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统考服务体系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2-01-31 03:13:09

网络统考服务体系研究与实践

一、网络教育统考概述

目前,我国网络教育统考采用机考的形式,所有的考生都从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利用电脑作答,计算机自动评分,不受人为因素的影响,最大限度的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这种改革,改变了以往所有考生在同一套试卷上作答的考试局面,不仅使考生的考试内容各不相同,更重要的是统考试题与教材的紧密度降低。同时由于要在电脑上作答,要求学习者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操作知识。面对网络统考带来的新局面,为学生提供网络教育统考的学习支持服务显得越来越重要,各个网络教育学习服务中心也认识到这一点,不断地提高对学生的学习支持服务水平。

二、安徽网络教育统考学习支持服务现状

1.安徽网络教育统考组织工作现状。安徽广播电视大学从2006年开始承担教育部统考工作,负责校网络教育统考安徽考区的考试组织和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安徽电大先后完成28次网考工作,全省设置考点23个,参加考试人次达425500余人次,涉及高校61所考试科目约70万人次,派遣巡考员800多人次,连续多年荣获“全国高校网络教育统考优秀考点”称号,居全国领先地位。2.安徽网络教育统考学习支持服务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安徽统考工作经过十来年的稳定发展,考点几乎覆盖全省所有地市,分布更全面合理,考前培训及巡考已成常态化、制度化,考试更公平公正,考风考纪优良。同时,随着考试形式的不断变化,考试大纲和题型的不断修订,安徽网络教育统考在学习支持服务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1)安徽地处中部省份,相比近邻江苏、浙江等省份,经济仍相对落后,人员流动频繁,很多学生在学习期间前往外地务工,面授辅导到课率不高,教学辅导效果有限。(2)参加网络教育学习的大部分是在职学生,工学矛盾突出,学习效率不高,有的甚至没有电脑等基本条件参加统考报名,学习资料的获取渠道也相对狭窄,加之统考采用机考方式进行,题目随机抽取,变化性强,对于一些学习能力较低、学习不足的学生来说,多次参加考试仍不能通过,学习自信心受挫,出现畏难心理,报考也不积极。(3)社会部分教育机构在招生宣传和学习引导上出现偏差,学生不重视学习,也没有得到有效的考前辅导,统考作弊现象时有发生,干扰其他考生,扰乱考场秩序等。

三、安徽电大统考学习支持服务体系的构建

网络教育统考课程的通过关系到广大网络教育学员能否顺利拿到毕业证书,因此,做好统考工作至关重要,也需要学校、考务人员、辅导教师、学生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多方合作,才能确保考生利益。为使学生顺利通过统考,安徽电大秉承“以学习者为中心,统筹规划、全过程服务”的理念,构建一个适应开放大学办学特点的统考学习支持服务体系,提出“一个中心多项支持”的学习支持服务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提供资源支持、学习过程支持及管理支持等多项学习支持服务,具体做法如下:一个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学习支持全过程服务,这种服务贯彻学习始终,且以学生的诉求和利益为中心。多项支持:一是师资队伍支持。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和指导者,建立一支素质较高、经验丰富的统考课程辅导教师队伍十分必要。对辅导教师队伍选用上,安徽电大坚持熟悉远程教育、专业学科能力强、熟悉远程学生这三个标准,在此基础上注重专、兼职教师的搭配,充分发挥协作优势。统考一年安排3次,在每次考试前,组织教师积极开展考前辅导,内容涉及题型讲解、难点讲解、真题讲解等,学生免费听课。考虑到成人学生的工学矛盾、学生较为分散、网络学习方式的优势等实际情况,教师统考辅导采取面授与网络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多样方式,网上统考视频录播辅导、在线虚拟课程练习、BBS答疑、统考QQ群答疑、针对性复习资料多种方式传输等多项教学模式。二是学习资源支持。统考辅导教师通过加强对统考历年试题的研究,拓宽统考复习资料的搜集渠道,并对搜集到的资料进行大量细致的分析与重组,为学生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复习资料。资料按照统考大纲,把统考考试内容分成若干模块,按照从易到难的顺序呈现给学生,循序渐进。同时,辅导教师还录制配套的统考辅导课件,帮助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降低学生自学的困难程度以达到提高复习效率的目的。三是学习过程支持。辅导员与教师认真贯彻“导学、促学、督学”的学习支持服务理念,把支持服务落到细处。从学生入学后,班主任即开展对学生的统考宣传,介绍统考政策、报考流程、考试方式、考试难度、考试内容、复习资料的获取与利用等,引导学生对统考形成客观、积极的认识,为学生报考并参加统考提供良好的思想基础。对于工学矛盾突出,没有自主报名条件的学生,辅导员可以代报名和代缴费;对于学习基础较差,学习不足的学生,可以建议根据复习程度选择科目报考,选择时间段报考,避免盲目随大流;考试临近,及时提醒学生或帮助学生打印准考证等。四是管理支持。组建统考工作人员队伍,做好考前培训,要求监考教师及巡考人员认真履职,对统考作弊现象零容忍,严肃考风考纪,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公平优良的考试环境,维护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

四、结语

总之,加强统考学习支持服务是提高网络教育统考通过率的有效方法。通过对网络统考学习支持服务体系的研究,结合安徽广播电视大学的具体做法,构建网络统考学习支持服务体系,规范、完善、细化各项服务,为考生提供完善的统考学习支持服务,同时指导安徽省其它统考考点,发挥安徽电大在网络教育统考工作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提高安徽省统考工作的支持服务和管理水平,提高网络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我国网络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对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学生部分公共课实行全国统一考试的通知[J].教育部公报,2004(5):21-22.

[2]全国高校网络教育考试委员会.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试点工作管理办法[EB/OL].中国现代远程与继续教育网.cdce.cn/details.aspx?id=147,2006-05-29.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全国统一考试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EB.OL].中国现代远程与继续教育网.cdce.cn/details.aspx?id=271,2004-06-13.

[4]戴兰,谷安霞.远程教育网络统考数据分析研究[J].现代企业教育,2013.12.

[5]康小燕.统考英语学习支持服务体系的研究与实践[J].黑龙江教育,2013.9.

作者:张文娟 单位:安徽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