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数据分析能力研究

时间:2022-11-26 08:02:55

医药经济数据分析能力研究

【摘要】创客教育理念在医药经济管理专业学生数据分析能力培养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以医药院校为例分析了医药经济数据分析能力培养的现状和问题,从创客视角提出了医药经济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机制及保障体系。

【关键词】创客;经济数据分析;培养机制

一、研究背景

为适应医药经济和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医药院校陆续开设了医药贸易、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医疗保险、医药营销等经济管理类本科专业。各专业都是属于经济管理与医药学交叉融合而形成的新兴交叉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扎实的经济管理、医药学理论基础以及较强的医药产业经济分析能力,医药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创新创业等社会实践能力。当前医药市场经济信息量大,需要借助于经济模型和计量软件分析处理市场数据,拟合医药市场变化趋势,进行市场预测,为政府决策和企业项目策划提供依据。而医药经济管理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就是培养学生扎实的医药经济理论知识和一定的理论建模和数据分析处理能力,能够运用经济学模型和计量统计软件,分析医药市场数据信息和存在问题,模拟医药经济变化趋势,为政府制定医药产业政策、企业拓展市场以及经营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模型参考。因此,在专业建设中要更加注重学生经济分析、数据建模和计量分析能力的培养。医药院校在医药经济管理专业建设和学生专业素养培育存在“重医药、轻经管”、“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学生经济理论和数理基础薄弱,市场调研和数据采集能力不足,急需培养医药理论和经济管理理论交叉复合型人才,能够在经济调研基础上,构建经济学模型,借助计量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研究医药市场突出问题及对策,为社会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持。基于医药经济创客实验室已经在医药本科院校建立,因此,本研究将从创客视角提出医药经济管理交叉专业本科生医药经济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机制和保障体系。

二、医药院校医药经济数据分析能力培养的现状

1.实践基础。医药院校经济管理学院在经济管理专业建设中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质量。经过多年的课程建设、师资培养以及创客实验室的建设,以创客空间为基础的本科生医药经济数据能力培养机制已经初步建立并具有了一定的实践基础,主要表现在:第一,课程基础建设。医药院校经济管理学院已经建立了以经济课程、数理课程、统计学课程和相关实验课程为核心的创客模式的经济数据分析课程体系。医药经济管理相关专业开设了《宏微观经济学》、《统计学原理》、《计量经济学》、《医药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经济分析与预测》、《管理定量分析》等一系列经济与数理类课程,相关经济计量分析课程的开设培养了学生经济分析能力、市场调研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市场分析与预测的能力,这些为学生医药数据分析能力培养提供了必要的知识储备。第二,师资队伍建设。医药院校经济管理学院在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以及实验指导教师方面师资配置较为充足、师资结构合理,教师普遍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及统计学理论基础,具备计量分析及数据建模能力,撰写过高水平的计量分析学术论文,承担省级重点课题多项,具有指导学生运用软件平台进行创新创业模拟比赛的经验。此外,还邀请校外医药企业专家和实训基地的老师作为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专家,这在实践教学环节充实了学院的师资力量,为数据分析、项目运行提供了师资队伍储备。第三,实验室建设。医药院校经济管理学院重视实验室建设,建设了医药贸易综合实验室和金融统计分析实验室,购置了相关统计分析软件、金融分析软件、会计电算化软件以及国际贸易模拟软件,建立了教学互动软件平台,便于学生交流互动与教师指导。第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医药院校经济管理学院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特别是已经建立了医药创客实验室平台。创客实验室是以互联网为载体,以学校实验室为核心区域,以学校项目孵化基地为支撑,以经济数据处理能力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提升为培养目标而建立的集创意交流、数据处理、市场模拟、成果展示以及项目孵化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医药产业创客实验室的建立为学生提供一个创意交流、数据处理、市场模拟、成果展示以及项目孵化的创新创业基地,有利于学生医药经济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与提升。

2.存在问题。医药本科院校在医药数据培养能力方面仍然存在以下问题:第一,数据分析培养模块短板。医药院校经济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中缺乏医药经济数据分析培养模块的设置。当前医药经济管理相关专业开设课程主要涉及三种类型,医药类课程、经济管理类课程、计算机及数理类课程。相关医药院校也开设了计量经济学课程,但由于课时较少,主要涉及一元线性回归分析理论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理论知识。经济数据分析能力培养中强调计量经济理论的学习,而缺乏实践操作能力培养,特别是在实际医药企业模拟实践中,较少地运用数据分析方法进行经济分析和经济预测,缺乏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这种情形不利于学生数据分析能力的提升和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第二,计量数据分析师资力量薄弱。医药院校重视医药经济相关专业课程建设,在医药经济管理专业师资建设中,注重培养经济学、管理学教师队伍,不断迎合医药经济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需要。但是在医药经济数据分析和处理方面,仍然受到医学统计学思想的影响,在课程开设中较多地使用医学统计学课程,师资也主要是医学统计学教师队伍,教学中注重方差分析和卡方检验。医学统计学主要适用于实验环境下数据分析与处理,而医药经济则是出于社会环境下,强调通过调查获取数据,运用样本数据特征来反应总体的数据特征,因而,在课程教学中要注重强调社会学调查研究、数据搜集、数据分析等能力的培养。医药院校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等课程方面师资薄弱,而这与当前医药经济迅速发展的现状不相适应,亟需改变。第三,学生数理基础参差不齐。医药经济管理各专业学生大多是文理兼招,学生数理基础薄弱且水平层次差异较大。部分学生在学习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和进行数据分析处理时,面对数理理论的深奥及软件操作的复杂性,往往很难培养自身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缺乏有效的方法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引导,预期的教学效果也很难实现。学生软件操作和融汇贯通能力有待提高,学生在遇到具体研究目标时,难以进行因素分析寻求解释变量,确定研究模式,运用何种分析方法进行具体操作。第四,实践教学手段单一,缺乏项目支撑。当前医药院校实践操作体系是在授课教师的主导下,按照既定的教学目标,由教师先进行演示,然后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指定的软件操作内容,这样往往会导致学生只能对课堂已经教授的实践内容轻车熟路,而对于没有事先安排的内容则感觉无从下手,缺乏变通理念和创新思维。实践教学缺乏有效载体支撑,从书本到软件,难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如果能够借助创新创业项目,让学生运用实际案例或者模拟情景,进行项目分析、问卷调研、数据搜集、数据处理与分析以及项目孵化等,则会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数据分析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

三、医药院校本科生医药经济数据分析能力培养机制建设———基于创客视角的分析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最早由《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提出,创客原意是指借助于载体将各种创意通过努力转化为现实产品的人。在信息社会里,创客依据网络平台搭建创客空间,通过思维碰撞和信息共享,将创新理念付诸于创新实践活动,并最终转化为新产品。[1]2007年以来,创客空间风靡全球,共有2000多家创客空间陆续建立。2011年后,创客理念逐渐引向教育领域。例如美国的斯莱大学的OEDK(OshmanEngineeringDesignKitchen)创客空间,设计了创客课程,提升创新实践能力。清华大学的i.Center是由校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联合校内各单位和校外合作单位成立的创意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全校学生在创意挖掘、模型设计、产品制作和创业孵化等方面提供支持。[2]针对医药院校学生在医药经济数据能力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在专业建设中引入创客教育理念,以创客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完善创客课程体系建设,优化师资结构,构建医药经济数据分析能力培养运行机制。

1.基于创客的医药经济数据分析课程体系及师资队伍建设。第一,课程体系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实施模块化设计,将药学、经济学、计量分析课程进行模块化处理,既要考虑各模块培养目标的实现,又要考虑模块之间的联系,突出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和实践操作能力的提升。基础理论模块要加强医药学、经济学等基础理论课程的开设,注重医药学和经济理论等专业基础理论学习,通过开设《基础医学概论》、《药理学》、《西方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课程,加强医药基础理论、经济学基础理论和数理基础理论的学习,为医药经济数据分析能力提升提供依据。同时,开设《SPSS统计分析》、《计量经济学实验课程》、《创新创业实践课程》等应用型课程,讲授计量经济软件操作,进行数据分析实践能力的培养。[3]第二,师资团队建设。师资团队从校内从事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实验室教师队伍以及校外医药企业专家、校外实习基地指导教师中进行遴选,建设一支懂经济分析、数据处理、软件操作以及线上平台操作,又熟悉项目策划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创新创业师资团队。创客教师结构包括理论教学、软件培训、项目设计以及项目孵化等方面师资力量,理论课教师主要是经济学、统计学和计量分析方面教师,主要讲授医药经济数量分析所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主要由专业授课教师承担;软件培训教师主要由理论课教师和实验教师共同承担,将通过实验课程以及项目设计培训传授学生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软件操作方法;项目设计及项目孵化教师由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和校外实训导师构成,由实践项目入手引导学生进行项目策划、市场分析和项目设计,将所学数据分析理论与技巧应用到实际操作中去。师资培训可由校外培训和校内培训两种形式进行。校外培训主要选送教师参加计量软件培训和创客师资培训等专题培训,让团队教师学会SPSS、Eviews、Stata等计量统计软件的操作,接受创客的理念培训和技能培训,进行知识储备和技能提升,以服务于学生。校内培训主要由学校计量分析骨干教师对团队成员进行培训,熟悉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以便指导学生进行数据处理和项目设计。

2.医药经济数据分析创客实验平台的建设。建设一个医药经济数据分析创客实验室平台,为学生提供创业中如何获取市场数据信息,如何处理数据以及在数据处理的基础上如何进行项目设计、策划,直到项目孵化付诸实践。创客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产生创意、搜集信息、处理数据、设计策划的技术平台。医药数据分析创客实验室主要有创意交流区、数据搜集与处理区、项目策划区、项目孵化区等几个功能区构成。创意交流区主要是让医药类各专业大学生分享创意、完善创意、实现创意,是进行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活动开展和交流的场所,旨在帮助医药管理类大学生进行创意交流、激发创新灵感、进行创新思想碰撞、交流创新方法,是启发创新立意、进行思想和方法交流的场所;数据搜集与处理区主要是在创新主题确定之后,搜集相关医药产业市场数据,借助实验室运用计量经济学理论构建分析模型,进行相关医药产业、医药市场特征及问题的实证分析,为进行项目设计提供数据支撑。数据搜集与处理区是学生在确定创意主题的基础上,通过线上信息平台搜集市场相关信息数据,借助于学院实验室建立数据库并进行数据建模,运用计量软件对医药经济数据进行处理,对医药市场特点、问题进行实证分析;项目策划区是在医药产业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项目的发展目标、经营路径和组织机构进行策划,并构建项目的运行机制以及确定资金运营的预算;项目孵化区借助学校的大学生项目孵化基地和实训基地,为项目实践提供场所,形成更多的创新项目和创新成果。成果展示区主要展示创新创业动态、创意经验、创新产品和成功案例。

3.基于创客的医药经济数据分析能力培养运行机制。基于医药经济数据分析创客实验室的运行机制主要由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学生创新意识,运用激励机制提升学生参与激情,由学生搜集市场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进行项目策划并付诸实践,由创客实验室来实现对学生医药经济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具体的运行机制:学校组织各种类型创新创业大赛,将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学生评优基础材料之一,引导学生积极申报,结合所学知识结构构建跨学科创新团队。遴选优势创新项目:学校组织评审,遴选有创意新颖、构思科学、路径可行和有市场潜力的创新项目,并组织专业指导教师和企业专家给予指导。项目设计和策划:项目创新团队对搜集的产业及市场数据,进行项目论证与设计。项目孵化:对具有一定优势且具有潜在市场的项目,邀请投资公司进行风险投资,进行项目孵化。拓展创新产品市场:学生建立创业企业,学校在注册与资金上给予扶持,教师或企业导师在产品营销方案与创新产品市场拓展方面进行指导。四、医药院校医药经济数据分析能力培养的保障体系建设以创客空间为主导的医药经济数据分析能力培养以课程建设和团队建设为依托,以创客实验室为平台,完善和优化培养机制,培养与提升数据分析实践能力。同时还要从服务机制、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三个方面建设医药经济数据分析能力培养的保障体系。第一,服务机制。完善项目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策划离不开医药市场供求分析,需要搜集产品市场供求数据,进行技术处理。建立项目论证的技术培训机制,通过专题培训、赛前培训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数据建模、计量方法和统计软件等技术分析方法的培训。创业项目扶持机制,学生创业项目在企业登记、资金筹集、法律服务等方面需要指导教师给予帮助,学校要为学生提供相关创业知识、理论、技巧的系统培训,建立学生创业专项基金对创业项目进行扶持。第二,激励机制。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设立专门的学生创业基金给予专项经费支持,由创客实验室开展创新创业训练。最近几年,教育主管部门批准设立了创客实验室,学校在实验室建设及运行机制方面进行了大力支持,为学生进行项目策划和运行提供了平台支持;学校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设立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专项资金,用于创业教育及实践。第三,政策保障。学校应制定健全的创业保障制度,对参与创业指导的教师计算任课学时,纳入到教师的年度工作考核及绩效认定当中;学校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技术创新活动,将创新创业计划纳入到学生评优,折算成学分给予认定,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提升技能;在学生毕业设计中,将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作为毕业设计合格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鼓励学生建立数理模型进行实证分析。

【参考文献】

[1]梅凯,陈效林.我国创客空间发展的体系构建与政策支持[J].学习与实践,2015,(12):5-15.

[2]郝思思,范乃强.基于创客空间的创客教育课程体系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7,(5):109-114.

[3]陶群山.模块式教学在医药贸易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4):62-67.

作者:陶群山 黄传华 单位:安徽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