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会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探析

时间:2022-03-11 04:05:20

高校会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探析

摘要: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建设需要源源不断的会计专业人才,会计专业的发展也正面临着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新方向。本文在对湛江市高校会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现状分析后,总结出湛江市高校会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面临的困境。基于困境提出构建完善的教育管理体系、建设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建立健全创新创业“跨界”交流平台等建议。

关键词:粤港澳大湾区;会计专业;创新创业;湛江市高校

一、引言

2015年,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质量人才队伍。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被确立为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并于2019年2月18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中的第八章提出了打造高质量教育和人才高地的重要性。此外,纲要中不断提出“创新创业”的内容,说明创新创业建设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国家不断发出的文件可以看出,我国对于创新创业的重视,而创新创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输送,这为湛江各高校会计专业带来极大的机遇。目前,在经济技术的快速发展下,会计专业也面临发展的新时期,如何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会计专业融合,提升高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湛江经济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输送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二、湛江市高校会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现状

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建设对会计人才的需求扩大,对湛江市各高校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加快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知识也提供助力。首先,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给会计人才培养带来了从原有“财务会计”到现在“管理会计”的改变,也给会计理论和会计实践教学带来了新的变化。面对这种变化,湛江市各高校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必须要改变。其次,国家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倡导以及政策的落实,也要求高校必须要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与会计的融合。湛江各高校的会计专业在积极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改革,包括创新创业学院的创立,组织学科竞赛,安排创新讲座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从湛江市各大高校会计专业的改革整体角度看,会计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还存在不足。表1是湛江市目前具有会计专业的高校,通过表中内容可以看出,湛江市具有会计专业的四所高校中,创建创新创业学院的只有两所,创新创业力度有待提升。

三、湛江市高校会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1.教学管理体系构建不完善。第一,教学管理体系存在碎片化问题。原因在于各高校的建设都处于摸索阶段,虽然部分高校已经建设创新创业学院,也积极开设讲座,组织讲座学习。但由于起步时间晚,教育教学随意化较强,让学生很难系统地储备创新创业知识技能,也很难与自身专业知识融合。第二,教学体系中的脱节化明显。湛江高校会计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脱节化体现在三个方面:包括教育质量与大湾区的经济建设不吻合;教育培养计划与学生的创业实际需求不吻合;教学理论与实践不吻合。湛江市各高校在会计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中,并没有与大湾区经济建设相关联的教育培养计划改革。会计知识不论是在理论还是在实践当中,都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产生了变化,但会计学生的创新教育多是原有的理论教育,实践教育也并不足够。2.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不足。一方面,会计学内容已然发生变化,大湾区的经济建设和湛江市的经济发展需要的都是新型会计人才。而目前的高校教育体系中,在会计学科、会计教学内容上还是比较陈旧,教学方法上仍然是以“教师-教材-PPT”三步式教学为主,导致教学与创新很难融合。另一方面,会计专业教师接受创新教育的培训较少,培训内容也是理论性为主,很少真正的让教师“走出去”,了解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对于会计人才的新需求。同时,高校的教师队伍缺少真正的“走进来”制度。教师团队建设的不足,导致会计专业学很难意识到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3.“跨界”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尚未健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推动湛江发展,而发展需要人才,现阶段的高校校内理论教学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创新人才的需求。虽然湛江各大高校的会计系都不同程度地推进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建设,财务仿真实验的设立,大学生孵化基地的建设,创办知识讲座,学科竞赛等等。但是大部分是集中在学校内部,甚至是专业内部,跨专业的乃至跨学校的交流平台都尚未健全。“封闭式”的创新创业教育很难让会计专业学生真正了解市场需求,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也很难有所提高,乃至学校组织创新创业项目时,学生也不愿意申报参加。这对于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很难给湛江市和大湾区建设输送需求的会计人才。

四、湛江市高校会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优化路径

1.构建完善的会计专业创新创业教学管理体系。第一,针对教学体系中的“碎片化”问题,学校需要建立专门的创新创业教育部门,在会计专业教学基础上,梳理教学流程,调整培养计划,完善课程设置,安排学生系统、全面的接受教育。可以在学生的四年学习生涯中,合理有序地安排创新创业教育,并融入会计教学中,让学生从大学生涯的开始到毕业,真正系统地学到由创新创业教育与会计知识融合的教学知识。第二,面对“脱节化”对教学体系建设的影响,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调整。一方面,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带动了会计学的发展、会计理论的变化。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对于创新创业的人才需求不断,而新的会计教学内容高度符合大湾区对于高质量人才的要求,各高校的会计专业,可以积极改善固有的教学思路,引进新的教学规划。另一方面,实践教育是降低“脱节化”的保证,湛江市各高校会计专业需要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化操作,校方需要与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带领学生到合作基地学习,对于学生了解市场变化和提高创新创业意识具有重要作用。2.建设高质量会计专业创新创业师资队伍。湛江市各高校在对会计专业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时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面对信息技术给会计学带来的冲击,教师队伍需要积极学习并掌握新时期会计学知识,从技术角度教导学生,让学生知道新时期的会计是需要了解企业的业务,向企业的流程管控转变。第二,在教学方法上,需要增加互动式教学,任务驱动法教学以及健全综合仿真模拟实验教学,让学生真正有兴趣学习专业知识。第三,需要定期对教师进行培训,或是让高校教师“走出去”到企业中学习,让教师掌握更多的实践经验,从而提高专业水平;也需要让校外企业导师“走进来”,让学生与校外导师有更多的接触机会,了解会计发展的现状,使学生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产生兴趣。3.建立健全创新创业“跨界”交流平台。会计专业作为一门应用学科,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为了让各高校会计专业学生改变原有的“封闭式”学习状态,培养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湛江发展需求一致的会计人才,需要加快“跨界”交流平台建设。通过交流平台,一方面可以加强学校间的交流,让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会计学科竞赛,增强湛江各高校会计专业的学生与各大高校学生的交流合作,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学习能力;另一方面,让学生从迈出自己的院系开始,到走出校园,通过孵化基地的建设,以及校企合作企业等平台,让学生了解市场状况,提高学生的实践学习能力,培养学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的人才。

五、结语

通过对国家创新创业政策的解读,以及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学习可知,国家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部署中,需要更多的会计专业创新创业人才,这带给湛江市各大高校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充足的发展机会。湛江市各高校应通过构建完善的教育管理体系、建设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建立健全创新创业“跨界”交流平台等途径,提升会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增强会计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湛江市发展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

参考文献

[1]成桂平,肖华.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法学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9,(35):93-94.

[2]龙涌澜.会计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探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9,(7):8-11.

[3]龙涌澜.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广东高校创业教育的优化分析,2017,(8):15-18.

作者:慕艳 雷轶超 单位: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