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认知在英语阅读的应用

时间:2022-06-13 10:22:04

元认知在英语阅读的应用

【摘要】随着高校教育改革的推进和发展,在高职英语教学中,阅读能力的培养变的非常重要。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是教育教学中关注的重要问题。在高职英语阅读教学中加强对学生元认知策略的培养和训练,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英语阅读能力。元认知策略是学生在认知的过程中来获取知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本文对元认知策略的特征及原理进行了分析,结合高职英语阅读教学的特点,对在高职英语阅读中元认知策略的应用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元认知;高职教育;英语教学;英语阅读;元认知策略

在高职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学习策略的研究和应用可以有效的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学习策略是在学习过程中学生采用的技巧和方法,可以提高学生对语言的学习效果。阅读是学生在英语认知学习过程中的一种学习方式,英语阅读是英语学习的重要内容。提高高职英语阅读能力和水平是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关注的焦点问题。

1.元认知策略分析

元认知策略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采用的一种学习策略,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有效的监控和管理。通过元认知策略,学生在认知过程中学习并获取知识,建立自己的学习目标,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更好的提高语言学习的能力和水平。元认知策略的应用,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更好的学。元认知策略可以让学生更好的调节学习的认知过程,让学生更好的自主学习知识,并把知识应用于实际当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元认知水平高,那么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自控能力就越强,元认知策略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紧密相关的。元认知策略在高职英语阅读中的应用可以更好的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所以元认知策略在高职英语阅读中的应用显的非常重要。

2.元认知策略在高职英语阅读中应用的意义分析

在高职英语阅读学习中,元认知策略是学生对学习内容进行理解和学习的过程中,采用的灵活和有意识的自主阅读方式。在英语阅读学习中,元认知策略的研究是人们关注的问题。在高职英语阅读教学中,阅读只要是通过课堂方式进行,元认知策略的运用,可以更好的指导英语阅读教学。在高职英语阅读教学中,元认知策略主要是对学习的规划,和对学生学习的管理和监控,并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科学的评估。元认知策略在高职英语阅读中的应用,可以有意识的对学习计划进行规划,从整体上提高了英语英语阅读教学的元认知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英语阅读效果和质量。在高职英语阅读教学中,元认知策略可以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信息,激发学生英语阅读学习的兴趣。学生通过元认知策略模式训练,可以有效的把英语语言知识和学习能力结合在一起,进行自主阅读和学习。在高职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学生对元认知策略的掌握,可以让学生更好的由自己来进行英语阅读学习,更好的提高学生英语阅读学习的自主能力。

3.高职英语阅读中元认知策略应用研究

3.1明确元认知策略在英语阅读学习中的重要性。在高职英语阅读教学准备阶段,教师要明确的向学生介绍教学计划和目的,告诉学生在英语阅读学习中要把阅读学习和教材阅读结合在一起运行元认知策略。对元认知策略要进行系统的讲解,让学生认知到运用元认知策略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对元认知策略运用的正确认知。教师对学生现阶段英语阅读学习的的水平进行系统的分析,让学生明确元认知策略在英语阅读学习中的重要性。使学生认识到元认知策略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成为专业的英语阅读者,更有效的提高学生英语阅读水平和能力,让学生认知到元认知策略在英语阅读学习中的真正价值。学生元认知策略训练,可以改变学生不好的英语阅读学习习惯,可以让学生在英语阅读学习中,把被动的学习方式转变为主动的学习方式。元认知策略在高职英语阅读中的应用,为以后学生英语阅读学习中自主学习打下重要的基础。3.2加强元认知策略在英语阅读中的应用。元认知策略在英语阅读中的应用,教师要合理的引导学生确定阅读目标。在课后布置让学生自主的收集学习资料,结合课后阅读中发现的问题,让学生更好的对资料内容进行熟读。在学生英语阅读过程中,加强元认知策略的主导作用的发挥,让学生带着自己发现的问题来阅读课文,对文章内容进行细读,总结文章的中心和主题。在阅读中运用元认知策略对阅读中发现的问题,与同学进行讨论,从而形象自我管理和自我监控的学习方式。在英语阅读结束后,运用元认知策略对阅读效果进行评估,教师在提出总结问题后让学生自己来总结全文,组织学生分析自己的目标是否完成。教师要在元认知策略的指导下,来对全篇文章的学习过程进行总结,在总结中要明确每一个阶段中元认知策略应用的重要性。元认知策略在高职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激发了学生对英语阅读学习的兴趣。通过元认知策略训练,学生可以运用元认知策略对教材进行阅读,进而在英语阅读过程中,学生可以自主完成学习内容,提高学生英语阅读学习的水平,更好的完成英语教学。总结在高职英语阅读中元认知策略的应用,可以有效的把传统的语法学习为中心的学习方式和元认知策略进行结合。通过元认知策略的应用,让学生有计划的进行自主学习,提高学生在英语阅读学习中的自主学习的能力。

参考文献:

[1]谢徐萍.元认知的内涵与阅读中的元认知活动[J].南通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03).

[2]王星远.元认知策略培训对高职英语专业学生阅读能力影响的实证研究[J].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01).

[3]汪卫红,董元兴.运用KWLplus对中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元认知策略培训实证研究(英文)[J].ChineseJournalofAppliedLinguistics,2013(02).

[4]李卫东,李英.元认知策略培训在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1(07).

作者:章燕 单位:辽宁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