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物学课堂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31 10:08:47

高校生物学课堂教学论文

【摘要】自国家提出“互联网+”战略以来,互联网与不同领域的交叉融合已成常态,高校教学也在“互联网+”的影响下进行改革,已经产生了新型教学模式。本文主要分析在“互联网+”时代下,互联网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在生物教学的应用,为新型课堂教学模式的实际应用的可实践性提供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新型教学模式;改革;生物教学

中国已经迎来“互联网+”时代,在许多领域创新交融之中大放异彩,同样的,“互联网+”的模式也在教育领域创造了改革的全新思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已将生命科学作为我国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校生物学教学模式也必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不断改革创新。

1“互联网+”的时代意义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时国家首次提出了“互联网+”战略。提出要将“互联网+”作为国家发展的新动力;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缓慢,需要用互联网技术和产业拉动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为了在全球范围内主动争取互联网时代中的中国话语权,中国政府将以最高规格重视互联网行业[1]。“互联网+”的特点符合不同学科、领域之间“融合、交叉、渗透”的基本方式,这也是它与人工智能技术被看作是未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两大方向的重要原因之一[2]。作为一种适应当代的发展的新型模式,“互联网+”为创新方式提供了全新的走向,互联网发展至今,其在多种领域的深度融合为创造更多的交叉模式和深度改革提供了崭新思路。它把传统领域与互联网相结合,借助互联网包容的特性,打破界限,不同领域之间充分交叉渗透,创造新元素。同时,互联网推进了大规模的社会化协同,打破了社会组织服务的边界,越来越多的组织内部服务被外包,呈现出新的协作架构。

2“互联网+”新型课堂教学模式的兴起

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与不同领域的深度融合已逐渐趋于常态化,在国务院正式颁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指出,“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由此来看,“互联网+教育”的产生正是顺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的最好体现。现如今,“互联网+”课堂正成为生物学教学的新常态。随着“互联网+”逐渐在教育领域成为热点话题。“互联网+教育”的新型教学模式,即使用互联网与线下相互辅助的混合形式,对新时代教育模式进行革新,使得这种新型教学模式更好地克服地域、文化与风俗差异,为新型教学模式适应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打下坚实基础。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这种新型课堂教学模式的兴起会对传统教育产生巨大冲击,但是,正如进步伴随着困难,新型教学模式的兴起同样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首先,“互联网+教育”的全新模式,给高校教育提供了新的可能,重组学科或教学方法,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全新的选择,为社会发展注入全新活力。其次,“互联网+”的出现,打破了传统教育中的学科、地域、学校的界限,使学科之间可以互通融合,地域之间没有跨度限制,学校也不再有围墙。互联网的云端储存的大量信息资源和数据,满足了不同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使得教育不再“批量化”,而是更加转向关注“个性化”,为每个人提供更合适的学习方案。第三,教育与网络相辅相成的新型教学模式,可以为老师提供多样化教学方式,在“互联网+”网络信息通信技术的支持下,教育就可以在保证大规模的基础下,较好地兼顾个性化,实现与个人能力兴趣高度匹配的教育模式。

3新型教学模式下高校教学改革

高校教育的首要目的,就是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所以高校教育需要紧跟时代要求。就是要求学生在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前提下,同时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卓越的问题解决能力以及终身自主学习能力。但是,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传统教育模式已经不再满足社会需求,而此时,随着“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以来,新型教育模式下学生更容易养成自主学习、自主钻研的品质;与传统教育只重视理论知识的教学模式相比,显然“互联网+”可以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技术型创新人才,他们更加满足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下对人才的需求。高校教育的改革应当主要面对学生和教师,以学校为辅。在明确主体之后,需要对教学模式进行改革。首先,高校应确立明确的“互联网与课堂相辅相成”的混合教学模式,课程将不再限于线下教师实体课堂,而是更着重于混合教学模式,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1)可以帮助教师分担教学任务。教师可以通过互联网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根据知识掌握的不同安排不同的学习任务,同时教师也可以通过设计在线课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2)通过互联网的象、形、声、色的刺激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面对较为重要或者难以理解的知识时,教师可以通过线下实体课堂来解决;(3)借助互联网,巩固所学知识,使课堂有限时间中学到的知识通过互联网技术,再进行强化学习,是课堂有限时间产生最大的效果。其次,改革需要落到实处,面对互联网大数据在教学中愈来愈高的地位,教师需要意识到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改变传统教育形式的重要性,可以互联网与教学融合的理念进行教改。所以需要加强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的培养,帮助教师可以更快地将互联网操作技术应用与教学课程中,教师需要学习理论,实现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通过网络学习、远程教育等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打造高素质的教师团队,为互联网+高校教学改革提供稳定的人才支持。

4新型教学模式对生物教学的影响

相对与其他科目,高校生物基础课的学习常常需要与大量图片—包括生物形态结构、解剖学特征等相结合,便于知识点归纳总结,加深印象,便于记忆。而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虽然生物学科一直以来都有野外实习的学科特点,但是面对人数较大的情况,往往教师不能雨露均沾地照顾到每一位学生,教学质量很难得到保证。在新型教学模式下,互联网云数据为生物学习带来巨大的便利。比如在植物学的兴趣培养方面,学生完全可以通过“中国自然植物标本馆”官网来了解学习植物生活习性和形态特征,极大地减轻了教师的教学负担;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使用诸如“花伴侣”“形色”等植物识别APP拍照了解植物种类与,更好地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在没有专业人员的领导下自主学习。构建互联网数据,并且与教学相辅,可以提高学生对学科课程的掌握情况,将死板的课堂带出教室,引入生活。事实上,“互联网+教育”的新型模式已经在生物教学中取得了一定成果,比如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药用植物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每周选择学生可接触范围内的植物拍摄照片并上传到学习平台,包括植物整体和细节图片,要求学生每周按此文件找到这些植物,拍下照片并命名,并且在图片中加入形态描述和所属科属,后保存到自己的空间相册中,教师可通过浏览空间检查学生的执行情况和照片的准确性,其他同学可对照片进行评价。

5结语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作为21世纪的主导产业,生物科学的发展对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并且在网络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今社会,高校生物教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改革教育教学方式也势在必行,高校生物学教学也面临诸多挑战,面对问题与挑战应当迎难而上、与时俱进,明确改革的必要性,才能培养具有高水平科研能力和应用型人才的伟大使命。

参考文献

[1].政府工作报告[N].人民日报,2014-03-15(001).

[2]严圣禾,党文婷.打造跨界协同创新平台[N].光明日报,2015-11-22.

作者:赵以琳 余彦 王清水 单位:1.福建师范大学 2.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