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日语课程教学茶文化研究

时间:2022-11-13 09:59:12

大学日语课程教学茶文化研究

摘要:从古至今,中国与日本都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史。然而,由于社会意识形态的不同,两国语言表达之间也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茶文化起源于我国,从我国传入世界各国,茶文化里面蕴涵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对传统日语教学的引进有很大的益处。本文主要从中日茶文化的共同特征以及在大数据时代下大学日语课程中融入茶文化存在的问题,探究分析出大学日语课程中融入茶文化的举措。

关键词:大学日语课程;茶文化;举措

在大数据时代下,中国高校纷纷开设日语专业,以期加强中日文化的友好交流由此推动两国都可以顺应时代共同发展。但目前来说,我国高校日语专业教育的现状堪忧,日语专业的教学内容跟不上时代,教学形式也只是传统的填鸭式教育。并且,高校日语课程只是让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语言学习,却没有从文化互动的层面来理解中日文化的差异。因此,分析并探究出在大数据时代大学日语课程中融入茶文化的举措,对同学们理解中日文化的差异,促进中日友好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1分析中日茶文化的共同特征

1.1中国与日本都十分注重茶的礼节。从古代到现在,我国的茶文化内容都是十分的丰富多样的。例如,在清代时,中国就有关于“送茶给顾客”的做法的记载;众所周知的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中,也有很多关于中国的茶文化以及饮茶礼节方面的描写,甚至有许多章节都被作为中国古代饮茶习俗而流传至今。同样的在日本茶道文化体系中,也有许多与饮茶礼仪有关的记述。就比如说当主人邀请客人进入茶室时,就表示主人非常欢迎客人的到来,还有推门、跪坐、迎接等一些客人来时主人的举动都能反映出主人的热情好客以及对客人的尊重。1.2中国与日本都十分重视茶文化的内涵。无论是中国茶文化还是日本茶道,都积极的融合中国和日本自身所特有的文化内涵与文化审美,间接地提高了茶文化所具有的整体文化涵养。在日本的茶道中有很多都展示了日本文化的特性。就像冈苍天所说的,茶道在日本来说是一种审美的宗教,它能给广大的人们带来美丽和快乐,它也能体现出它自身的宁静和简单的魅力。这又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价值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我国传统文化的审美价值体系,也体现了顺利自然而又热情的审美情趣,这些都反映了茶文化的审美观。也都说明中日都十分重视茶文化的内涵。1.3中国与日本都给了茶文化独特的民族精神。我国的茶文化,通过饮茶礼仪等各种形式的与茶有关的活动有许多特殊的民族精神在其中都被广泛的发扬,通过独特的饮茶礼仪学习等各种形式的趣味活动也调节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文化内容。并且自古以来我国的茶道都十分注重“义、合、珍、美”,也注重儒家文化中的“和”思想。更是提出了“和为贵”的传统观念,表达了我国全体华夏儿女对祖国和谐统一的渴望和希望。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日本的茶道,“和合清经”是日本茶道的精髓[1],具有十分丰富的文化内涵。所以说中日都赋予了茶文化独特的文化精神。

2在大数据时代下大学日语课程中融入茶文化存在的问题

虽然两者语言之间都会有着很多共同点,日语与汉语也不例外。但在大学日语课程中仍存在着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文化的传入这一方面的问题,在高校日语课程中既缺乏日本茶文化的传入,也非常缺乏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元素。中国高校在大学日语课程中仅从口语表达能力的提升入手,中国高校在大学设置日语课程也只是为了让学生填鸭式的记住日语词汇语法等基础知识,却没有着重去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体表现就是,一方面,教师在日语教学上过于重视学生对于日语的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但是却没有从传统茶文化和日本茶文化中吸取其中的精华从而能在日语教学课堂中引入日本文化。还有许多教师所引进的日本文化主要是基于日本文化也仅仅局限于日本文化,而不是从对比中国传统文化与日本文化的共同之处与差异的层面来进行日语教学[2]。例如,老师在高校日语课堂上讲述的与日本文化有关内容时就应该从日语文化与中国茶文化方面对日本茶道文化进行着重的讲解,但是对中国传统茶道文化与日语的茶道文化进行的比较和分析内容的讲解我们在高校课堂上却是不能被轻易看到的。另一方面,在高校日语教学中,教师对语言与日本文化的关系认识不够,将日语与文化分别对待,造成日语教学与文化形式的分离。这与提倡在大学日语课程中融入茶文化的目的也是不相符合的。此外,通过调查和分析,大多数中国学生都不怎么喜欢日语教学课程。他们认为学习一门英语课程已经够用来交际了,而再另外学习日语课程是没有必要的。这也是大学日语课程中融入茶文化一直都没有得到很好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3大数据时代大学日语课程中融入茶文化的举措

3.1以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为主,寻求茶文化与日本茶文化之间的共性。日语与中国文化之间也有很大的共通性。尽管日语是日本的国语,但它仍然是一种语言工具。众所周知,任何语言都与它相应的文化形式之间有一定的联系。因此,高校日语教师应从日本茶文化的角度出发,与中日茶文化相联系,关注到日语课程教学与茶文化之间的共性。首先,在日语教学中,日语教师要从多种文化层面上,明确了解中日教学文化交流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从传统文化的层面分析日语教学应该运用怎样的教学模式等各种知识。如:日本茶道文化特别丰富,其“、和平、尊重、沉默”等茶道对日本民族精神的产生与发展有很大影响,同时也促进了日本文化的积极健康发展。茶文化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播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因此,日语教学中教师的文化引入应从茶文化入手,以日本茶文化与中国茶文化的差异为基础分析,对日语教学进行有针对性的文化观念的引入。同时,在高校日语教学中引入文化应该基于特定的文化现象,依靠这些文化现象来解释茶文化文化。例如,在高校日语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以茶艺为教学的切入点,以中日两国不同的茶艺方法在高校的日语课堂中分析高校的茶文化引进应该采取的措施。3.2提高第二课堂的重要作用,树立起终身学习日语知识的态度。学习英语的经验告诉我们,日语作为一门语言工具,也应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加强。而不是仅仅只是在课堂上学习日语。高校日语课程中课堂教学时间有限,课堂中涉及的关于茶文化的内容自然就不会多。针对这一问题[3],首先,高校日语教师应充分利用茶文化来引导大学生在平日主动参加各种与茶文化有关的活动。例如,日本教师可以组织高校的学生来举办与日本茶文化有关的知识竞赛,或以讲座的形式丰富学生关于茶文化有关的知识,扩宽学生的知识面,进一步促进茶文化在日语教学过程中的渗透。第二,日本教师应该鼓励高校学习日语学生在课外多多阅读与日本茶文化有关的日本报纸和文学作品,大力支持和鼓励学生加强对日本文化的全面了解。使学生也能利用好课余时间,以弥补自身对日本社会科学文化的知识了解的缺失。第三,在日语教学的发展过程中,教师也需要将学生对日语知识学习的兴趣与对日语基础知识的教学针对性地结合起来,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在课堂中学习日语知识,并培养学生对于日语与日本文化的兴趣,引导学生树立起终身学习日语的态度。因此,可以促进学生练成强大的交流技巧,在以后工作的各个方面都能够做好工作。最后,教师要引导学生深入探索传统文化韵味,使学生对自主学习中的中日文化差异有一定的认识,并逐步认识中日茶文化,深入学习中日茶文化的差异。同时,教师也可以用教学情境模拟的方式,引导学生了解茶文化在日语教学过程中的价值,养成日常生活中学习茶文化的兴趣。

4大学日语课程中融入茶文化要注重针对性的引导和点评

将日本茶道融入日本教学也可以通过实践教学方法来进行,使学生能够掌握更多丰富的与日本茶道有关的知识,充分了解日本茶道的精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用茶道的方法进行演示和说明,使学生对日本的茶道文化有基本的了解。然后在学生的集中学习之后,教师应该对学生学习的内容进行积极地评论并且还要亲身指导学生们进行实践。日本茶道与中国茶文化有很大的差异。日本的茶道不仅需要火候,还需要对茶的味道和茶的香气进行一定的把控,最重要的是茶道还需要一定的饮茶仪式与饮茶步骤。在繁琐的茶道规则下,可以使得学生修养身心,让学生在实践课程中学习禅文化。体会日本茶道中隐藏的文学内涵,从而也能加深我国学生对日本文化的深刻认识,培养学生的审美感受。

5结语

总之,茶文化渗透到高校的日语教学过程中,能够对学生更好地学习日语知识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高校日语教学中,引入了茶文化的思维,能够使学生更加深入了解茶道文化。通过对日本茶道文化的展示和实践,学生可以深刻理解茶道文化的丰富内涵,进而有利于继承和传播我国自身民族文化,有利于加强中日茶文化交流,也能更好地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雷笑云,李娜.在日语教学中引入日本文化[J].青年文学家,2017(6)128-129.

[2]李芸芸.浅谈日语中的茶文化和“茶”字的表现[J].福建茶叶,2016(7)331-332.

[3]彭新勇.日语中茶文化的外延[J].外国问题研究,2017(4)79-82.

作者:刘潇滢 单位:上海建桥学院日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