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有效性

时间:2022-05-03 09:57:07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有效性

摘要:本文主要讲解了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有效的途径是认真研读教材、根据不同阶段的学生情况进行内容的选择和教学安排。明确教学重难点,根据教学目标,制定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法。给出了提高小学音乐教学课堂有效性的措施。

关键词: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有效性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研究是立足于学生学习和发展的教学行为研究,教师通过课前准备,课堂互动和课后反思最终促进师生共同发展。小学阶段的音乐课堂教学并不以培养优秀的音乐家为目的,关键是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从音乐教学中体会音乐的美感,培养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强调通过音乐教学发挥音乐的创造力,在教学过程中突出音乐教学的特点,关注学科综合素养。通过课程中渗透民族音乐帮助学生理解音乐,尊重音乐的多样性,在素质教育理念下面向全体学生注重音乐个性表达和发展。

一、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有效的途径

现行的音乐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学情,制定教学目标,进行针对性的教学设计。首先认真研读教材,教材是经过多位专家学者认真研发的用以指导小学阶段音乐教学的范本,每个音乐作品和教材设计都具有人文性和审美性,能够满足具有指导音乐教学的实践性要求。教材处处渗透音乐知识、文化和音乐编创活动,能够引导学生感受、体验音乐美感,通过极具个性的音乐表现进行二次创作,构成以实践为轴心的音乐体验活动。小学音乐教材具有不同的主题,共同的主题以不同的音乐形式、表现手法能够帮助学生深刻的感悟不同主题的美感和音乐风韵。音乐教师的课堂应该合理利用教材内容,提高学生兴趣和审美。在研读教材之后,就要根据不同阶段的学生情况进行内容的选择和教学安排。小学低年级阶段的学生思维方式处于具体形象思维阶段,对活泼的音律和节奏比较感兴趣,并且具有较强的好奇心,易动,爱模仿,可以结合该阶段学生利用直观教学法,帮助学生培养音乐素养。高年级阶段的学生认知和经验相对拓宽,渴望自主探索,具有较强的行动力。此外要根据不同学生的个体差异,综合学生的心理情况、音乐基础等发挥个体特长,找到教学办法。明确教学重难点,根据教学目标,制定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法。小学阶段的学生没有基础的乐理知识,小学阶段的音乐教学重难点主要表现在节拍、音准、节奏、歌曲表达力以及音乐创造力上。教师要明确教学目标,让学生在音乐活动中,感知音乐魅力,培养持久的学习兴趣,通过音乐陶冶情操,健全人格,通过掌握一定的音乐知识和技能,成为具有基本音乐素养的少年,而教学方法主要以趣味教学法为主,将音乐看作是教学的工具,通过歌唱、演奏加上形体和表演的配合感受音乐、表现音乐,最终创作音乐。教学反思也很重要,作为教学实践者,应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在专业领域有所发展,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理论高度,并进一步指导教学实践,提高教学活动的有效性。

二、提高小学音乐教学课堂有效性的措施

(一)利用音乐元素,培养持久兴趣。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类型的音乐各具特色,但都离不开基本的音乐元素,帮助学生理解不同音乐要素的作用,如教学过程中运用节奏、旋律、速度、力度、音色、和声、曲式等要素的不同组合,为学生们做音乐启蒙。节奏是音乐的骨骼,运用节奏朗读法并加入声势教学法,来培养学生节奏感。跟读和模仿便可以随后展开,在同样分节奏中可以加入手脚协调的节奏动作,然后引入随后的教学环节。乐器是很好的节奏工具,并可以帮助学生发现和创作,准备简单的乐器,通过击打或弹吹等形式帮助学生融入节奏,在正式的学唱环节,通过游戏调动教学氛围,增进学生对节奏的理解,培养节奏感。最后参与律动,通过肢体的活动,进行基本的节奏练习,训练身体反应能力和协调能力。整个教学过程学生的感官都积极调动起来,并且能训练反应能力、记忆能力、协调能力和音乐创造力,帮助学生在活跃的氛围中培养信心,提高音乐素养,维持音乐学习兴趣。(二)活动参与,提高学生音乐表现力。音乐教学的全部艺术就在于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探索,在自觉的学习行为中,当学生需要一定渠道表达的时候,才会从“要他学”转变为“他要学”,教学活动效果才会显著。传统音乐教学会局限于音乐技巧的训练,学生被动地接受教师的知识灌输,使原本轻松的音乐课堂变得机械乏味。在教学中,要调动学生的表现欲望,在自编、自创中探索,产生动力和自信感,不断提高音乐表现能力。喜欢音乐的孩子也比较具有表现力,给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通过游戏互动相互交流,展现自我。歌唱、朗诵、舞蹈其实都是音乐的不同表达形式。教师可以通过丰富的音乐表现手法使同学们在音乐欣赏中激发创造欲,发展音乐表现才能。(三)展开想象,培养音乐创造力。音乐是情感的艺术,它的魅力在于给人们自己想象的空间。小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富有想象力的年龄,通过音乐为他们打开想象的大门,培养发散思维,让他们用审美的态度体会和认识社会。音乐教学中充分利用音乐鉴赏课程,为学生打开丰富的音乐世界,通过听后有感而发,激发想象,提高音乐审美力,陶冶性情。音乐的声音富有创造性,教师通过教学环境的创设,加上不同学生的情感和理解不同,对音乐的理解和创作也会不同,多角度阐发思想,激发同学们思维的多样性。音乐的创造性不能简单以好坏来评价,通过教师的对话引导为学生提供自由创作的空间,为音乐插上想象的翅膀,帮助学生再现不同主题、不同旋律和节奏,通过自己喜欢的表达方式再现音乐作品,提高学生的创作能力和整体音乐素养。

参考文献:

[1]张蕾.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J].学周刊,2016(24).

[2]宋志娟.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14).

作者:苏明文 单位:泉州市丰泽区第五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