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篮球教学运动战术意识培养对策

时间:2022-09-01 09:36:24

高校篮球教学运动战术意识培养对策

摘要:篮球运动作为中国学生最喜欢的运动之一,每到周末,篮球场必定人山人海,在中学生和大学生范围内篮球及其文化影响力极大。篮球教学在高校教学中最为重视的就是战术意识的培养,因为篮球是竞技运动,可以在篮球战术意识的培养中锻炼学生的合作能力、反应速度以及对大局的掌控能力。本文通过对高校中篮球教学中运动战术意识培养的意义进行细致的阐释,分析高校中篮球教学中运动战术意识的培养现状,提出科学有效的培养度对策。

关键词:高校篮球;运动战术意识;培养;对策

篮球可以说是中国高校中热度第一的运动项目,大学生们对于篮球的热爱已经使篮球融入了大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篮球鞋中著名的AJ,一些即便不打篮球也都听说过的篮球明星,乔丹、科比、姚明,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那些热爱篮球的大学生生命的一部分。因此,需要在高校的篮球教学中对学生进行运动战术意识的培养,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一项成熟体育运动的真实模样,对熟知的事物进行认识上的升华,以此来使学生达到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一、高校中篮球教学中运动战术意识培养的意义

(一)运动战术意识在篮球竞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顶级篮球队之间差距最大的往往不是身体素质之间的差距。球队都是顶尖的球员,尤其是在现代篮球已经发展相当成熟的今天,几乎没有人能够真正做到以一敌五力挽狂澜,因而是真正拉开球队之间差距的其实是队伍的运动战术意识。简单概述就是运动着的能够充分发挥个人水平从而做到进球并防止对方进球的合作技能,这种战术意识在比赛中主要体现在队友之间的配合程度高低[1]。在高校篮球教学中,因为课堂时间有限,无法对学生进行技术上以及体能上的大幅培养,因此只能对学生进行最有效也是最重要的运动战术意识培养,这恰恰也是篮球之所以为竞技项目的核心要素。从战术意识的角度来对学生进行培养,就要让学生对于赛事制度有一个清晰的掌握,并且要让学生明白教育目标,使学生对篮球教学有一个清楚地认识,充分提升学生的运动战术意识水准。

(二)运动战术意识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场篮球比赛中,是否拥有运动战术意识,是决定这场比赛水平高低的关键性因素。在以往学生们的篮球娱乐中,对篮球中的运动战术意识不是特别重视,偶尔也会运用一些配合上的技巧,但还谈不上战术,因此大多学生对于战术的理解都是较为肤浅和表面的。提升学生对于篮球运动战术意识的了解,一方面有利于学生能够更加深刻地了解篮球这项运动的内涵,另一方面也能在学生提升篮球水平的同时,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坚持不懈、沉着冷静的优秀品质[2]。大学生的培养不能像中学时期一样只有一个固定的方向,大学拥有更加开放的视野,因而在多个方面充分发挥学生的才能,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参与到这个多彩的社会中来。

二、高校中篮球教学中运动战术意识的培养现状

(一)部分高校教师对于篮球运动战术意识的认识不足

部分高校教师对于篮球战术意识的认识欠缺,没有一个系统全面的认识和理解,没有办法向学生传授合理的运动战术意识,就会让学生在比赛中因为战术意识的缺乏而落败,影响学生的积极性,浪费学生的宝贵时间。除此之外,对于运动战术意识的错误理解,很可能会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比如在需要防守的时候选择一味地进攻,只能更加迅速地奠定败局,达不到对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要求,影响教学质量。

(二)学生对于培养运动战术意识的认识不足

在高校篮球课程中,虽然有一大部分同学都是热爱篮球的,但是也存在一部分学生对篮球不够喜爱,只是为了完成学分才选择篮球课的。因此在学生中就存在对于运动战术意识理解差异巨大的现象,有战术意识的学生与没有战术意识的学生打的好像就不是同一场篮球。因此那些不喜欢篮球的学生不愿全面地了解篮球运动,而只是针对考核内容专项训练,所学到的篮球课程内容也比较枯燥无趣,增加了这学生对于篮球的抵触感。篮球以实践性课程为主,学生在缺少战术意识的背景下,就会影响篮球实践效果[3]。这部分同学也影响了其他喜欢篮球运动同学的心态,不利于对整个班级进行运动战术意识的培养。

(三)运动战术意识培养方法不合理

部分教师在篮球这种实践为重的课程上依然采取的是灌输教学式的传统教学方式,课堂的主体性没有归还给学生,学生对篮球上的一些实践问题在这种讲述式的学习中得不到解决,教师也不注重同学生的课堂互动,让学生被动式地接受这些篮球知识。其实在实践中有很多的问题教师是没有办法传递给学生的,而这种传统的知识教学方法无疑会让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忽略那些教师没有讲到的问题。这种被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如果长期施行下去,会影响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篮球场是一个机会转瞬即逝、局势瞬息万变的地方,不懂得变通的学生在篮球场上只能处于被动的地位。

(四)学生不注重总结分析

篮球是一个实践性的课程,学生需要在教师的正确指导下亲自去场上练习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并且需要在失败中不断地总结经验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4]。运动战术经验需要在实战中结合具体情况才能一点点地进步,因为比赛的任何瞬间都是不可复制的。因此任何教师传授的经验都不可能百分百的切中球场上遇到的麻烦。学生缺乏的是对失败经验进行总结分析的习惯,就会导致球场上的挫败,篮球技能提升缓慢。

三、高校中篮球教学中运动战术意识培养对策

(一)加强高校教师的篮球专业素质培训

随着新时代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大学的各项教育也变得越来越专业化。在大学生篮球教学中,运动战术意识培养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学习内容,而运动战术意识的相关教学,就需要教师对篮球有一个深刻的理解,才能将这门篮球竞技运动的核心内容为学生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正确的运动战术意识养成,会让学生在篮球场上如虎添翼,将各自的技术水平发挥到极致,更加轻松地战胜对手。首先学校要根据篮球教学的课程效果来对教师的教学水平进行评估,对于教学效果差的教师,要进行相关的专业素质培训,直到素质培训合格了再进行篮球教学。其次,教师之间要经常对篮球教学效果进行交流,让教学效果出色的教师发表以下对于运动战术意识培养的心得体会,有利于其他教师的学习。再次,也可以组织不同班级的学生进行比赛,比较出来哪个班级的学生把运动战术意识运用的最好。以此来督促教师进行教学方面的整改,促进教师对学生运动战术意识的培养。最后,学校应当对一些不称职的教师进行相应的处罚,避免出现教学不负责、对待学生不认真的情况出现,这是教师的失职,也是学校的失职[5]。

(二)加强学生对于运动战术的认识

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理论性教学的同时,也应当注意结合实际,毕竟篮球课程最重要的还是实践部分,学生在进行实践的时候才会把很多之前没有意识到的问题给暴露出来,便于教师帮助学生共同去改进这些问题。而且,也只有在实际的篮球比赛中,战术意识理解存在差异的两支队伍之间差距才会更加明显,学生才能更加充分地认识到运动战术意识给篮球这项运动起到的作用。此外,要让学生明白运动战术意识养成的影响范围不仅仅局限于篮球场上,更是对学生意志、综合能力的一种培养。比如在篮球比赛中需要多人的团结协作,这时候就很锻炼学生对于局势的判断能力以及互相之间的配合默契,在一个关键的瞬间果断做出正确的选择,这些是需要自信心和坚定意志才能做得到的,而运动战术意识培养过程中则必须要求学生在训练中或者在赛场上的这些瞬间,能够冷静清晰地做出决定,从而养成一个坚毅沉着的性格,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产生积极影响。

(三)教师应当注重教学方法的改进

注意避免传统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将实践引用到教学中来,才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篮球这项运动,进一步明白运动战术意识的作用[6]。比如教师可以专业详细地为学生解析一些著名的NBA比赛,将比赛中的一些战术和配合来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对篮球竞技比赛、对运动战术意识有一个更加充分全面地了解,还能激发学生对于战术意识的学习兴趣。另外,教学实践中,要重视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心态,要全面地将篮球的魅力为学生展示出来,吸引学生的兴趣。同时也要针对每个学生的特性进行差异化指导,保证让刚接触篮球的学生能够克服入门的困难,在篮球课程上能有一个良好的开始,对篮球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四)注意培养学生对于失败的总结能力

运动战术意识既是对篮球运动的理解,在优秀运动战术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及对与错误的不断总结,要让学生勇敢地面对训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比赛中出现的失误都认真地进行分析,找出问题出在哪里,才能更好地对以往的战术认识进行改进,在不断超越中取得进步,获得成长。老师应鼓励学生对篮球学习及训练进行总结,找出失败的原因,从运动战术意识方面对篮球学习过程进行改进。

四、结语

即便教师用最精密严谨的理论知识,也无法应对学生在具体实践中遇到的所有困难,需要学生进行自主实践,在赛场上才不断发现自己的问题,对比赛要进行一个全面充分地把握,才能在比赛中获得胜利,为人生创造意义和价值。在篮球教学中加强对与学生运动战术意识的培养,能够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篮球运动中所涵盖的各种复杂技术和理念,让学生在专业素质以外也能得到一个良好的运动精神培养,有助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起到了极大作用。

参考文献

[1]陈强.高校篮球教学中运动战术意识的培养[J].灌篮,2019(26):44–45.

[2]李昊泽.高校篮球教学中运动战术意识的培养[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9(07):83–84.

[3]俞勇强,刘刚.高校篮球教学中运动战术意识的培养研究[J].运动,2017(11):83–84.

[4]路伟.高校篮球教学中运动战术意识培养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20(1):47.

[5]张涛.高校篮球教学中运动战术意识的培养研究[J].灌篮,2019(10):29.

[6]王罗景.高校篮球教学中运动战术意识的培养研究[J].环球市场,2019(06):126+128.

作者:康菲 单位:天津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