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实验建筑材料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8-19 10:28:36

特色实验建筑材料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建筑材料高速发展中,建筑材料这种传统建筑专业主干课程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教师将特色实验引入建筑材料课程教学中,利用多样的教学模式和先进的教育成果,培养学生对于建筑材料研究的独立思考能力,增强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从而提高建筑材料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特色实验;建筑材料;课堂教学

特色实验教学是教学改革不断推进背景下诞生的新型教学方法,对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增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各大高校的建筑材料课程纷纷进行改革,探索将特色实验融入课堂教学的方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文章将分析当前建筑材料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将特色实验应用于课程教学的具体措施。

1当前建筑材料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建筑材料课是教学难度比较高的教学科目,这是因为建筑材料课程所包含的教学内容过于繁杂,学生需要认识和理解的建筑材料类型多且杂,不同的建筑材料之间的个体性状差异较大,不便于记忆和理解。传统的教学模式通常难以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不论是老师的教学效果还是学生的学习效果都不能令人满意。1.1实验内容老套,缺乏新鲜感。现在的建筑材料课程教学大纲上的实验教学内容主要是对水泥、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进行实践探究。水泥和混凝土确实是我国目前建筑材料行业中最为基础也最为重要的两类建材,但是这些项目在教材中所占据的比重过大,实验内容过于陈旧和老套。1.2实践内容僵化。目前的实验教学内容基本围绕着教材大纲上的某个理论或概念展开,学生进行实验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证明该理论或概念的正确性。这限制了学生的实验内容,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难以根据自己的想法来拓展内容,不利于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水平和理论转化能力。1.3实验周期过长。由于国家的相关规定,想要测试构件的强度,就必须养护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就导致了实验的周期过长。当实验周期过长时,学生就会渐渐忘记实验内容,影响实验的连贯性,不利于学生进行深度的学习。这种问题会呈现在学生的实验总结上,降低了学生实验总结的质量,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和实践研究能力。1.4教学内容枯燥乏味。由于学校安排的课程较少,教师安排课堂教学实验的时间较为紧凑。如果想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教授大量的实验知识,教师们不得不选择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对学生们进行单方面的知识灌输。这样虽然教师及时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但是学生们由于在课堂上缺乏自主性,逐渐失去了学习的热情。1.5考试模式不健全。我国高校目前的实验考核模式绝大部分选择做实验,以递交实验报告的形式来评判和考核实验内容。学校对学生实验内容的考核模式只有实验报告一种,不利于全面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水平。一篇实验报告对于不同学生来说有着不同的限制程度,许多学生的发挥都会受到限制,从而降低了考核的公平性。

2将特色实验应用于课程教学的具体措施

2.1提高学生的自主性。教师教学应该以学生为中心,以服务学生对知识进行吸收和学习为根本目的。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有损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与特色实验教育思想理念相违背。因此,教师必须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思考,让学生在课堂上提出问题,创设问题情境,最后再由学生来解决问题。让学生在整个实验的全过程都保持自主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2.2延长实验室的可使用时间。鉴于学生实验操作周期较长的特点,教师应该延长实验室的开放时间,给学生提供便利的实验资源,从而降低过长的实验周期对学生学习效果的不利影响。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学生开放的实验室资源较少,学生在课堂上结束实验后难以找到自主实验的时间,学生在课后难以找到巩固记忆和知识的方式,进而降低学习效率。因此,开放实验室资源有利于学生增加参与实验的次数,帮助学生巩固学习的知识,提升实践操作能力,从而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水平。2.3整合各项教学资源。学校受经费不足的影响,难以投入大量的资金来进行实验室建设。因此,教师必须要在实验中帮助学生整合各项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资源的可利用效率。教师也可以利用学生进行实验的机会,来让学生参与一些基础实验设备和材料的生产,从而节约资金,帮助学校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2.4优化考核制度。原有的考核制度以学生的实验论文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不利于公平考核,也不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学校应该优化考核制度,在参考实验报告考核的基础上,增加实验具体操作内容的答辩流程,确保学生实验报告的真实性,也有利于展现学生综合素质。

3结语

学校必须认识到当前存在的各种缺陷,将特色实验教学思想融合到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从而提高建筑材料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参考文献:

[1]李福海,靳贺松,胡丁涵,冯志华,王奕彬,李固华.国际化趋势下建筑材料实验教学改革探讨[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8(5):118-124.

[2]张晨霞,孙武斌,王秀花.多元化教学方法在建筑材料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8(5):193-194.

[3]杨帆.高职建筑材料课程个性化教学法探究[J].辽宁高职学报,2017(5):58-60.

[4]张新然.《建筑材料》课程教学中中职数学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7(1):257.

作者:刘翠华 何 雄 单位: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