

新媒体环境下语文教学延展与创新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信息技术进入飞速发展的阶段,使得当前社会进入新媒体时代。在此社会环境下,信息技术已经拓展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并且还改变了人们接受教育的方式,推动了我国教育改革的进一步发展。其中对于中专语文教学而言,在当前新媒体时代下,互联网以及信息技术成为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语文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新媒体;中专;语文教学;延展创新

中专学校的教育任务,在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学生日后的职业生涯奠定基础,做好就业准备的同时,还需要引导学生学习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念,促使学生能够得到全面综合性的发展。因此,中专学校的语文教学有着十分重大的责任,必须进一步强化中专语文教学的质量。

1中专学校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中专学校总的来讲是一个特殊的教育群体,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打下良好就业基础的同时,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也是非常重要的教学任务。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中专语文课堂教学却存在着众多不利的因素。首先,选择中专学校的学生普遍的文化课成绩不高,不管是阅读还是表达都具有缺陷;且中专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其学习自制力较差,沉谜于游戏,偏重于贪玩享乐。其次,中专学校教育过程,大部分都是重视专业课,轻视文化课。另外,中专学校的学生在就业方面的层次较低,所以在学习上普遍缺乏动力,也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所以针对语文学习更是却乏兴趣。这些因素的存在,最终导致中专语文教学受到限制。

2中专语文教学中新媒体环境融入的意义

首先,新媒体的图像模式有利于学生加深认识。人们学习的基础就是视觉智能,通过视觉进行知识的学习往往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新媒体环境下进行中专语文教学,可以充分的利用多媒体这先进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实现文字和图片、视频以及音频的转换,进而能够在视觉感官上以及听觉感官上以更加直观、形象的方式接受相关的文化知识,不仅能够加深学生的理解,针对青春期好奇心较重、自制力差的中专学生而言,还能够有效吸引其注意力,激发其学习兴趣,进而提高中专语文教学的效率。其次,新媒体环境下的中专语文教学能够促使教师教学设计更加科学化。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多媒体信息技术已经成为现代化教育的重要手段,在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教学效果的同时,还能够帮助教师实现教学设计的更优化。因为,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通过互联网等可以丰富教学资源,拓宽语文教学的渠道,有利学生视野的丰富。总的来讲,在新媒体环境下,资源互相的优势,推动了中专语文的互动式教学,提高了语文教学质量。

3新媒体环境下中专语文教学的延展和创新

3.1更新教育理念,重视德育引导

新媒体的应用不仅是一种教学工具,同时新媒体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也是实现现代化教育的关键,承载着丰富的教育理念。因此,在中专语文教学中融入新媒体,不仅能够改进教学手段,还需要中专语文教师不断的更新和发展教学理念。所以,教师在实际的语文课堂教学当中,要积极的探究新媒体教学的实施方式。另外,新课程改革以及素质教育的开展,要求语文教学要重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注重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情感交流和互动,进而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灵活的课堂环境,促使学生主动参与语文课堂进行思考。所以,教师要积极的利用新媒体吸引学生注意力,引导学生自由的发表意见,营造一个开放、活跃的课堂环境。

3.2积极拓展教育形势,以语言教育为本

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已经为人们创造了一个新的语言环境,网络语言成为一种新的语言传播载体,并且对中专学生语言的学习和素养的提高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所以,在中专语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正确对待网络语言环境对学生的影响,并采取措施,利用网络语言开展语文教学,这是中专语文教育者所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同时,语文教育包含了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的学习,不仅要学习语言系统和规则,还要训练语言行为。所以,在新媒体环境下,中专语文教学要积极利用多媒体的多元化、灵活化的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对语言艺术的审美感知,以语言教育为本,促进中专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

3.3扩展阅读,培养学生信息素养,大胆创新

就目前而言,现在的图书阅读趋向于碎片式和快餐式,读书也是更加在精不在多,是当前社会人们快捷生活工作模式的必然要求,电子图书的出现是充分满足了现代人们对阅读的需求。所以,中专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与时俱进,利用学生对网络图书的喜爱,结合实际的教学要求,引导学生进行相关文章、名著、经典文学的阅读,这种突破时间以及空间限制的阅读教学模式,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进而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文学品味,促进学生语文涵养的提升。其次,要积极的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在新媒体环境下,信息素养是学生为了社会生活的基本生存能力,也是学生知识创新和语文知识学习的基础。因此,教师要加强重视,大胆创新。如可以引导学生进行网络小说的写作,突破传统作文写作的条条框框,让学生自己掌握人物的命运,自己去设计相关的命运情节,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创作的欲望,还能够让学生在写作中进行思维和写作能力的锻炼。

4结语

总之,在新媒体环境下,中专语文教学要注重对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应用,在利用网络环境的同时,对其进行科学的控制,进而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的新媒体环境,促使学生语文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廖德书.基于新媒体背景下中学语文教学的延展与创新[J].亚太教育,2015(07).

[2]齐兆贤,马忠强.新媒体时代语文教学的实践思考[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下旬),2014(10).

作者:郑相明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