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网络教学管理问题及策略研究

时间:2022-08-20 04:04:05

高校网络教学管理问题及策略研究

[摘要]网络教学成为疫情背景下高校开展教学的新形式,教师“主播”、学生“熟悉”的网络教学,又为高校的教学管理带来怎样的困难。在这样的网络教学背景下,本文从不同网络教学阶段遇到的问题出发,探讨高校网络教学背景下的教学管理问题及策略。

[关键词]高校;网络教学;管理问题;策略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社会背景和教育背景下,网络教学成为高校教学的普遍形式。这既是高校教师面临的难题,同样也给一线教学管理带来了极大挑战。本文以作者所在学校——大连艺术学院的网络教学为例,从两个不同的网络教学阶段出发,提出了教学管理中遇到的多种难题,并在实际中找到了切实可行的办法与对策。

1问题分析

教学准备阶段:一是网络课程建设零经验,尽管少数教师有前期网络课程建设经验,而全院所有课程无一例外的进行网课建设,没有建设基础和经验无疑成为所有教师最大的难题。二是网络授课零设备,疫情下的网络教学需同时必备电脑、平板、手机、支架、摄像等多项设备。在专业性更强的课程中,播音的话筒音响、编导的专业剪辑等设备要求更高。三是网络授课模式零基础,在线教学有不仅直播一种形式,还包括录播、课程引用、视频学习、作业布置、在线答疑辅导等多种形式。四是网络课程性质零借鉴,目前网络课程多以理论课程为主,艺术院校实践类课程尤多,涉及舞蹈、声乐、器乐、表演、播音、美术、设计等多专业。五是授课软件零接触,普遍在线软件多为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云视讯,辅以微信、QQ等社交软件。教学实施阶段:一是线上授课中频发网络不畅。开课前期出现学习资源不更新、教学视频无加载、教学软件个别时段瘫痪等网络卡顿延缓现象。二是学生时间自主但缺乏自律。与传统授课较为轻松的是学习时间更加宽裕,学习状态更加自由。但随着课程的推进,学生听课状态渐有下滑,更谈不上上课的仪式感。三是课后作业繁多、形式多样学生负担过重。教学检验通过APP端章节测验、课后作业、分组讨论,形式上又有提交文档、图片、视频、在线表演等,学生在社交平台直呼“我想进教室”。四是学生学习不同课程使用软件繁多。每名学生课程门数在6-10门之间,因教学需要每门课程教师选择的软件又各有不同,学生出现电脑、平板、手机安装多种软件应接不暇的状态。五是教学运行推进学生进入相对倦怠期。没有了网络授课初期的新鲜感,学生逐渐倦怠,甚至个别出现刷任务、熬时间、仅签到等网课困难生。

2解决对策

以上出现一线教学问题,恰恰是高校教学管理遇到的新课题。如何帮助教师解决前期困难,怎样及时补救授课过程中诸如授课技巧、学习态度、教学效果等问题,教学管理者做了很多工作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以管理团队为牵引,多方引导建课,做好充足准备工作:一是针对网络教学组建专门教学管理团队。从网课建设平台应用、技术资源、课程运行等方面,搭建对口解决问题的团队。二是针对技术性难题进行梳理。通过组建前期有网络课程建设经验的教学小团队,搜集了建课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同时组建网课经验丰富的教师小团队,进行系统的梳理技术性难题并做好问答式章节内容。三是以“讲课”培训“建课”模式的构建。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由教学管理团队共同新建一门课程,建课步骤、方法和技巧等以章节形式出现。四是加强网络课程建设资源的监督管理。开课前以教研室、建课小组、督导小组三个层面对所有网络课程进行逐一检查,以项目评分、整改建议等方式督促教师进一步完善课程资源。以教学检查为手段,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保证网络教学有序开展:一是教学后台大数据掌握基本教学运行情况。利用翻转校园等平台大数据,如开课门数、在线学习数、到课率等,掌握教学运行状态。二是发挥教学督导委员等作用多方听查课。校领导、校级督导委员、二级学院督导委员三个层级进行听查课,课程形式涵盖直播、录播、布置网络作业等。三是深入在线直播课程听查课了解教学状态。通过腾讯会议、钉钉、微信、qq等平台,直接进入课堂,了解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方法、教学效果等。以学习研讨为桥梁,提高授课水平,保证网络课程良性发展:一是沙龙活动为教师提供借鉴学习平台。根据网络教学的不同阶段,以阶段突出问题为指引,组织全院教师的沙龙活动,不断加强教师间的交流学习。二是开展网络课程观摩取长补短打开思路。根据呈现出的实践网课难点,有计划的组织表演类、音乐类、美术类、设计类等实践课程的网络观摩活动,教师间取长补短打开实践教学思路,适时调整与改进网课。三是组织专业教学研讨摆脱实践教学困境。以教研活动为依托,重点针对教师授课技巧、能力提升等问题开展本专业网络教学研讨,发挥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作用。四是嫁通多方桥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学生端问题。通过教学管理,充分打通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信息员信息反馈、任课教师问卷调查等多种渠道,以解决学生网课困难、资源学习、软件应用、作业任务重等实际问题。

3结语

高校普遍实施在线教学和网络授课是特殊时期和社会背景下的重大举措,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高校教学管理的组织安排、教学监控的作用凸显,网络教育背景下既为高校教学管理提出了难题,使我们认识到教学管理的多变、多样、多态,也不断拓宽了教学管理思路,提高了高校教学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汪琼.“教学存在感”及实现路径辨析[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20(02).

[2]康会茹,黄继伟,高小尧,等.高校网络教育平台建设探析[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上旬刊),2019(05).

[3]李晓华.论教学经验、教学知识与教学智慧的关系[J].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03).

作者:于玲 毕琳琳 单位:大连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