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会计教学改革工作初探

时间:2022-06-13 10:24:29

高校会计教学改革工作初探

1引言

会计人才对于企业的经济效益会有巨大的帮助,在社会的经济发展中,高素质、高能力的会计人才也是非常关键的现代化人才。高校应当不断探索会计教学改革的道路,完善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积极打造具备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综合会计人才,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水平和速度,不断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动力和活力。但很多高校尤其是专科院校在会计教学的工作中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只注重对于书本知识的教学,而忽视了对于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专业能力包括了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是在现代化的社会中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如果只注重对于知识的教学,那么学生走向工作岗位面对现实工作时很容易不知所措。

2高校会计教学的现状

2.1培养方向的偏差。在很多公司进行招聘的时候,看简历发现学生自身非常优秀,但是在工作中却出现很多专业性的问题,影响工作的进度和企业效益。这就是由于高校会计教学中对于学生的培养方向出现了偏差。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很多企业要求工作人员不仅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而且需要具有高超的实践能力,这对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至关重要。但是很多高效的会计教学只注重对于学生知识的教学,忽视了对于他们实践能力的培养,出现和用人单位的供需矛盾。2.2会计专业开设数量丰富。我国高校在会计专业上的设置数量越来越多,尤其是在教育体制改革的号召下,很多高校逐渐加入了原本没有的会计专业,这就使得会计专业成为近年来高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在会计专业的毕业生数量上也逐年增加。这样数量增加的现实状况,带来的却是教学水平的参差不齐,有的高校急于开设热门的会计专业,却没有很好的教学资源,导致学生虽然拿着会计专业的毕业证,却很难在工作中展现出令人满意的工作能力。

3能力本位理念下高校会计教学改革的策略

3.1提升教学工作的专业性。为了提升学生的会计能力,需要不断提升学校、会计专业教师的专业性。教师是保障学生学习能力的第一人,如果教师本身不具备专业的会计水平和能力,那么在教学活动中也不会对提升学生的能力有多大帮助。为此,应当积极加强教师的专业性培训,聘请企业的专业人才,结合现代化企业的会计工作特点,明确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应当注重的培养方向,使得教师的教学工作能够更加有针对性,与企业的实际需求相吻合。另外,学校应当积极促进专科院校教师与普通高校的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在别人那里学习先进的经验,为自己的会计教学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3.2加大教学投资。为了保障培养学生会计能力的基本环境,教育部门和学校应当加大对于会计专业的投资,引进高水平的教师团队,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经验。加大对于会计专业的教学投资,不仅仅要体现在硬件上,比如多媒体设备、先进会计应用软件等,还应当在软件上不断加大投入,以打造一个具备高超专业能力的教师队伍为目标,逐渐在会计教学的工作中渗透能力本位的观念,在思想上对于高校会计教学工作的改革提供极大的支持和动力。3.3优化课程设计。很多高校的会计课程设计存在一定的失衡,对于课本的过度依赖,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只会灌输教材知识,而对于知识的灵活运用和实践能力则选择了忽视,这就是由于会计课程设计存在问题,大多数的时间分配给了教材内容的教学,对于利用多媒体进行操作实践的训练少之又少。所以为了符合能力本位的观念,应当结合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际学习情况,适当增加上机操作的课程时间,在运用各种先进的会计处理软件中,掌握会计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了实践操作能力,这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是在能力本位下进行会计教学改革的关键举措。3.4教学内容融入校外实训基地。仅仅通过在学校的学习,还不能完全适应现代化企业的需求,这就需要学校积极与本地与企业进行联系,建立校企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学生可以在假期通过校外实训基地的锻炼,深刻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及其应用途径,在正式总向社会岗位之前,对于所做工作有一个全面的认知。教师在此过程中,把实训项目和自己的教学计划相结合,形成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局势,也可以针对学生在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以指导,提高了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在其综合素质的培养上也至关重要,是以能力本位观念为前提的教学改革。

4结语

会计教学的改革,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势在必行,在高校会计教学改革过程中,要贯穿能力本位的理念,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是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性,加大会计专业的投资,优化课程设计,积极建立校企合作的实训基地,这是为我国经济发展培养优秀会计人才的重要工作,对于学生个人在工作道路的发展也十分关键。

参考文献

[1]艾菲尔.能力本位视角下的会计教学路径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3).

[2]赵雅丽.能力本位理念下高校会计教学改革工作探析[J].统计与管理,2016(3).

[3]姚玉芳.“以能力为本位”的会计教学对策研究[J].科技展望,2016(3).

[4]潘小满.以能力为本位的会计教学研究[J].才智,2013(33).

作者:谢欢欢 单位: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