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与应用

时间:2022-06-17 10:48:11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与应用

摘要:肆虐全球的肺炎疫情给高等院校开展教学带来了挑战,同时也提供了构建线上教学新型模式、检验教学效果的机遇。文章以《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为例,通过反思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的实践效果,总结各自的优缺点,提出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重构面向实践应用的课程模块,对线上线下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分工,各有侧重;改革教学手段,优化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监管,使线上和线下相互支撑、有机融合,最终达到夯实基础知识、提升应用能力、培育职业素养的课程学习目标。

关键词:混合式教学模式;重构;监管

一、线下教学模式的优缺点

(一)优势

1.有利于构建有效课堂。通过口授心传进行传道授业解惑,是几千年以来中国教育的传统方式,有其合理有效的方面。教育的成效既取决于教师的输出,也取决于学生的吸收。面授的优势就在于能够及时评价输出的质量和吸收的成效,随时观察学生的听课反应,实时调整教学进度,采用适合学生理解的语言、方式和手段,建立“以学为中心”有效课堂。对于《国际贸易实务》中易混淆知识点,适合采用通俗易懂的“转化”语言进行讲授,便于学生吸收。例如,讲解国际货运保险业务中推定全损和委付的概念及其实践意义,可以通俗化为”得不偿失“原则,货物遭遇风险受损后,被保险人有义务去打捞、维修,以防止货物全损,保险公司将补偿其施救费用。但是,如果打捞、维修的费用超过了残余价值,保险公司赔付的更多,因此”得不偿失”,这种情况下,允许被保险人在将残余标的所有权交给保险公司的情况下,按全损索赔。这种专业术语背后,隐含的依然是最基本的成本收益权衡的经济学思维。通过这种辨析,既有利于帮助学上理解教材的知识点,还有利于启迪学生的经济学思维。2.有利于开展互动教学。《国际贸易实务》等经济类应用型课程,其知识点大多是在社会经济实践的基础上加以提炼和总结而形成的。不仅外贸业务流程、外贸合同条款这些实操性很强的知识点,具有明显的应用性特点,甚至于国际贸易术语、唛头、清洁提单、国际多式联运、信用证等基础概念和专业术语,也有其实践基础和意义。由于学生缺乏相关的实践经验,对这些基础知识点的理解更多停留在字面意义上,难以深入、全面地理解其内涵,甚至出现理解偏差和误解。通过开展案例研讨、情景演绎、业务演练等互动式教学,还原知识点的实践场景,有利于帮助学生培养应用能力。采用引导式、探究式、答疑式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回归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让学生思考、演练,教师点评、补充和总结,构建师生交流、生生合作的新型课堂。3.有利于因材施教。面对面的交流方式,有助于了解学生掌握的程度,把握学生学习的难点和症结,开出适合学生自身情况的有效“处方”。因材施教,不仅是根据学生个体不同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还应该包括按知识分类采用教学手段。例如,对于概念、分类、性质、特点等基础性知识,可以采用讲授法,对于外贸业务环节办理、外贸单据制作、外贸业务核算等实践性较强的知识点,应采用案例研讨、场景演练的教学方法。

(二)缺陷

1.不利于过程性考核。传统课堂教育,由于教师时间、精力的局限,很难精细化追踪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效。仅仅依靠期末考试来对学生进行评价,评价手段单一,传统的考试题型容易带来考前死记硬背的弊端,反而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作为一门应用性课程,最为重要的是知道如何做外贸,而不是死记硬背外贸的术语。因此,过程性考核才有助于夯实外贸基本—162—功,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2.学习主体地位的缺失。教师主导课堂,学生被动听课,这种教学模式并未得到根本转变。相对于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采取满堂灌的方式则要轻松、简单和方便,因而教师缺乏进行课堂改革的动力,往往因循守旧,以教师和教材为中心,导致学习的主体地位缺失。3.时空局限性。受教学场所和教学课时的限制,教师很难对教学重难点进行深入透彻的讲解。对于人数较多的班级,更难以充分开展研讨式教学,也难以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解答。甚至学生自己也不清楚到底有没有全面理解知识,结果导致听课时似懂非懂,实践中漏洞百出。如不能辨别信用证中的各种软条款,对客户提出的出具清洁提单的要求不知道如何操作,对外报价时不加贸易术语。

二、线上教学模式的优缺点

2020年的疫情,迫使教师采用线上教学模式,改变教学方法和手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要看到线上教学并非完美无缺,不可能完全取代线下教学,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行优化和改进。

(一)优势

1.有利于“以学为中心”。通过各种教学平台上传教学课件、教学视频、习题库、案例库,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观看教学视频,可以根据自身对知识点的理解情况,有选择地反复观看重难点部分。学生突破了课堂和课时的时空局限性,可以主动地听,有选择地听,从而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和主体地位。2.有利于过程性考核。教学平台的考核手段更加多样化,更加灵活。可以通过视频学习时长、练习题通关、抢答、章节测验、发帖研讨数量和质量等多个维度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考核,利用后台统计数据,直观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展,提炼多数学生遇到的疑难点,反过来又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答疑。相对于传统课堂时空局限,无法对每一个学生进行过程性考核,线上教学模式这一优点更加明显。3.交流渠道多样化。相对于传统的线下教学,线上教学交流渠道更加多样化。例如学生通过学习通留言,向老师教师请教学习中遇到的困惑,教师可以一对一地进行辅导答疑;通过平台的发帖研讨,有助于师生交流、生生交流,有利于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和解决问题。

(二)存在问题

1.缺乏资源的整合和重构。线上教学也可能会诱使一些教师简单将教学资源放到平台上,助长一劳永逸的思想。线上教学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教师的负担,但要想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需要教师付出更多的精力进行教学手段和方法创新、对教学资源加以整合和重构,这恰恰是是很多线上教学所欠缺的。2.教学监管和督促不力。线上教学形式下,教师看不到学生,观察不到学生的学习表情和学习状态。甚至有学生利用各种刷视频软件完成视频学习任务,对主题讨论敷衍应付,发帖内容简单,练习题提交拖延。对以上问题的监管还存在漏洞,教师督促和警示不力。3.教学视频呆板拘束。由于录课形式缺乏现场感和观众感,加上教师对录制教学视频的技术手段掌握不够,缺少录课经验,很多教学视频显得生硬、拘束,不够生动活泼。由于缺乏现场感、互动性和灵活性,教师束手束脚,难以充分展示教师的个性和风范。

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构建

1.重构面向应用的教学模块。传统的教材大多按照学科知识的章节结构进行编排,课堂教学也按部就班,线性进展。如《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一般按照国际贸易术语、商品标的、运输、保险、国际货款收付、商品检验与纠纷处理、合同的磋商和签订、合同的履行等环节展开教学。以知识点而不是以应用能力来构建课程和教学模块,使得课程内容“散、杂、乱”,内在联系不强,脱离外贸业务实际做法。因此,需要对线上线下教学进行合理分工,对教学资源加以重构和整合,将概念、特征、分类等一些基础性知识点录制成教学短视频,作为线上学习的资源,设置基础知识在线通关练习,夯实学生的知识基础。将外贸洽谈、合同签订、各业务环节办理、风险案例分析等综合性、应用性内容作为线下教学模块,通过案例研讨、角色扮演、场景演练等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实操能力和职业素养。2.加强线上教学的监管和考核。任课教师可以利用多种手段加强教学监管,如在学习平台设置过关练习和测验达标者才可以进入下一环节学习;通过后台学习统计数据,分析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跟踪学生学习进度,对未能完成学习任务的,学习提醒或警示;提高过程性考核比重,将在线视频学习时间、在线练习、章节测验、发帖研讨数量和质量、问题抢答等纳入考核指标。3.组建线上线下教学团队。线上教学视频侧重于基础知识的讲解,内容应浅显易懂,形式要生动活泼,可以由教学经验丰富、表达清晰流畅、教资教态自然的教师负责;线下教学应侧重于实践能力培养,可请双师型教师负责,还可以外聘外贸企业人员,授课内容要贴近外贸业务实际,授课形式以专题讲座、案例研讨、流程演练为主,注重研讨式、启发式、合作式学习。总之,线上线下各有优缺,应该将两者有机融合,扬长避短,合理分工,最大程度地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效果,达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的。

作者:陈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