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背景农产品国际贸易研究

时间:2022-06-17 10:50:58

一带一路建设背景农产品国际贸易研究

摘要:“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我国农业经济得到新发展,国内大量农产品进入外贸市场,为农业走向世界创造了更多机遇。本文分析了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存在一系列问题,如标准化建设速度放缓、经营规模小、产品物流效率低等,这些问题极大地制约了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基于此,笔者提出了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建设、优化结构、拓展市场等加快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建议,着眼打破国际贸易壁垒,重视国际贸易博弈,为国家农产品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一带一路;农产品;国际贸易;出口

截止到2019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额已经超过2 168.2亿美元,其中出口797亿美元,增长超5.5%,进口1 371.2亿美元,增长超8.9%[1]。出口额增长体现出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持续发展,但农产品国际贸易竞争力并不理想。我国是农产品贸易大国,但不是农产品贸易强国,农产品国际贸易逆差增加、非关税贸易壁垒限制等影响我国特色农产品国际贸易发展。因此,本文对“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的农产品国际贸易进行分析,为我国特色农产品国际贸易发展提供参考意见。

1农产品国际贸易竞争力

截止到2019年,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出口额逐年增长,但和同时期欧盟(1 370亿欧元)、美国(1 445亿美元)、巴西(1 016.9亿美元)等对比,还存在较大差距[2]。但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增长速度突出,其国际竞争力提升空间大。进口方面,2019年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进口额超1 371亿美元,同年欧盟农产品贸易进口约1 550亿美元,我国农产品贸易进口额和农产品贸易进口额世界第一的欧盟差距逐渐减小,国家对国际农产品供给依赖程度不断降低,各国的农产品贸易关系正处于深刻变化中[3]。但是,目前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逆差仍然不低于574亿美元,且贸易逆差呈持续增长趋势,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竞争力还有待加强。

2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现状

2.1标准化建设速度放缓

“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仍然有待完善,不满足“一带一路”周边国家产品质量安全要求,导致农产品对外贸易受限。发达国家各类出口农产品检测包含严格药物残留检测,并增加/修改其他新农产品检测标准,对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构成新壁垒,对我国农产品贸易造成诸多风险[4],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国家未科学借鉴国际成熟标准,导致农产品多方面指标不能满足国际标准;2)未参与国际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议定,产品外销缺乏主动权;3)农产品质量检测系统有待完善,质量安全问题无法规避。

2.2农产品市场结构有待优化

在农产品结构方面,我国未深入探索农产品供给与国际贸易伙伴的优势、不足,导致出口产品结构不合理。且对发展中国家出口,农产品种类单一,未开拓非洲、拉美区域国家市场,过于依赖亚洲、北美国家及地区贸易,贸易伙伴过于集中,如图1所示。早期加入WTO后,我国农产品市场总在日本、韩国、欧洲、美国等地区,农产品进口依赖澳大利亚、欧盟、阿根廷等。近年来,我国和新兴市场经济体深入沟通交流,和俄罗斯、墨西哥、巴西、乌克兰等国家构建友好贸易往来关系,对日本、韩国等地区的农产品出口额有所下降,导致整体出口集中度并不理想[5]。农产品进口上,产地过于集中,2002—2012年,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地的农产品进口额占我国农产品进口总额增长到76.9%,比2001年的71.1%还高,进口市场集中必然增加国内农产品安全不稳定因素。

2.3经营规模小、产品物流效率低

“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发现,现有农产品生产经营规模不大,但成本投入占比不小,导致农产品缺乏国际吸引力,很难和其他国家农产品竞争。目前,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缓慢,产业链并不完善,使农产品技术优势不明显,且产品物流效率低,导致交易成本增加,无法有效进入海外市场。

3“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发展建议

新时期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要促进农产品国贸易进一步发展,需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对农产品结构深度优化,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加强和非洲、拉美等地区国家的贸易往来。要推进规模化农产品经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提高物流综合效率。同时,要改善国内农产品市场环境,着重探索如何打破国际贸易壁垒。国家要强化对产品出口的支持,给予农民更多农业补贴,重视农产品国际贸易上的博弈。

3.1开展标准化建设,优化农产品结构

1)推进标准化建设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对农产品的国际贸易发展至关重要。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和国际规范还有一定差异,无法满足群众日益提升的质量安全要求,也没有满足“一带一路”建设周边国家所要求的质量安全规范。因此,需通过强化标准化建设,拓展国家农产品国际市场。国家《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出台,表明国家大力支持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工作。政府建设颁布农产品质量标准,在考虑本国农产品现状的同时,也要积极借鉴国际上相对成熟的标准,兼顾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运输等方面和国际标准接轨,充分降低贸易壁垒。政府还可主动参与到国际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议定中,了解国际标准制定的步骤,争取主动权,以维护国家农产品出口利益为导向目标,探索农产品贸易发展道路。此外,政府要鼓励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持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完善检测方式,积极规避质量安全问题。2)优化农产品结构。考虑到“一带一路”建设对农业经济发展的要求以及沿线国家对农产品的需求,我国应不断优化农产品结构。首先,要对自身和贸易伙伴农产品供给的优势和不足进行分析,尽可能多出口优势产品。例如,大豆、玉米等土地密集型产品,对规模化经营的发达国家而言,其产量大,出口竞争压力明显,是其劣势产品,我国可以增加进口获取更多效益。而蔬菜、禽类产品对国外发达国家而言人力成本高,而我国人力成本相对较低,蔬菜和禽类属于我国出口优势产品,可增加出口额。对“一带一路”周边发展中国家,应丰富出口农产品种类。发展中国家和我国农产品结构差异不大,其对单一农产品需求量较小,可通过分析对方农产品需求,丰富农产品种类,满足其国内市场不同消费群体多元化需求,也可缓解贸易壁垒。

3.2推进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产品物流效率

1)“一带一路”的建设使我国和周边沿线国家农业贸易额持续增长,但生产成本问题导致国家农产品国际贸易效益并不理想。而通过规模化经营,则可以充分控制农产品成本。2016年国家《关于印发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实施,为农产品经营指明道路,今后农产品经营应积极发展多形式规模经营,贯彻落实土地合作经营模式,推广机械化生产,扩大经营规模,降低成本,多应用科技前沿先进技术。国家要协调好“供、产、销”关系,降低物流成本。国家还可持续出台惠农政策,调整劳动力供求关系,提高生产经营主体的福利待遇,让更多的技术型人才愿意投入到农产品生产经营中。2)在农产品流通方面,提高物流效率可降低农产品国际贸易交易成本,帮助更多国内农产品打入海外市场,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因此,国家应加快国内流通基建工作步伐,为农产品快速流通构建一体化的流转模式,积极采购更多先进物流设施,提高运输中产品保鲜、降损水平。此外,国家要加快建设高效的物流体系,将农产品产地和国际物流市场对接起来,实现“直产直销”。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实施为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更好发展提供广阔平台及市场支持。农产品国际贸易必须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心,抓住时展机遇,充分利用各方面优势,优化农产品结构,推进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产品物流效率,注重实施农产品贸易多元化,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主动地位,扩大农产品出口数量及规模,保护农民利益。事实证明,通过和周边沿线国家长期合作,不仅可以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而且可以实现共赢。

参考文献:

[1]徐菁鸿.“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农产品对外贸易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困境与对策[J].农业经济,2020(9):118-120.

[2]胡依洁,吴晓璐,王霖斌.“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意大利农业合作探析:基于扎根理论的研究[J].世界农业,2020(12):14-23+31+129.

[3]曾怡然.“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贸易新闻报道价值取向研究:以近五年中国新闻奖为例[J].新闻爱好者,2019(9):38-41.

[4]唐夏韵.“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国农业产业对外贸易的发展研究:评《国际贸易与农业发展》[J].植物检疫,2020,34(1):86.

[5]李斌山.“一带一路”背景下石河子143蟠桃品牌战略规划研究[J].南方农机,2017,48(20):174.

作者:杨洋 单位:重庆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