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中职会计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31 03:08:23

微课在中职会计教学的运用

1微课在中职会计教学中应用与研究的背景

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信息化教学平台日益成熟,传统教学方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中国当代素质教育的实际。中职会计专业作为实践性教学的先导,必须变革教学方法方能适应时代潮流。“微课”是微课程的简称,主要就一个知识点进行针对性讲解的一段视频,视频的时间一般在5-10分钟。在教育教学中,微课所讲授的内容呈点状、碎片化,这些知识点,可以作为教师在课堂讲授素材;也可以作为学生预习、复习的材料。中职学生大部分表现为集中精神时间短,接受能力、学习能力相对较弱,学习的主动性不强;微课是一种新形势小课堂,在课堂上,老师可以将其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形式,课后,微课不仅作为学生移动学习课堂,还可为作为课后复习预习的素材,更适合学习者个性化、深度学习的需求。

2微课在中职会计教学中应用与研究的意义

2.1理论意义。微课是一种新形势小课堂,在课堂上,老师可以将其作为在课堂教学的补充内容,将微课作为教学素材,课后还可以将微课做成帮助学生预习、复习素材,作为学生移动学习课堂,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动性,更适合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通过分析当前我国微课与教学各种模式的基本思路及其方法论基础,梳理相关的理论知识,丰富微课程的教学研究,更好地为教学实践提供更坚实的理论依据。2.2实践意义。(1)改变课堂教学模式。通过本课题研究,转变传授为主传统教学模式,把“微课”作为一种“新教学素材”的引入,重构课堂。借助微课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促使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模式,探索主体性和自主性的培养的教学过程结构,最大程度的优化课堂,提高教学质量。(2)微课是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形式,微课不仅可以课前预习,还可以作为学生在上课时未能掌握知识课后自主学习,所以微课作为移动课堂、也适合学习者学习的需求(3)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通过微课在中职会计教学的应用与研究,促使教学内容组合、教学活动方式、教学评价更贴近学生,增强学生学习自主意识、完善学习方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等,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4)促进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在微课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过程中,着力培养一批勤于实践探索、善于反思总结、乐于奉献的科研型骨干教师,从而提高整体教学水平,推进学校的教学改革。

3微课在中职会计教学中应用与研究的实施步骤

3.1研究准备阶段。(1)文献查阅,通过搜集、鉴别、整理有关微课的文献,通过对微课的研究形成新的教学理念,以新的教学理念指导教学实践。(2)开展研究前期的调查工作,对学生座谈、问卷调查、教师座谈、课堂观察等途径,了解微课在中职会计教学应用与研究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深入分析微课在中职会计教学在应用与研究的可行性。3.2课题实施阶段。3.2.1开展系列教学教研活动,推动微课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实践教学,上研究课微课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是在会计课堂教学上增加新的素材,并非摒弃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因此,在会计微课教学当中,教师应明确课程教学目标及教学内容,科学合理地进行安排。可以对某些实践操作性较强课程尝试采用微课应用,如《基础会计》、《会计电算化》、《会计基本技能》、《会计手工模拟实训》,教师可以对课本中章节重点、难点做成微课,发给学生做课前预习,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当然还可以在课堂上做情景导入,以及做课后复习。而对于难度较高、较为复杂的课程暂进不采用微课教学,需要教师进行传统的课堂讲授教学,来增强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教师应通过对教学方法的科学合理选择,全面提升会计教学水平。3.2.2组建教师微课制作团队,构建会计微课资源体系为实现微课教学的教学实效性,就需要积极组建教师微课制作团队,构建会计微课资源体系。首先对教师团队进行合理分工,然后讨论确定每门课微课选题,主要从章节重难点内容进行微课制作,通过合理、精确选题,更好地解决传统教学中不能解决的教学问题;构建各种微课资源群,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有侧重点地进行巩固学习;其次将制作的微课运用到会计教学中,做好精品课程的教学设计,培养一批勤于实践探索、善于反思总结、乐于奉献的科研型骨干教师,从而提高整体教学水平,推进学校的教学改革。3.2.3建立教学评价体系(1)学习满意度评价。学习满意度是指学习者对实际课程特征进行评价的态度。学生是微格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的学习态度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因此,学习满意度是评价微格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因素。(2)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教学的效果主要是以学生收获来衡量的,为了更好地对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应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评价体系。通过评价体系的构建制定相应的调查问卷,课程教学改革后及时开展了问卷调查,问卷调查内容设三大块:学生对新教学方法适应情况调查、学生教学内容掌握情况调查、学生学习效果考核调查,以期更好地对实践教学进行改革。(3)传统教学方式与微课程的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的对比评价,在评价的过程中应当从学生对传统与微课程教学方法适应情况对比调查,通过不同评价,利于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的完成,同时,促进了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进一步保证了教学质量。

总之,在新课程标准的背景下,微格课堂教学的出现和应用,可以大大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教育工作者,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途径和策略,制定科学合理的微格课堂教学方法,全面提高会计教学水平,培养适用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彭满兰.试论微课在中职会计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好家长,2015,(11).

[2]谢春苗.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以高职《基础会计》实训课为例[J].课堂新风采,2014,(5).

[3]岑珊.浅谈微课在中职会计教学中的运用[J].教学探讨,2016,(09).

作者:凌霞 凌学军 单位:1.广西玉林财经学校 2.北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