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音乐课堂应用新媒体教学思考

时间:2022-11-26 08:14:53

中小学音乐课堂应用新媒体教学思考

【摘要】新媒体是一种多媒体技术,是对文本,图形,图像,动画,音频,视频,文字的收集加工处理和再现,是使信息表达更具有综合性和表现力的一种计算机辅助教学工具。新媒体在课堂上对教师对学生以及对课堂的意义。在中小学音乐课堂中新媒体的运用和运用方法以及运用途径。以及新媒体对课堂的崭新意义。多媒体是一个辅助课堂的教学工具,如何正确科学的运用新媒体将课堂效率达到最大化。

【关键词】新媒体概念;课堂结构;新媒体运用途径;交互性

一、新媒体在中小学音乐课堂运用现状

(一)城市学校新媒体运用

城市中小学的教学设备都是一流的,并且配有独立的音乐教室和设施,教室里面都配有电脑,音响,墙式屏幕,钢琴等,多媒体运用覆盖率不说百分之百也有百分之九十。城市中的音乐注重率是非常高的,笔者参观过名师优质课教学,新媒体在课堂中穿插辅助教师教学,教师将学习重点做成图片以及视频的形式帮助学生进行深入学习。

(二)农村学校新媒体运用

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在农村教学设施方面给予了很大政策,现在的农村学校教学条件比原来有了很大进步。现在的很多领导与教师都有着正确的教育观和与时俱进的教育精神,农村音乐教学与以往情况也大不相同,传统教学手段正在逐渐被改变,教师开始尝试运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服务。

二、新媒体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作用分析

(一)完善课堂结构

通常音乐课的课型有以唱歌为主的唱歌课、以欣赏为主的欣赏课、以游戏律动为主的律动课、以综合训练为主的训练课这四种课型。以《小河淌水》为例,在导入新媒体之后,可以先搜索名家歌唱视频以帮助学生感受全曲情绪,再由教师来教唱,而学生展示阶段,可以用连接电脑的麦克风让学生以个人独唱或小组合唱的形式来展示学习成果。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可以独立思考整个歌曲的情绪,既完善了课堂结构,学生独立思考和独自表现的能力也得到了加强。

(二)丰富教学过程

利用新媒体技术,教师可以根据歌曲描绘情景创设出形象鲜明的动画视频,再现歌曲所描绘的情景表象,使学生仿佛置身其间,如临其境。例如《黄河大合唱》这首歌歌颂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可以先让学生观看抗日战争相关影像资料,抒发学生的爱国情怀,然后再带着这种爱国情怀来听歌曲,奠定整个课堂的基调,最后让学生用自己的直观感受将《黄河大合唱》附带的强烈的爱国色彩演唱出来。

(三)改进教学方法

现在中小学音乐课本上音乐欣赏课的占比很大,音乐欣赏课涉及的方面非常多,包括中国民族器乐、西洋乐器等。在新媒体教学模式下,教师可以通过视频教学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例如在欣赏《金蛇狂舞》时,通过观看中国民族管弦乐团的演出视频,教师可以从介绍中国民族乐器入手,引导学生感悟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传承,帮助他们更深刻的了解祖国传统文化。

(四)优化教学评价

在传统音乐课教学中,教师的客观态度决定着其对学生学习成果的评价。在运用新媒体进行课堂教学时,我们可以设计一套科学、先进的评分评价系统,对学生课上发言次数、上台表演次数、学习成果水平等进行定性化和定量化的评价,并根据评价得分对学生进行鼓励或者奖励。

三、新媒体对于中小学学生的发展意义

(一)有利于扩大学生知识面

新媒体拥有巨大的学习资源库,学生所学的不再局限于音乐课本知识,教师可以在网上提前下载好与当节课堂有关的延展视频,帮助学生扩大自身的知识面。以《茉莉花》为例,在教课之前,教师可以先下载好关于《茉莉花》的视频,比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北京八分钟”,帮助学生理解《茉莉花》背后所代表的中华民族的纯洁、高尚的意志品质。

(二)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让学生对音乐感兴趣,就要先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的无与伦比的美。运用新媒体,教师可以将音乐美的声音呈现在学生面前,帮助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音乐之中,然后通过自己的想象感受音乐魅力,从而产生学习音乐知识的兴趣。

四、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教学模式将被新媒体教学模式取代。相对于传统教学,新媒体教学更能够扩大学生知识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突出师生互动、优化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方面也有着发展性的意义。有理由相信,正确、科学、巧妙地运用新媒体教学将会给音乐教育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

参考文献

[1]徐磊.多媒体技术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成才之路,2016(32).

[2]何华征.论“新媒体”概念的基本内涵[J].武汉科技大学学报,2016(01).

[3]栾凤洁.多媒体技术在中小学音乐教育中的运用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2(11).

作者:王群益 单位:湖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