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策略探索

时间:2022-07-31 10:06:37

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策略探索

摘要:由于九年级面临毕业和升学的双重压力,普遍的“老师讲,学生听”、“课内不足课外补”,使我们整日面对的是批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课。早七点晚七点已经成为九年的代名词。这种教学模式给师生带来的是厌倦和疲惫,严重地制约着教学质量的提高。那么,如何用较短的时间,收获最大的效益,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那就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这才是提高物理教学质量的根本途径。

关键词: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策略分析

一、心中有数,精心策划

首先,要清楚的了解、掌握课标中对本节知识点的要求程度,知道它在物理知识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其次,能够预知学生在学习、应用这一知识点时存在的误区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据此精心策划出一些能启迪学生思维的问题,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被动的学习方式中解脱出来,进行自主的研究性学习。通过此环节使学生走出误区,深刻理解和掌握相关物理知识。例如:在复习摩擦力时,我提出“怎样判断李宁鞋和耐克鞋,哪个防滑效果好?”学生在思考、讨论中体会控制变量法,完善实验方案,解决了问题。不仅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还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也避免了复习旧知识的乏味。

二、精讲精练,及时反馈

教为主导,学为主体。作为主体的学生,他们才是课堂的主人,只有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才能事半功倍。这就需要作为“导演”的教师在讲课过程中要巧妙设计情境,设置疑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对其及时的给予指导和点拨。例如:寻找物理习题中的关键词,明确思维过程,体会出题者的意图,寻找最佳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引导学生进入角色,领悟知识,理解原理,发展能力。在学生练习过程中,精选习题,引导和鼓励学生一题多解,开拓思路,优化学习过程。在此环节中,老师要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给学生,使学生能按预定的路线顺利地发展下去。为达到这一教学效果,老师必须做到精心设计每一句话,每一个问题,每一个环节,应避免教学资源的浪费,使学生在这一过程中认真体会老师讲授的内容,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在作业的处理上,我个人不主张留课外作业,在课堂教学中精选习题,通过习题来检查学生对本节知识点的理解程度,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了解并纠正学生理解概念的偏差,减少误区扫除障碍,增强教学效果,提高教学成绩。

三、增加密度,加快节奏

教学按“既定模式”讲授、提问、练习,有时会造成教学节奏慢、效率低。导致部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探索精神受到阻碍和压抑。而在教学过程中增加密度、加快节奏,主要是指增加学生的思维活动量,把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使知识的传授转化为老师指导下的科学发展过程。通过这一过程,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能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和快乐,最大限度地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造力。例如,在进行“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教学时,我提出如何用单表测(电流表或电压表),小灯泡的额定功率,这在伏安法测功率的基础之上,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学生反复的设计和讨论,最后敲定一套完善的实验方案,这样在课堂的45分钟内学生几乎都处于积极的思维过程中,既学到了知识又发展了能力,使学习过程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四、注重层次,因材施教

学生的发展存在着年龄和水平上的差异,一节物理课、一个概念或一个规律看似简单,但不同的学生理解的深度不同。具体表现在知识的应用上,有人得心应手、有人却束手无策,为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得到充分的发展,我在知识的引入过程当中注意挖掘教材,细化问题,设置不同层次和梯度的问题,选择不同层次的学生来解决,让不同的学生都能尝到成功的喜悦和快乐。在快乐中寻找自信,在自信中逐步走向成功。例如:在《探究不同物质导电能力》一课中,在明确探究目的的基础之上,我提出这样的问题:(1)设计实验电路图。(2)实验中通过什么来显示物体是否容易导电?如果只使用小灯泡是否可以?(3)如果电流表有示数,但示数不同说明什么?问题由浅入深,逐步深化。既调动了不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为大面积提高学生物理成绩打下基础。同时,处理问题时,鼓励学优生站在不同的角度上去理解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五、发挥肢体语言和声音的魅力

作为一名教师,要想教学效果达到最佳,只具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充分的课前准备、熟练的教学流程是远远不够的。教学过程是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这一过程的完成通过两种途径:一是眼睛;二是声音。眼睛是人窗户,眼神中有关爱、有鼓励,会给学生一种安慰和支持,眼神中有责怪和不满,会制止学生课堂上不良表现的发生,这种传递信息的方式“恰似无声胜有声”。声音———教师传播知识的主要途径。声音过高,会造成听觉疲劳,同时也是一种噪声;声音过低会使学生学习没有了兴致,只有抑扬顿挫,富有感染力的声音,才有助于学生思维处于兴奋状态,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样才有助于教学活动的顺利完成,才能为提高课堂效率提供保障。

正所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维方式,看问题有不同的角度,教学方式的选择也会因人而异,但我们的共同目标就是利用最短时间,收获最多的效益,充分利用课堂的45分钟,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这才是提高物理教学质量的根本途径。

作者:刘特 单位:辽宁省营口市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