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设计课程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8-21 08:55:37

形象设计课程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形象设计》课程作为一门提升学生整体形象和综合素养的课程,在当代高校及社会需求方面都是较重要的一门课程。文章中主要探讨形象设计课程开设的重要性,及在现阶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旨在完善应用型本科的形象设计课程教学,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关键词:形象设计;教学模式;教学分析

现阶段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强调综合能力和素养,应用型本科高校应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形象设计”课程的设置对提高学生软技能尤为重要。该课程是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服装系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着重讲授体态、妆容、服饰搭配及基本礼仪等。学生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可以对自身形象、体态等有一个全方位正确认识。通过实际训练,根据自我形象进行整体形象设计,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形象自信心和礼仪修养,提高人际交往、待人接物能力,为将来的日常生活和求职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一、开设《形象设计》课程的重要性

(一)提升外在形象。随着社会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美的追求更加重视。第一印象就较为重要,从发型、发色、妆容、再到着装、整体气质及举手投足间的这些外在形象符号,或多或少会反映出一个人的品位、内涵和修养。具有良好好审美、形象得体、举止优雅、绅士等形象会吸引更多欣赏和得到认可。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均呈现出不同的形象,先天条件决定了一个人高矮胖瘦等实际身材的呈现;生长环境、受教育程度及见识等因素决定了一个人的审美,举止礼仪等。因许多因素的影响使人呈现出的不完美,通过外在形象设计,针对个人进行整体的形体训练、运用体型、服装的颜色与搭配、发型等部分的设计,扬长避短,突出自己优势,从而塑造一个全新、充满自信的形象。(二)建树优美人格。大学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大学生将从这里开始迈入社会、走向成熟,因此提高大学生礼仪修养是大学教育的重点之一。现代大学生个性较强,对新鲜事物的捕捉力更敏锐,但对礼仪的知识学习较少,日常生活中易忽视礼仪的重要性。在形象设计课程中,社交礼仪部分向学生讲授交往礼仪、用餐礼仪、出行礼仪等礼仪知识,使学生更好的利用所学在生活中具备较好的人文素养,懂礼知礼,正所谓不学礼则不知礼,不知礼则必失礼。对于大学生来说,进入社会后将会有更广阔的人际交往空间,所以学习社交礼仪、提高自身修养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社交礼仪在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一个人自身的修养,通过学习社交礼仪,提高自身的修养,从而塑造优美人格。(三)提升对外交往能力。随着时代的进步,人际的交往日益频繁,礼仪作为人们交往的润滑剂越来越重要。人际交往处于读秒时代,整体的形象及细节礼仪等都会影响在交往过程中的认知。现代科技的发展,聊天软件平台众多,学生更喜欢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交流。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情感交流逐渐减少。且大学生日常生活除上课外接触的更多是同学朋友,处于被动倾听和相互玩笑的角色较多。因此在学生步入社会,面对同事领导等人际关系交往中会出现不适等情况。形象设计课程的设置,涵盖学生在人际交往中如何学会提升形象、沟通技巧、注重礼节礼貌,学会融洽的人际关系,从而快速融入社会顺利开展工作和生活。

二、《形象设计》课程教学现状分析

(一)课堂人数较多。形象设计作为专业选修课程,一般采用大班教学,人数较多,通常人数达70至80人。形象设计课程设置初衷则为通过形体及外在形象的塑造,以及礼仪等内容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形象和社交的能力等。授课形式更多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但由于授课人数较多,实践较困难,如形体训练中,一个授课教师难以针对每一位学生提出建议和合理化训练,在妆容及搭配过程中也无法及时为每一位学生根据其实际情况进行指正等。所以在授课过程中实训过程难以把控。(二)教学方法单一。形象设计课程包含内容较多较广,包含形体、妆容、服饰搭配、礼仪知识等内容,知识结构较复杂,一位教师授课难以将课程完整的呈现出最好的状态。目前由时尚学院针对服装专业学生制定的形象设计课程,由服装设计相关教师授课,虽然教师可以将服饰搭配色彩等内容很好的教授给学生,但毕竟形象设计是一门完整的课程,需要完整系统的学习,这就需要兼备以上技能的教师授课,显然这是不容易做到的,术业有专攻,需要更多专业相对的教师。且形象设计课程由于大班授课等因素影响,教师在形象设计课程教学中,虽已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方式,但仍以相对单一的方法对学生进行知识的讲解,单一的教学方法降低了学生对课程的喜爱程度。(三)教学基础设施建设不够。由于形象设计课程是服装专业的专业选修课程,学校虽重视课程建设,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相对不够完善。形象设计课程中的形体训练是基础也是重点,目前学院教学中多以阶梯教室,学生活动不便,教师也难以针对个体进行点评和训练,所以增加练功房,给学生训练形体的空间是非常有必要的。另外形象设计课程中为给学生情景教学,更应让学生融入其中,在授课过程中,如妆容训练,由于在阶梯教室,更有以往的文化课程的氛围,学生不能集中精力认真对待,抱有课上玩一玩的心态。所以为学生提供化妆间是必要的一项基础建设,化妆间包含化妆和服饰搭配内容,练功房即可涵盖形体训练和礼仪练习的学习,教学环境有利于提高教学情境的设置。

三、《形象设计》课程教学实施探析

(一)优化教学内容。传统教学方法单一,教师知识储备不足,教学内容多倾向于单一内容。为优化整体教学内容,在形象设计课程中应分阶段进行,由不同领域的专业教师授课,打造精课,以知识、能力、素质具体要求和就业为导向,设置课程教学任务模块。模块一,形体训练。作为大学生虽然拥有着年轻有活力的身体,具备一个较好的身姿体态是至关重要的,由专业形体教师训练更具权威和专业性,也能吸引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模块二,妆容妆发。此模块针对学生的妆容发型等训练,根据学生的脸型五官等分析出最佳适合妆容,及不同场合地点妆容的特点。模块三,服饰搭配。此部分内容遵循TPO原则,根据时间地点目的进行服饰搭配,结合人体色彩及体型,塑造最优化的服饰穿着。模块四,基本礼仪的学习。基本礼仪部分包含形象礼仪、交往礼仪、餐饮及出行礼仪等。培养学生待人接物的能力和语言技巧。以便提升整体的形象。(二)设置多层次实践内容。在每个模块学习中,开展情景式实践教学。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多样化。可采用小组形式,各模块训练以小组为单位,每组3-4人,分工明确,并以组内同学进行活动,互相化妆和服饰搭配,带动学生积极性的同时,也能让学生不断总结经验。除形体训练作为基本练习外,妆容部分可划分为妆容基础练习、对当下流行妆容进行仿妆、根据自身特点设计妆面等几个部分。服饰搭配模块设置特定情境,组内同学根据所学知识,对组内同学的自身形体分析进行特定场合的最优化服饰搭配及妆容等。整个模块的设置是循序渐进的,到模块四的部分,即可设定场合,如面试场景,学生着装及妆容完整,模拟面试情景,教师作为面试官提出问题,根据面试学生回答问题及整体形象进行点评,指出所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改正。根据每个模块的特点进行不同层次的实践教学,整体课堂的内容丰富,学生能够在情境之中,使学生更好的掌握职业技能,也有利于课程设置的目的,凸显应用型本科教育的优势。(三)调整考核评价。教学考核评价是形象设计课程的重要环节。教师在设置课程内容任务的过程中,应对学生所完成任务的过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形象设计课程目的在于提高学生整体形象及基本礼仪素养,更应倾向于过程考核。在四个模块中,每个模块教师不同任务,设置分数,结合实践内容,学生每完成一个任务,教师应及时对完成内容进行评价考核,使学生在过程中发现不足,加深知识理解,更好地完成后面任务,充分掌握教学内容。

四、结语

综上所述,调整形象设计传统教学模式,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课堂兴趣,也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弊端,符合应用型本科课程的设置。学生在课程中体验与学习,增强对形象设计的实践能力,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么红梅 单位: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