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数字媒体教学模式探析

时间:2022-05-03 09:58:35

高校数字媒体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包括基础理论课程、专业课程与实践教学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使其快速融入企业、适应岗位需求。该文探讨产学研工作坊教学模式,以期有效培养学生。

关键词:数字媒体艺术;产学研;工作坊;教学模式

当下,部分高校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各高校根据自身的办学特色与办学模式,努力探求适合本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发展之路,以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经过几年的探索,部分高校采用产学研工作坊教学模式培养人才。

一、产学研工作坊的含义

高校根据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引进动画公司、游戏设计公司入驻学校产业园区,建立以企业项目部命名的工作坊。学生在大三时通过选拔进入对应的工作坊,学校引入企业的商业设计项目,教师与企业导师共同带领学生在工作坊中进行项目制作,学习一部分专业实践课程。在此期间,教师以课程置换的方式评定学生的成绩。如,游戏美术设计课程教学中,教师根据学生的游戏原画项目进行评分。

二、产学研工作坊教学模式的实施方式

1.产学研工作坊的建立。建立产学研工作坊的方式有两种(图1)。一种是根据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特性,建立专业对口的产学研工作坊,校企共建游戏美术设计工作坊、动画设计工作坊、原画设计工作坊、游戏程序设计工作坊、视频剪辑工作坊等。工作坊建成后,教师与学生进入工作坊,进行商业项目的学习与制作,提升专业技能。另一种是教师自建工作坊。实践技能与商业能力强的教师对外承接商业项目,建立工作坊,带领学生进行商业项目的制作。2.教师与学生的选拔。工作坊的教师以实践课程教师为主,他们具有一定的商业项目经验,能带领学生完成工作坊的商业设计项目。工作坊的学生则采用自愿报名和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拔。3.项目管理与考核。企业把商业设计项目纳入工作坊后,建立完善的项目管理制度,包括项目考勤制度、项目任务分配制度、项目过程管理制度、项目验收制度、项目奖金分配制度等。在项目考核上,以最后项目完成的标的物、项目验收要求,结合商业项目制作表现进行最终的评定,取综合成绩。

三、产学研工作坊取得的成效

学生在产学研工作坊进行为期两年的商业项目历练后,在以下几个方面得到了提升:一是专业理论、软件设计技能、实践能力得到了培养,相关的知识点得以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基础更加扎实,获得了一定的商业项目实战能力;二是个人的职业素养得到了提升,学生具备了一定的团队协作能力,了解到每一个项目都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需要各成员紧密配合、相互沟通;三是学生的知识与技能水平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率提高,企业的用人需求得以满足。

综上所述,在高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实施产学研工作坊制教学模式,是对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补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把学生的各单项能力进行有效的整合,培养了学生的实践技能,便于其进入企业工作,实现了学生、企业、学校多方共赢。

参考文献:

[1]李鹏杰.高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现状分析及教学体系的研究.河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0.

[2]贺楠,梁玉清.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计算机教育,2011(8).

[3]霍炬.应用型高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构研究.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5).

[4]邱晓岩.试论数字媒体艺术的新美学特征.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2).

[5]符繁荣.高职院校游戏美术设计专业有效教学模式的构建.大舞台,2015(7).

作者:杨飞 单位:重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