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法在会计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23 09:41:26

情景教学法在会计教学的应用

一、引言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计专业已经成为当前最为热门的专业之一。然而,从教学角度上来看,会计专业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实用性专业,对学生的学习要求较高,学习难度也较大。为了让学生能够提高对会计专业的学习兴趣,合理引入情景教学法,以情景创设让学生快速融入教学,是学校创新教学理念的一个重要选择。

二、情景教学法的含义及在会计教学中的优势

情景教学法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创造合理教学情境,以情境引发学生情感共鸣,提高学习效率。这种教学法是让学生在特殊情境中学习相关知识点,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具体实践当中。情景教学法的应用能够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枯燥无味,帮助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而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事实上,会计学情景教学法是在调查清楚学性的知识水平及知识需求的情况下对其教学进行相关的设计,使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把会计学中的知识进行提炼加后用于教学。第一,会计专业的社会实践性要求较高,会计专业学习的目的也是为了将所学会计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对此,会计专业在日常教学中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情景教学法可以模拟会计实践环境,描绘出日常中常见的会计问题,使学生身临其境的解决会计实践难题,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第二,情景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格局,课堂也不仅仅只是教师讲学生听的唯一模式,让学生真正主动参与到课程设计中来,从而让学生真实体会到会计学习的乐趣以及寓教于乐的学习内涵。而且,情景教学的方式多种多样,包括角色扮演、情景重现、课内游戏等,可以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获取知识。事实上,情景教学法最重要是能够还原特定情境,在此其中提供能够调动人原有认知结构的某些线索,人在接收到情景重现之时能够从中有所顿悟或获取新的认知。高校会计教学采取情景教学法也是利用其线索唤醒的作用,通过趣味性呈现以帮助学生快速的吸收会计知识。第三,传统的教学课堂束缚了学生的思维逻辑,让许多学生认为自己就是被动接受知识的一方。情境教学法让学生打破了原本的思维逻辑,提高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地位,帮助他们在会计情景中进行自主思考和探索,从而提高主动获取会计知识的积极性。

三、情境教学法开展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第一,从当前我国高校会计教学现状来看,依然存在较多问题。一方面,教学形式过于刻板。会计教学是一门要求严谨、务实、可操作的教学科目,目前学习方式多为以板书、教材相结合的讲授法,这种方法有相当的时间局限性,教学时间多设于课堂时间内,假如学生对相关的字面知识不全面的了解,只能将相关知识进行机械式的记忆,原本不大生动的会计学在这样一成不变的教学方式下必定会变的更加枯燥,从而大大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极大程度的减弱了学生对会计学的求知欲;另一方面,理论脱离实践。在传统会计教学中,许多高校教师过于注重理论教学,以书本知识为教学依托,然而书本中的知识往往过于陈旧,与当前会计实践存在较大差距。事实上,如何让学生真正融入会计实践情境,并能够真正学到会计实操知识,是当前高校应重点关注的问题。[1]第二,情景教学法在高校会计教学中的开展,能够有效解决传统会计教学存在的诸多问题。但是在实施情景教学法之前,必须要着重完善两个方面:其一,教师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情境教学法想要融入课堂,教师是引导作用极为重要,不仅需要教师能够设计出专业化的会计业务场景,更需要他们能够对会计知识及相关教材活学活用,将这些知识整合到教学情境之中;其二,学生之间应注重团队协作。学生在情景教学模式中,应注重彼此之间的协作,积极了解不同学生在情境中的岗位及工作职责,如果出现操作问题更应互帮互助研究解决,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与此同时,学生也要注意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例如分配给自己的是什么岗位、该岗位通常会出现何种问题、岗位职责是什么等,只有学生提前做好充足准备,才能更好诠释会计教学情景,提高情境教学的教学效果。[2]

四、情境教学中高校会计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第一,创设仿真学习环境最大的好处是能够帮助学生提前了解到会计工作的具体范畴,让学生在学校期间能够对自己未来的工作有一个初步的规划和方向。事实上,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参观一些校企合作企业(尤其是大型工业类企业),让学生从真正的从业者角度了解到企业会计部门的岗位职责及日常工作内容。与此同时,教师也应引导学生重点参观企业其他部门的工作情况,例如采购部、生产加工部、销售部等,充分了解这些部门与财务部之间的业务关系。当学生对这些工作在头脑中形成一定认知后,教师可以根据会计工作实际场景设置仿真学习环境,让不同学生分别扮演不同的岗位角色,帮助学生还原会计工作的业务流程,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加深记忆,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开始操作起会计凭证,让他们所学的会计理论知识能够学以致用。第二,学生学习会计知识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可以成为情境教学的素材。在情境教学中,高校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教学方式,通过图片、影像、动画模拟等方式表现出教学情境,并根据这些会计问题设置问题情境。例如,在对银行业务进行讲解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搜集一些电影或者动画片中出现的银行业务流程片段,先让学生能够直观的看到业务操作方式及操作流程,然后针对整个流程进行分解教学,并着重针对其中的难点及问题进行详细的剖析。第三,学生知识获取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实践,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设置模拟工作环境,让学生们选择性扮演相应的角色,从而让他们在角色体验过程中有效掌握会计理论知识及实践技巧。例如,在零售业进销存经济业务中,学生可以选择性扮演销售人员、库存管理员、出纳、财务等岗位,在此期间教师应帮助及指导他们梳理业务流程,然后学生再按照业务流程进行角色演绎,在此期间遇到的问题,教师也可以充当旁白的角色进行知识解答,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对会计知识学习的积极性,更能强化学生对会计理论的理解及实际应用。第四,会计学专业知识很多都是极为理论化的,知识点抽象,课堂呈现形式也极为枯燥。对此,教师可以创新会计课堂呈现方式,适当加入情景剧元素,让学生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加深对会计知识的学习。例如,在学生学习税收知识的时候,教师可以在讲解过程中安排学生进行情景剧表演,在此期间,同学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和幽默感,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更能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吸收力。与此同时,教师还要注意着最后进行总结,这不仅是对学生创作的肯定,更要针对情景剧中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整理,使学生形成“头脑风暴”,并将教学目的体现出来,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接受到会计知识。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情景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极易激发学生对会计知识的学习积极性。这种教学法改变了传统会计教学的枯燥模式,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学生可以在课堂上颠覆传统,通过角色扮演、情景剧表演、小组讨论、团队协作等方式汲取会计知识,并让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使学生们真正通过情景教学将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能力,从而为以后走入社会岗位打好坚实的基础。

作者:邹芳 单位:巴中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马丽敏.情景教学法在财务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财会研究,2016(02):233

[2]于盼盼.情景模拟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与实施策略[J].课程教学研究,2014(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