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集体课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12-18 09:16:26

古筝集体课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古筝课在教学上的普遍开展,使古筝的教学方式也逐渐形成多样化形式,通过一对一的教学逐渐演变成集体教学模式,在教育不断改革创新中,对集体教学模式也创新出多种教学形式,对此,本文将对高校古筝集体教学模式进行探索并进行实际研究,从而根据情况提出有效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古筝;集体教学模式;探究;策略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大力提升人们的素质文化,而音乐是提高人们素质文化的有效手段。古筝作为中国传统民族乐器,魅力无穷,演奏的不仅仅是音乐、情操、精神,还有民族的灵魂所在。古筝作为音乐文化的代表,对培养学生素养及情操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对古筝的学习是需要毅力以及耐力的,它是一项长期实践的音乐项目,在古筝集体教学中,教学模式较为多样广泛,要选择适合学生的方式进行教学,根据个体学生对古筝学习的特点习惯进行融合,从而不断的进行创新教学,增强学生的集体合作感,发挥古筝的优势,并增强学生集体教学的优势,从而提升学生的古筝水平。

一、目前古筝集体课程教学的现状

通过目前古筝教学情况来看,在古筝集体课程教学中寄存在优势也相应的存在一些弊端,想要更好的提升学生的古筝水平,就在在平时的教学中不断发现问题,从而根据实际情况对古筝集体教学模式进行相应的改进。(一)古筝集体教学模式的优势。从目前古筝集体教学中来看,虽然是集体教学,但在教学中,教师还是会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提高,因材施教,将整体进行分组,将相同基础的学生进行分类,从而对其弱项进行提高,从而提升整体的教学效果,不仅降低了学生之间学习差距,而且针对个体学生,增强了足够的信心,有利于学生更好的合作学习,同时,也增强了对古筝集体练习的效果。同时高校古筝教学课程分为两种形式,通过开始选修对学生进性古筝兴趣培养,让学生认识古筝,教会学生古筝中的基础技能,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做好平铺垫。同时在学生接受了古筝的教学并对古筝有所了解时,在学生升级教学中,让古筝课程作为必修课程,进而提高学生对古筝的学习程度,这样在对古筝进行教学时,将没有选修古筝课程的同学进行针对性的分组辅导,从而在古筝集体课程教学中,将提高整体教学效果,并且可以很好的提升学生的个人水平,创新出适应现展状况的学习模式,从而满足学生的教学要求。(二)古筝集体教学模式的弊端。但在古筝集体教学中还存在着一定的弊端,由于地古筝的学习要靠实践进行练习,所以在教学上就格外突出培养学生的弹奏能力以及技巧应用,对于古筝理论知识缺乏培养,理论基础对于学生学习古筝有很大作用,在理论知识上强调了学生对古筝的了解程度,以及在运用时应该思考注意的问题。同时在教学上很少设置学生的自我展示活动,忽视了学生个体的创造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对古筝学习的态度,制约了学生在古筝艺术上的发展。

二、提高古筝集体教学模式的策略

(一)在教学上重视理论与技能的共同培养。在对学生进行古筝集体教学时,应该认识到理论的重要性。高校古筝集体课教学模式的探索及实践研究古筝之所以能够代表着文化精神长久的发展到如今,就是因为它是在理论之上进行发展和创新,理论作为学习古筝的根基,一定要在教学上重视培养。在古筝集体教学中,要强化学生对古筝力理论知识,通过古筝理论的学习让学生对古筝技能进行总结,并培养学生在实践中的创新,要在教学上为学生提供相应的理论学习方法,及时的对理论知识进行讲解,同时通过实践进行巩固。(二)创造学生的展示机会。培养学生的古筝知识及技巧,最终目的就是实现学生能够站在舞台之上进行表演展示,所以在谷中集体教学中要为学生创造展示机会,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开设一些古筝表演活动,以及比赛形式的活动,从而调动学生对古筝的积极性,锻炼学生表演时的心态,从而使学生在艺术上更好的发挥自己,并将古筝的精神传承下去。(三)增加学生的阅历,培养学生的古筝素养。在古筝的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古筝技巧及能力,但是音乐艺术需要情感来丰富,通过不同的情感同首曲子所表达的含义也各不相同。由于学生长期处在校园之中,没有经历太多的人生经历,所以在实践中以及学习中,对古筝中存在的情感难以领会,因此,在古筝教学中,要通过实践以及创新的教学手段,增强学生的阅历。教师可以通过社会活动,让学生进行锻炼,例如,去敬老院义务表演,为商业开业进行表演,通过不同时间让学生有不同的感受,从而增加学生对古筝的理解,同时也锻炼学生在不同场合的应变能力。(四)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古筝集体教学中,可以通过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对学生进行创新教学。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在教育上的普遍应用,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将古筝的理论知识以PPT的形式满足学生的视觉,听觉进行教学,从更好的提升学生对古筝的兴趣,同时教师也可以利用这一手段,播放一些古筝歌曲音乐,以及一些古筝和音乐器图片,让学生进行认识,从而扩展学生的音乐体系。

三、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音乐艺术的不断发展,古筝集体教学模式也创新出多样化的形式,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对古筝了解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从个体到整体,提高学生古筝集体教学效率,从而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古筝技巧。

[参考文献]

[1]张玲玲.高校古筝集体课教学模式的探索及实践研究[J].音乐时空,2015,09:74-75.

[2]张玲玲.高校古筝集体课教学的实践研究[J].黄河之声,2015,05:26-27.

[3]沈佳虹.对古筝集体课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大众文艺,2013,19:214-215.

作者:王妮娜 单位:汉口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