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会计教学实践模式

时间:2022-11-23 05:59:44

高校会计教学实践模式

摘要:当前我国高校会计专业存在着学生实践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况,学生不能很好的适应工作岗位,本研究以此为出发点,探讨高校会计教学如何加强实践的研究,以更好的推动高校会计教学的改革,为更多的会计专业学生更好的适应会计工作提供一些理论依据。

关键词:高校会计;教学实践模式

当前,我国高校任何专业的设置均为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但是在实践操作环节往往不能跟上时展的需要,更多的学生往往是空有理论知识,但是实践动手能力较差。当然,会计学专业也不例外。在我国高校的会计专业同样也在逐步深入实践教学在整个大学阶段学习的比例,但整体来说,对于实践教学还没有一个整体设计以及研究,教学计划和培养的全面的人才的目标是不相符的,学生的实践能力仍然较差。这就要求高校在会计教学过程中增加实践教学的比例,同时不断完善实践教学的总体方案,进一步促进教学改革,促进会计教学的良好发展,同时提高会计人才的社会适应。

一、高校会计教学实践存在的问题

(一)体系不健全

我国高校财会专业起步较晚,发展较为靠后。各专业的教师水平不一,师资能力不足,因而在高校财会实践教学并没有一套完整的可以参考的教学体系。各学校都在摸索前进,更多的院校都是在跟风,效仿其他学校的财会培养的体制,课程的设置,教学的模式等。缺乏创新性的教学实践研究,造成培养的学生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学生的动手能力较差,毕业的学生不能很好的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甚至导致学生更愿意学会计理论,而不愿意接触会计实践,多数实践教学流于形式,名存实亡。

(二)实践模式单调

我国高校的实践教学部分有限,在有限的教学模式下,很多学校都是采取模拟实践的方式,最后交上去作业即可,这导致很多学生把实践学习仅仅是当成完成作业,修完学分,真正遇到模拟的问题仍然是一无所知。这也就是有限的高校会计专业实践教学是流于形式的,学生并不能从中学到更多的实践知识。

(三)教师经验不足

我国会计专业发展较晚,师资能力不足,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更多的是传授学生掌握会计专业的理论知识,对于实践知识输出的较少。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需要更多的实践型人才,这就要求大高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有更强的实践能力,但是在实践教学上高校师资的发展是跟不上社会的发展的,教师对于学生的实践教学经验不足。

(四)实践基地难建设

高校的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的发展离不开实践基地的建设。实践基地建设能够更好的为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掌握更多的实践的知识。但是高校的财力有限,对于高昂的基地建设费用自身是不能满足的。但是和公司联合让学生进行实践,学生的能力水平不能满足基本的公司的能力要求,往往会出现免费实习的期望甚至都不能达到。最终高校权衡利弊,在实践基地建设上会放慢脚步甚至是不做。这就不能满足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提高,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

二、高校会计教学实践对策分析

(一)实务练习

众所周知,会计学专业是实践性非常强的,有再多的会计理论知识,没有经过实际的财务的实践操作,是不能胜任会计工作的。教学中必须保证实践的教学。应该在会计的教学之中加入会计的实务操作,边理论边实务,这对于学生进行会计的实践学习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进行实务练习的时候可以通过教师指导和课后练习的方式,会计记账的时候可以使用真实的账簿来练习,让学生更能体会真实的作为一名会计的感觉。以此通过一步步的实务练习,循序渐进的提高学生的会计水平。

(二)案例教学

在当前教学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案例教学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教学模式。高校应当配备专职人员到企事业单位收集改编教学案例,一是可以贴近真实会计业务,二是可以发现企事业单位账务处理与教材账务处理的异同,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达到活学活用。通过实例改编的案例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提前接触会计实务,在毕业后能很快胜任工作。

(三)实践基地

通过简单的实务练习和模拟操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加深学生对会计知识的理解,但模拟毕竟不能等同于真实操作,因此,实践基地的建立是高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条件的高校可以建立校企实践基地,建立校企实践基地的优势在于学生更容易被接纳,不存在校外基地实习形式化的情况,能够真正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同时校企双方也可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益,实现双赢的目的。

(四)毕业论文

对于毕业论文,当前会计专业本科毕业论文主要采取规范型研究,对会计问题研究主要以理论为主,抄袭现象严重。毕业论文的质量不高,形式化突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提倡和鼓励学生从实践中寻找毕业论文选题,对个别实践问题有针对性地展开论述,把小题目深挖,而不是对大题目浅谈。毕业论文选题可以根据学生实习单位遇到的具体问题来定,优点在于真实性强,有说服力,而且数据容易收集。论文的撰写应当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论文答辩应增加毕业实习环节的考核,采取教师与学生交流的形式。总之,毕业论文设计环节是大学生四年学习和实践的成果展示,应当予以足够的重视。总之,高校学生更应该注重实践能力的提升,高校要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践的机会和条件,保证学生走出校门能够更好的适应工作岗位。

参考文献:

[1]李长智.构建行动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初探[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9(2).

[2]沈爱凤.提高会计模拟实验教学质量的思考[J].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3).

[3]宋文颖.浅谈加强会计专业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措施[J].吉林教育学院学报,2009(7).

作者:郝爽 单位: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