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篮球教学创新策略

时间:2022-09-01 09:36:48

高校篮球教学创新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作为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也开始逐步增加对篮球教学的重视程度与改革力度,但是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高校篮球教学改革过程中仍然存在各种各样的现实问题,这给高校篮球教学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篮球教学质量的提升造成了很大的阻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如今网络技术已经开始广泛渗透于各个领域中,并渐渐地与教育教学领域进行融合发展,在这一环境下,慕课也开始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领域中,这就为我国高校篮球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该文首先对慕课的概念与特点进行阐析,然后基于慕课视域下对高校篮球课程教学创新的重要性、主要问题进行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对具体的创新策略进行探索,以期能够为我国高校篮球教学事业的高水平发展提供一定的理论帮助。

关键词:慕课;高校;篮球课程教学;创新策略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技术与各个行业的融合发展已经渐渐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为各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技术支持,其中也包括教育行业,将互联网技术充分应用于教育教学领域,有利于显著增强教学效果,这也为高校篮球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新时期,随着互联网技术与教育教学工作的融合发展,渐渐产生了慕课这一教学模式,在慕课视域下,对高校篮球课程教学进行创新,对于实现我国高校体育教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我国教学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1慕课的概念与基本特征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随着互联网技术与教育教学领域的逐步融合,渐渐产生了慕课这一新型在线课程开发模式,慕课的英文缩写为MOOC,分别代表四个英文单词,即Massive、Open、Online与Course,分别翻译为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慕课是以连通主义理论与网络化学习理论为支撑的,是一种开放式教育模式,主要是教师在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的前提下,对教学课程进行科学合理地设计,以帮助学生对某一课程知识进行系统性学习,进而逐步实现学生的发展,慕课模式与我国教育改革过程中所提倡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相符合。慕课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大规模、开放课程与网络课程这三个方面。首先,大规模是慕课的典型特征,主要体现在慕课是由不同参与主体所的广泛课程,而不是某一个人的简单门类的课程,因此,慕课所涵盖的课程范围十分广泛,具有非常大的规模。其次,慕课还具有开放性特征,这主要体现在慕课课程的学习不计入学生的学分中,并没有运用于本科与研究生学位中,通常以免费的开放式课程为开展形式。最后,慕课是一种网络课程,也就是说,慕课是一种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所开展的新型网络课程开发模式,是网络技术与教育教学领域进行充分融合所形成的产物,课程网络化既是慕课的基本特点,同时也充分反映了其功能价值,能够有效打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时间与空间方面的限制,能够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非常大的便利,有利于大大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质量。

2慕课视域下高校篮球课程教学创新的重要性

作为教育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教育在人才培养与输送方面肩负着十分重大的责任,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供大量的接班人。而随着我国教育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高校教学模式也渐渐发生了改变,开始特别注重教学质量的提升,注重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既注重学生文化知识水平的提升,注重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增强,同时也更加重视学生良好身体素质的培养,特别是随着国家对学生身体健康以及体育运动重视程度的不断增加,高校学生的体质健康发展也开始成为各大高校所面临的重要教学任务。在当前我国高校体育教学中,篮球运动是一项深受大学生普遍欢迎的传统体育项目,在我国各大高校中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体育项目。然而,由于如今我国高校篮球课程教学设计过于传统陈旧,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兴趣度也大大降低,对篮球课程缺乏足够的学习动力与参与兴趣。对于这一情况,各大高校应该基于慕课视域下对篮球课程教学进行改革与创新,通过对线上课程的开发,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篮球课程的兴趣与热情,进而实现学生篮球课程学习效果的显著提升。另外,基于慕课视域下开展篮球课程的改革与创新工作,有利于打破传统教学中时间与空间方面的限制,能够有效解决以往篮球课程教学中场地设施不足的问题,能够为高校篮球课程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以及高校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提供足够的保障。

3高校篮球课程教学开展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国各大高校开始对篮球教学予以更多的重视,并开始加大篮球课程教学的优化与改革力度,但是高校在开展篮球课程教学的实际过程中,仍然存在多方面的问题,这大大限制了高校篮球教学工作的高效与有序推进。基于此,本文对当前我国高校篮球课程教学开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总结。首先,我国高校篮球课程教学模式过于陈旧滞后。教学模式的先进性与科学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高校篮球课程教学的质量,然而,在当前我国高校篮球课程教学中,普遍注重篮球实践教学,而对篮球运动的理论教学却缺乏足够的重视,导致当前我国大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不足,大大影响了学生篮球运动的科学开展,尽管篮球运动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体育项目,但是丰富的理论知识同样至关重要,它对于学生篮球运动的实践参与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能够帮助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动作要领进行更好地理解,是决定高校篮球课程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由于理论知识体系不足,因此高校篮球课程教学质量也难以得到显著提升。其次,我国高校篮球课程教学普遍存在场地器材不足的问题。充足完善的场地器材是保证高校篮球课程教学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能够直接影响高校篮球课程教学活动的开展效率。然而,一直以来,我国高校篮球课程教学活动的开展普遍受到场地器材的限制,由于多数高校教学资金有限,并且还要将大部分资金用于专业教学设备、实验器材的购置,同时还要用于其他专业课程教学活动的开展,因此能够用于体育课程的资金更是不足,从而影响了篮球场地与器材的建设与维护,这就为高校篮球课程教学活动的高效开展带来了较大的阻碍,因此,场地器材的不足大大限制了篮球教学质量的提升。最后,我国高校篮球课程教学评价体系缺乏足够的科学性。在当前我国高校篮球课程教学评价中,教师通常只是对学生所学的一些基础性篮球动作进行考核,例如,主要考察学生是否能够规范准确地完成运球、上篮、投篮等一些基础动作,如果能够规范准确地完成,就视为合格。显然,这种过于简单的评价方式具有很强的应试性质,难以对学生在篮球运动中的各方面素质与能力进行综合考核,大大影响了学生在篮球课程中的学习兴趣与重视程度,很容易导致学生在篮球课程中存在敷衍应付的心理,从而大大影响了其篮球课程的学习效果。

4慕课视域下高校篮球课程教学的具体策略分析

基于慕课视域下,对高校篮球课程教学进行改革与创新,对于高校教学改革工作的推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实现高校教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当前我国推进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对高校教育教学体系进行改革与优化的基本要求。基于慕课视域下,主要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对我国高校篮球课程教学进行改革与创新。首先,编撰篮球慕课教学内容,以构建完善的篮球慕课课程体系。各大高校在对篮球课程教学进行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利用当前我国所产生的新型教育教学成果,而慕课正是新时期互联网技术与我国教育教学领域进行融合发展所形成的新型产物,对于高校篮球课程教学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因此,各大高校可以充分利用慕课这一教育创新成果,来实现高校篮球课程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具体而言,可以将篮球运动的产生发展、价值与特征、技术要领、战术战略、竞赛规则等篮球运动相关知识进行结构组合,将篮球运动基本理论知识整合到篮球慕课教学内容中,进而构建出系统完整的篮球慕课课程体系,通过对篮球慕课课程体系的构建,有利于学生对篮球运动基本理论知识进行系统学习,提升学生篮球运动理论知识水平,再将其与篮球实践锻炼进行充分结合,进而实现篮球教学效率的显著提升。其次,充分利用多方师资力量,构建篮球慕课平台,以共同推进篮球课程教学的创新。由于慕课具有开放性特征,因此能够应用于任何一门课程教学中,在高校篮球课程教学中,慕课平台的构建对于高校篮球课程教学创新效率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助推作用。对于学生而言,可以通过慕课平台进行自主学习与互动讨论,对于教师而言,也可以在慕课平台上与其他教师进行教学互动,通过对多方师资量的调动以及多种教学模式的采用,可以为高校篮球课程教学的创新提供更加丰富的课程知识。另外,在慕课平台中,教师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以更加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再加上由于慕课平台的在线学习功能能够帮助学生利用空闲时间进行随时随地地学习,能够大大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最后,加大对篮球教学模式的创新力度,积极采用多样化教学方式。当前我国高校篮球课程教学中,教师主要采用讲解与示范的方法进行教学,这导致篮球课程教学活动缺乏足够的灵活性,单一的教学模式大大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慕课视域下的高校篮球课程教学中,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向学生传授篮球运动相关理论知识与练习技巧,而学生在篮球实践锻炼中对所学理论知识与技巧进行应用,然后教师通过慕课视频来对篮球运动的技术动作进行展示与讲解,能够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对于高校篮球课程教学效率的提升、学生各项素质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卢桂兵,席莉.体育选项课分班异步教学模式在公体篮球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5(05):122-126.

[2]张明,张世林,陈荣梅,等.篮球专项课程的“全程多元导向”教学模式构建[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5(06):112-116.

[3]卢桂兵,席莉.体育选项课分班异步教学模式在公体篮球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5(05):122-126.

[4]许连.快乐体育:新时期高职院校篮球教学改革的新路径———基于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视角[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5(02):95-97.

作者:康菲 单位:天津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