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化学教学环保教育探析

时间:2022-06-13 10:13:52

职校化学教学环保教育探析

摘要:随着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环保成为了当下人们最关注的一个话题,环保工作和责任不仅落在了我们每个人的身上,更落在了正在接受教育的学生身上。对于职校化学教育来说,教师教学的重点不应只是对学生化学知识的传授,还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结合教学的内容为学生渗透环保教育,鼓励学生在毕业之后多投入到环保工作中,让学生了解知识与生活之间的联系,也让学生明白环保教育的真正意义,治理环境污染,人人有责。本文主要对职校化学教学中如何对学生渗透环保教育提供了几点建议,希望能够为社会以及人类的发展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职校;化学;环保教育;意义

当前土壤污染、水体污染以及大气污等严峻问题的发生,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都受到了威胁。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并不只是墙体上和广告栏上的标语,人们要做的则是用自己的行为来改变当前所遇到的环境污染问题。本文所探讨的在化学教学中对学生渗透环保教育旨在强化学生的环保意识,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这也是在提高学生对生命的敬畏意识,在学生心中树立自然和谐的生态意识,让学生关心社会,增强自己为社会贡献的责任感。

1学习化学知识,加强学生环保的责任意识

渗透环保教育对于化学这门学科的教学来说有一定优势,化学知识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较为紧密,化学在环境保护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绝大多数的环境污染的治理都要依靠化学知识、使用化学方法。地球上的居民,要生存就离不开化学知识,这是当今国际化学教育所确定的主题。生活中常见的化学产品都与学习的化学知识相关,教师可以在讲解有关的化学知识的同时渗透环境知识以及环保教育,让学生了解生存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职业学校的教师在化学教学的过程中要将化学知识的传授与学生的未来发展进行结合,渗透环保教育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了解生命以及生存的意义,提高学生对环保工作的认识,加强学生环保的责任和意识,使学生在未来就业工作的过程中能够承担环保的责任。一些化学产品对环境不仅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也对我们的生存带来严重的威胁,从另一方面看,对学生渗透环保教育更是一种对环境污染进行的主动预防。

2立足化学教材并进行内容的拓展,向学生渗透环保教育

由于化学教材中有很多有关绿色环保知识,所以化学教学应充分利用和开发化学教材中与环保相关的内容,适时穿插和渗透环境保护问题,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绿色环保意识和环保理念,让每位学生都能在化学课程学习中了解和熟悉各种环境污染和防治知识,使每位学生都能成为环保卫士。在学习无机化学部分时,重点要让学生清楚造成环境污染的来源以及有害物质的回收方法。在进行有机化学教学时,给学生增加白色污染的概念,使学生认识聚苯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制成的各类生活塑料制品,这些制品使用后被弃置成为固体废物,由于随意乱丢乱扔,难于降解处理,以致破坏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让学生进行社会调查,现在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有哪些?(食品包装、泡沫塑料填充包装、快餐盒、农用地膜等,)倡导学生少使用塑料制品且不要随意乱扔。还有《溴乙烷卤代烃》中大气污染物———氟氯烃破坏臭氧层;《葡萄糖蔗糖》中食品添加剂的影响;《淀粉纤维素》中造纸业以及《油脂》中合成洗涤剂带来的水体污染等。这些知识内容迫使我们化学教育者不得不加强对学生环境知识的教育。

3对化学实验展开规范化管理,向学生渗透环保教育

化学教学中化学实验是必不可少的教学活动和教学手段,但在进行化学实验时一旦出现错误操作和失误操作就会造成巨大的环境破坏和污染。为此,就应对职业学校化学实验进行规范化管理,要求按标准程序进行化学实验,保证化学实验安全性和环保性,强化学生环保理念和环保意识。应确保化学实验室各项基础设施和装置齐全,避免在开展化学实验时产生环境污染。比如,应在实验室设置通风口保证室内空气流通;设置废水废气回收装置避免造成环境污染,同时使学生学习和掌握相关装置使用和操作方法,提高环保意识。化学教学中应尽可能开展微型化学实验,切实减少化学材料的使用,最大化的降低废物的产生,从而降低污染,充分体现环保理念。化学教学中合理运用多媒体虚拟化学实验,体现环保理念。化学教学中如果需要进行高危害性和污染性较大的化学实验时,完全可以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虚拟化学实验过程,从而实现对高端、复杂、危险化学实验的模拟实验,使学生通过观察虚拟的化学实验过程同样学习和理解化学知识,并且避免化学实验发生危险和产生污染,同时也能够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之感获得良好的实验教学效果。

4组织学生开展化学第二课堂,通过课外实践活动向学生渗透环保教育

化学学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到处都可看到与化学知识相关问题,所以在化学教学中教师可引导学生依据个人爱好兴趣成立环保小组,在课下开展利用化学知识体验环保实践活动,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究欲望,实现良好环保教育的目的。比如,可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社会实践调查,去到学校附近工厂和被污染的土地及水域采取样本,然后使用这些被污染的土壤和水体种植植物和养殖金鱼,与采用没有被污染的水和土壤种植的植物和金鱼进行对比,使学生通过观察不同环境下的两组生物生长状况,直观的观察和体会环境污染对生物生长的严重破坏和影响,使学生真正意识到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对学生起到环保教育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张蕾.对中职化学教学中环保教育的几点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外语学法教法研究,2014(04):136.

[2]惠友忠.环保意识在化学教育教学中的渗透策略探析[J].科学中国人,2016(23).26

作者:赵玉 单位:山东省菏泽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