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营养与健康混合教学模式与实践

时间:2022-05-19 09:24:43

食品营养与健康混合教学模式与实践

摘要:食品营养与健康课程是一门通识教育课程,可以帮助大学生提升生活品质,增强健康意识,养成合理营养和科学饮食的生活习惯。SPOC是融合MOOC与校园课堂教学的一种混合式教学模式,是对教学模式的重构与创新。开展基于SPOC的食品营养与健康混合教学模式探索和实践,从通识课程特色的课程体系优化、基于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设计、“互联网+”背景下多元化教学的深度融合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实践,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升了课堂活力和学习效率。

关键词:SPOC;混合教学模式;食品营养与健康;通识课;教学改革

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国家之栋梁。大学生的身体健康水平直接关系到祖国未来和民族兴旺。合理营养是维持生命的前提条件,是保证身心健康的物质基础。大学生正处于身体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学习知识和报效祖国的关键时期,如何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预防疾病,对于促进大学生自身营养与健康有重要意义。然而,长期以来,食品营养与健康的宣传教育严重缺乏,人们尽管具有强烈的营养意识和保健愿望,但由于不懂得科学营养与膳食,没有全面系统的营养知识,高蛋白、高脂肪、高盐、低维生素、低矿物质饮食严重打破了身体营养平衡,使慢性病和亚健康高发。2017年,原我国卫生部统计,疾病人群占30%,亚健康人群占65%,健康人群只占5%[1]。因此,食品营养与健康知识的教育、宣传与普及迫在眉睫。高等院校开展食品营养与健康公共选修课的学习,对加强学生营养知识的积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有着积极的意义,也是非常必要和十分迫切的。但是,在通识课程实践中还存在种种问题,由于学生专业素养参差不齐,授课内容难度和范围较难把握,授课方式不灵活,管理不规范,跨专业学生上课时间难于统一等问题,食品营养与健康通识教育课程需要科学地优化课程体系、完善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更重要的是要学以致用,发挥师范生的优势,将食品营养与健康相关的知识不断进行宣传和普及,让更多的学生能够科学膳食、减少疾病、保持健康,明白“安身之本,必资于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

1基于通识课特色的课程体系优化

1.1课程培养目标的制定

食品营养与健康是面向全校大学生开设的跨专业通识教育课程,主要研究食品、营养与人体生长发育和健康关系的一门学科。课程目标是培养学生深刻认识食品营养、科学膳食和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掌握基础营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方法;掌握不同人群的营养需求特点与膳食原则;理解各类食品的营养价值及营养素在食品加工与贮藏过程中的变化规律;掌握科学合理膳食与健康的关系;了解饮食过程中的食品安全性因素。培养学生能够熟练地运用营养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学生能够做到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预防疾病;培养学生学以致用,发挥师范生的优势,将食品营养与健康相关的知识不断进行宣传、教育和普及,让更多的学生能够科学膳食、减少疾病、保持健康,为改善我国居民的营养状况和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服务。

1.2课程教学内容的优化

1.2.1根据通识教育特点精选课程内容食品营养与健康课程教学内容要突出通识教育的特色,根据人才的培养目标,有的放矢地选择课程教学内容,科学构建针对性强的内容体系。根据不同专业研究相应的教学方案和教学内容,进行课程研究与改革,课程的教学大纲需要根据所选修学生的专业情况和知识结构进行不断的修改和完善,同时也要加入本学科领域的广泛关注的社会热点,体现学科内容的先进性和科学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课程将教学内容整合成营养基础知识、各类食物的营养价值、各类特殊人群的营养需要和饮食安全四大模块。通过学习,学生真正认识体会和掌握合理营养、平衡膳食、科学饮食与健康的重要关系。1.2.2围绕学生身边事优化课程内容食品营养与健康课程教学内容要力争做到通俗易懂,让每个所选该课程的学生都能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讲授内容要减少深奥的食品营养专业知识,要围绕学生身边事[2],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例如,将维生素的抗氧化性、延缓衰老和美容的功效加入微量营养素的教学中;针对目前一些大学生的不良生活习惯、不吃早饭、节食减肥等问题,融入合理膳食教学中;将低血糖、高血糖、糖尿病等常见身体问题引入宏量营养素的教学中等。这样让学生认识到可以用所学食品营养与健康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唤起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兴趣。

2基于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设计

SPOC(Smallprivateonlinecourse)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是由加州大学伯克分校的阿曼德·福克斯教授最早提出和使用的。它融合了MOOC在线开放课程和面对面课堂教学的一种混合式教学,是继MOOC之后的一种典型课程教学范式,是对教学模式的重构与创新[3]。SPOC使在线学习个性化,为学习者创建连贯、灵活、丰富的学习体验,课堂成为知识互动、体验、应用迁移的场所,从而达成高效、高质的学习效果[4]。SPOC理念下食品营养与健康教学方案的设计,充分利用食品营养与健康相关的MOOC资源,课前布置学生及时进行线上学习,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在“SPOC-课堂”提出问题并进行同学之间的交流,也可在教师答疑区提出问题并与教师讨论交流。随后由教师根据相关模块的内容,结合社会热点,围绕学生身边事,专题讨论题目。教师进行多元化的教学、引导和讲解,并将学习效果进行多元化的调查、分析和评价。具体教学模式设计如图1。

3“互联网+”背景下多元化教学的深度融合

3.1教学手段多样化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教育信息技术发展迅速,网络学习已成为获取知识的重要方式。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除了利用传统的板书加多媒体辅助教学之外,教师可以通过合理利用各种教学平台进行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提高教学效率[5]。可以借助SPOC教学平台,将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自主学习任务单、教学课件、教学视频、课外习题、课外阅读资料等内容上传,并不断更新。为学生推送有关课程前沿方面的微信公众平台,这些公众号每天都有最新科研资讯,学生可以了解学科的前沿动态。

3.2教学方法多元化

除了传统的把教学内容制作成PPT讲授法外,运用CamtasiaRecorder软件制作微课、“SPOC-课堂”,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并结合“PBL问题教学法”。PBL是一种以问题为教学切入点,通过巧妙提出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唤起学生的求知欲,然后展开问题、引申问题、解决问题[6],根据知识点和问题的内在规律,将完整的知识体系中的每个知识点融入问题中逐一进行剖析解决,不断激发学生去思考和表达,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力,极大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中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3.3教学效果评价多元化

创新评价体系,注重学习方法、内容、过程及态度方面的综合评价,强化营养知识的实践应用和具体落实,体现营养和健康知识的实用性。进行分类考核,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学习要求设计对应的考核方法。改革考试方法,考试试题灵活化。如在试题中可多以学生自己遇到的营养与健康问题试题类型来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学生为训练目标对象,做好自己和同学的膳食调查、能量和营养素的计算,判断自己以及同学的胖瘦,进而进行食谱的编制和改进等。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实践能力。通过此综合考试,学生真正掌握营养与健康的理论知识,并且做到学以致用。尽可能做到评价内容多样化、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手段多样化。运用基于SPOC的混合教学,收到学生的反馈中,有学生写道:“我很喜欢这种教学模式,课前我可以自由地选择时间学习,SPOC提供丰富全面的学习内容”“MOOC很棒,逻辑性很强,我可以随时暂停、回放”“SPOC的混合教学非常好,一次看不懂学不会的内容可以多次重复播放学习”“SPOC的混合教学可以自主学习下来基本的知识点,不懂的地方在课堂上可以与同学和教师面对面交流,这样的学习效率很高”。

3.4学生自主学习多元化

在“互联网+”时代,“SPOC-课堂”混合教学模式,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提高学生思考、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7]。第一,课前预习多元化,为了把学生的学习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求学生在课前预习,通过预习,自己先行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记下要点、疑点、难点。学生尽可能多地利用互联网、网络课堂、电子杂志等方法收集一些课外知识来充实自己,这样会使课堂更加生动,学生理解知识也会更加透彻,课堂学习效率也会提高。第二,课堂自主学习多元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相信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教师要做好一个引导者,为学生创设一个自主探索情境,努力让学生成为一个知识问题的发现者、研究者和探索者。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让学生独立思索,进行小组合作学习,人人都发表意见,调动学习积极性。第三,课后引导学生进行多元化的自主延伸,教学的最大价值莫过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因此通过学生的课内兴趣向课外延伸,能用所学知识来分析事物和提出问题,能自觉地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4结语

在“互联网+”时代,基于SPOC的混合教学大大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SPOC-课堂”教学内容全面、丰富、系统,通过课堂翻转与互动交流,提高学生思考、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巧妙提出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唤起学生的求知欲,解决学生学习遇到的疑难点,教师扮演着引导者和解惑者的角色,“授之以渔”。基于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提高了大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参与度和互动性,提升了课堂活力和学习效率。“SPOC-课堂”教学可以有效地将教师的主要精力集中在课程建设上和与学生的交流环节上,提高课程的质量,提升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罗平,林鸿生.“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体医结合助推健康社区建设模式探索[J].当代体育科技,2019,9(1):184-187,191.

[2]陈芳,何进,端木德强,等.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POC)模式在微生物学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索[J].微生物学通报,2020,47(4):1087-1094.

[3]梁丽琴,王振锋,段江燕.“互联网+”背景下“酶工程”多元化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J].微生物学通报,2018,45(10):2285-2292.

[4]战双鹃.PBL模式在高校通识课程中的应用[J].高教探索,2018(5):50-55.

[5]黄凯,管骁,李森,等.食品免疫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思考[J].食品工业,2019,40(11):247-250.

[6]李家寅,张剑.基于SPOC线上课堂的《食品机械设备》课程教学改革[J].教育现代化,2019,6(68):31-32,51.

[7]杨慧林,王筱兰,涂宗财.基于通识教育理念的食品营养与安全课程教学改革[J].食品与机械,2018,34(12):67-69.

作者:李桂峰 徐建国 郑亚军 李国琴 宋小青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食品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