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模块化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12-18 09:13:56

土木工程模块化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为了达到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发展需求,培养大量创新能力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土木工程技术专业人才,这是新时期高校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教育的重点。文章因此探讨了在土木工程施工课程中模块化教学模式的应用,期待为高校人才培养建设添砖加瓦。

关键词:模块化教学模式;土木工程施工课程;应用;学生

土木工程施工课程作为工程管理专业与土木工程专业必修的基本专业课程,其实践性、综合性较强。如何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让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这是我国相关教育工作者需要重点探讨的问题。通过实践发现,模块化教学模式应用于土木工程施工课程中,其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接受能力,因此,文章为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1概述土木工程施工课程体系

土木工程施工是一门对土木工程施工中各种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计划管理基本规律的一门学科,通常包括土木工程施工工艺、现场施工组织与管理等内容。其教学体系包括课程教学、施工组织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等环节。首先,课程教学,包括施工组织与施工技术内容,使学生学习到施工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其次,施工组织课程设计,是对于施工组织方面为学生设立专门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最后,生产实习,是让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的环节。从上述中可以看出来,土木工程施工教学环节是感触现场与施工工程进行的活动。但在大多数高校教学中,只是独立进行每个教学章节授课,这有很大弊端。如:在理论教学过程中,学生对于工程施工缺乏基本认识,造成课堂教学索然无味,施工组织设计集中在2周内开展,缺乏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设计效果可想而知,生产实习通常安排在大三进行,因为实习管理困难,实习工种十分单一,并且学生经常请假,导致生产实习效果令人不满意。对于这些问题,很多学者提出土木工程施工系列课程立体教学模式,也就是在教学科学安排中,在课程教学中组织实施课程设计与生产实习,实现教学中各大环节的相互融合。但因为土木工程施工课程内容多、知识复杂,难以在短期内完成教学实践任务。所以,在研究后,尝试将模块化教学模式应用于土木工程施工课程中,简单而言就是将课程内容分成多个教学模块,使用每个模块的立体化教学。

2“模块化”教学思想与原理

2.1模块教学原理。在上个世纪末,国际劳动组织研究开发了模块化教学模式,是一种以培训专业技术为主的教学模式。这一教学模式是结合教学中各大环节,将课程结构、教学内容结合多样化教学目标进行系统综合的教学方法,此方法在于系统整合、优化整体。这一教学方法是以按照模块单元形式表现原有整体的课程结构与教学内容,让每个模块单元成为一定教学系统,并独立发挥作用。模块化课程结构具备明确的总体目标导向,一个专业课程的知识模块化需要具备如下条件:其一,要有一定的数量的知识模块构成此专业的学科内容,并很大程度反映这门学科的发展动态。其二,一定数量的知识模块有互相作用关系。其三,一定数量的知识模块的结合形式是固定的,并且具备稳定性。结合三个条件发现,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正好满足这些条件,所以,将模块化教学模式应用于土木工程施工课程中是顺理成章的。2.2模块化教学体系的教学思想。学习其他国家的模块化教学成功经验,成就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打造模块化教学体系,以新时代能力输出为导向。在调查本校内土木工程施工课程开设情况,确定本专业培养土木工程师需要具备的专业水准,再将抽象的专业能力转化为能力要素,再优化组合能力要素,之后以每个能力单元与对应知识单元组建的知识体系称之为“模块”,在有机搭配各大模块化教学中,在以合理和科学地安排到各大模块教学活动中,以利实现创新人才培养。

3土木工程施工课程中模块化教学模式的实际应用

3.1有效划分课程模块。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教学通常以建筑工程施工中构建其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技术、施工组织计划来进行。文章以《建筑施工》(第四版)为例,结合模块化教学模式的教学原理,以整个建筑物的建造程序与组织管理为导向,将土木工程施工课程划分为地下工程模块、主体工程模块、结构吊装模块、装饰装修工程模块及施工组织管理模块等。3.2模块化教学的具体过程。首先,施工调查研究。教师对于每一个教学模块给出相应的调查研究题目,作为课程预习作业发放给每位学生。之后组织学生在附近学生在建的工程开展实地调研。施工调研让学生带着工程问题来参与课程学习中。教师提出的调研研究题目要具备导向性,也就是课程学习内容转变成调研问题,要尽量让学生主动学习,让学生对于土木工程施工课程知识有着基本了解,带着疑惑和问题到课堂进行点化解决。其次,课堂教学环节。土木工程施工教学中学生很容易弄懂的知识,在学生自行学习与施工调查研究后教师以现场讲解或者实习答辩方法来进行,在课堂中教师完成的教学任务包括如下三点:一是,传授相应的概念与理论,以调研工程案例为主,贯穿于教学模块引导学生学会搭建土木工程施工课程知识体系框架,让学生可以独立自主完成施工作业;二是,选择每个教学模块中重点与难点知识进行讲授;三是,运用录像及计算机软件将一些施工工艺展现在学生眼前,让学生对施工工艺有着基本的认知。再次,课后作业。课程作业是综合考核此模块学习效果,是加强教学实践效果与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环节。教师能够针对此模块知识布置几个作业题目,要求学生分组来完成这些作业。拟定的作业题目需要具有实践性、导向性,以施工组织课程设计子任务的要求为导向,根据施工调查研究工程案例,考察学生理论分析能力及观察能力。最后,生产实习。课程学习最后要回归于施工现场参与实践中,以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生产实习安排在结束课程学习的寒假与暑假中进行。要求土木工程施工课程专业的学生以工地技术人员助理身份参与工地现场施工过程中。同时,将原本集中2星期左右的课程设计分散于学习与调研各个教学模块中,在接受课程作业训练之后,学生普遍具备了初步的施工组织设计技能。3.3课程考核的实施。在模块化教学中,需要结合土木工程施工理论课、施工组织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等环节给出相应的成绩。在模块化教学模式运用后,要求学生在生产实习报告完成后将施工组织课程设计作为重要环节,并对其进行考核,指导教师做好评价实习情况的标准,评阅后以答辩方式来确定成绩。理论课程的考核以平时成绩与卷面成绩为主。平时成绩以施工调查研究过程中的表现、完成课程作业情况等来进行评价,主要以平时成绩为评判依据。

4结语

总而言之,集综合素养、专业水平、专业知识于一身这是对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要求,培养方案按照模块化组织知识,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传授知识、锻炼学生学习能力,模块化以提高学生整体专业能力为目标。通过调查研究或者邀请企业参与制定培养计划,共同负责呵护专业的发展,如建设土木工程试验室与研究中心。同时,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既需要研究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也要主动参与企业生产与实践过程中,为社会提供多样化内容,科学设计模块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突出实践教学,确保实践环节循序渐进的逐步深入,将模块化教学模式更好的运用于土木工程施工课程中,以此为社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土木工程人才。

参考文献:

[1]刘先锋.《土木工程材料》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2(9):90-91.

[2]陈长冰,安静波,江卫国.土木工程专业模块化教学探讨[J].廊坊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11(4):100-102.

作者:王忠辉 单位:中原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