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会计教学问题探讨

时间:2022-03-23 08:43:54

技工院校会计教学问题探讨

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国各行各业加快了信息化过程,信息化已经成为我国未来的发展趋势。会计作为“互联网+”时代信息化的典型,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技工院校作为会计人才输送的重要力量,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本文从分析“互联网+”时代对会计人才的要求出发,对当前我国技工院校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从而提出相关的优化策略,以适应“互联网+”时代对会计人才的需求。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技工院校;会计;困境;信息化

1在“互联网+”时代下会计工作的变化

“互联网+”,即“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简单来说,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相融合,利用计算机技术提高效率和生产力。会计作为传统行业,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要求财务会计业务和财务信息流程实现以计算机为中心的一体化模式。传统的机械数据处理将被计算机取代,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岗位由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传统的办公场所由计算机互联网辅助管理,财务管理将与企业管理高度融合。企业会计通过互联网进行数据采集和处理,更高效快捷地为企业战略提供决策方案。在这样的情况下,培养高素质的、专业的会计管理人才很重要。作为培养会计人才的主要地方,技工院校要结合自身发展的特点,为社会培养更多的符合“互联网+”会计专业人才是关键。然而,当前我国技工院校的会计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还不能很好地为当前会计信息化服务。

2“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我国技工院校会计教学面临的问题

2.1会计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目标不明确。我国大部分技工院校的会计教学模式比较传统,从基础的理论知识学起,再到能力操作,采用提前设定、固定实施的模式,课程内容比较复杂,对专业性较强的学科交叉重合等,缺乏职业的道德方面的课程。对技工院校来说,为企业培养专业的人才是教学的根本,但是现阶段技工院校一味地完成教学任务,没有狠抓教学质量,企业方面迫切要求会计人才能够迅速上岗,能够尽快给企业带来效益,校企之间缺乏有效沟通,教学目标不明确,与企业需求相脱节,没有很好地体现出技工院校的“技”。2.2教学模式根深蒂固,与会计发展相脱节。在大部分技工院校,传统的会计教学模式主要是授课式,即教师照本宣科,学生被动接受。会计是一门实用性和应用性都很强的专业,会计的发展离不开会计人才的培养。如果教师只是机械式地讲解,这将不利于培养会计学生的专业技能,肤浅的专业理论,对实践要求不高,与会计的发展相脱节,学生丧失了分析问题的能力,降低学习效率,无法适应当今日益发展的知识经济。2.3会计教师缺乏互联网思维,信息化应用比较少。“互联网+”时代下,网上理财、网上支付、网上记账等都需要财会人才,作为会计专业的教师更应该具备这些方面的知识。从目前技工院校会计教师的实际情况来看,大部分年轻教师能够接受互联网,能够运用多媒体和信息化的技术手段,与学生开展教学交流,比如微信、微博、微课慕课等。但是,由于年轻教师在教师队伍中所占的比重小,加上大多数教师习惯了在较长的从业过程中形成了固有的教学模式,互联网思维也就运用得比较少,教师缺乏互联网思维,对“互联网+”信息化技术不够重视,缺乏虽相关软件、硬件的开发投入,缺乏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实训实习以等方面的拓展,学生无法满足信息化就业需求。2.4缺乏政府引导支持,校企之间合作较少,学生的就业能力不足。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企业、政府和学校的支持。在“互联网+”时代下,我国政府部门缺乏对相关的职业技能和需求的积极引导,没有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而企业方面,也不愿意花高昂的人力财力物力成本来配合技工院校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较少,学生就业能力不足。

3“互联网+”时代下我国技工院校会计教学的优化策略

3.1优化会计课程,明确教学目标。根据新时代的经济发展要求,会计课程的设置要科学合理,在强调各科课程相互通融的同时,还应统筹各科,结合互联网时代特点,把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结合起来,还应加强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根据复杂的市场环境,合理设置教学目标,帮助学生的思考与发散能力,同时了解会计环境、了解信息化对会计行业的影响,使学生在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新挑战之时,能够有“一技之长”,提高自身能力,立于不败之地。3.2积极引导教师转型升级,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在“互联网+”时代,会计教师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形成互联网思维,通过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建立探究式的教学模式,以学生的兴趣和企业的需求为导向,促进教学转型升级。在转型过程中,鼓励学生善于发现问题很关键,积极引导学生在提出解决方案时,及时与老师进行沟通,提高学习效能。此外,开发形式多样的教学创新创业活动以及实训实习等活动,学校之间、高校教师之间可以建立网络资源共享数据库以便教学分享和交流,为培养“互联网+”会计人才做好资源储备。3.3构建“互联网+”会计教学平台,大力提倡信息化技术手段的运用。构建完整的“互联网+”会计教学平台,加强云会计相关课程的模拟训练;对教学过程、教学成果、学生反馈、企业反馈等进行及时跟踪,不仅有效缩短了理论与实践的距离,还能有效发挥学生对学习的主动性,提升教学资源使用效率,大大提升了教学效果。3.4发挥政府积极指导作用,大力支持通过“互联网+”实现校企合作。发挥政府部门积极引导作用,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不同行业的企业参与提供会计职业需求报告,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来形成良性循环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流程。学校根据企业人才需求培养方案制定相关的企业会计课程,用互联网详细记录学生的学习档案,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招聘录用提供依据。

4结语

“互联网+”时代给技工院校会计专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挑战。作为会计教师,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运用互联网思维,提高信息化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从而为企业培养高素质的会计人才。

参考文献

[1]郭厚芳.“互联网+”时代下技工院校会计专业教学的路径探索[J].新校园,2017(1).

[2]王琳.“互联网+”时代技工院校会计教学的改革和发展[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22).

[3]李东娇.“互联网+”时代技工院校会计教学改革探析[J].江苏科技信息,2017(20).

作者:郭欣妮 单位:广东华夏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