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建设在教育教学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4 03:03:00

智慧校园建设在教育教学管理研究

搭载信息化技术,教育信息化成为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其中,智慧教育和智慧校园作为教育信息化研究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但在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需要根据实际的需求,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为智慧校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从而促进教育的发展。

1智慧校园建设

1.1智慧校园建设情况

(1)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信息化程度不足,难以实现资源的高度共享,导致最终呈现出来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情况;(2)当前的智慧校园建设标准没有得到统一,相互之间保持独立,导致信息互通方面存在障碍,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不够紧密,严重影响到工作效率的提升。

1.2建设智慧校园的作用

校园在进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智慧校园建设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同时也是现代化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智慧校园中的智能设备可以让在教学评价阶段更加客观公正。同时还能充分利用各种数据信息,从而提升学生进行良好的职业规划。另一方面,对于教师而言,还能充分利用智能设备降低工作量,从而更好地提升工作效率。智慧校园的建设在本质上而言对于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改善管理质量以及学校的办学水平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发挥智慧校园在教育教学管理中作用的措施

2.1搭建智慧校园平台

要想充分发挥智慧校园在教育教学管理中的作用,需要对平台进行总体设计,并明确融合教育教学管理使用到的技术和设备,从而构建出综合性的系统平台,借助业务流程与模式,建立信息一体化标准。利用智慧管理平台还能推动校园的现代化建设,同时还能依照层次,做好相关的运行和维护工作,从而提升管理效率,降低办学的成本。

2.2明确智慧校园建设的中心

智慧校园的中心应该包括四个方面。2.2.1用户中心智慧校园的用户是在校师生,因此智慧校园构件的教育教学平台系统应该通过设定程序及时输入师生信息,方便师生用户进行统一操作。师生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查询学生的课程、成绩以及教师的任教班级、授课情况以及授课课程等内容,在查询过程中为保证隐私,需要设定一定的实名认证程序,对师生教育教学情况进行高效管控。2.2.2认证中心身份认证时智慧校园管理系统的重要功能,也是保护师生隐私的重要手段。当前由于智能技术的发展,人脸识别系统的出现,可以大大方便是谁的使用,师生利用自身的身份信息可以及时对相关信息进行查询。既能对职能部门进行管理,还能快捷更新教育教学方面的信息。2.2.3资源中心智慧校园平台的另外一个作用就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因此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将校内外的优秀资源上传到系统供师生进行学习交流。对于智慧校园的信息管理,应该分块进行,既要包含资源共享模块,同时还应该做好相关的保护措施。最后可以利用系统平台实现师生的畅通交流。2.2.4数据中心智慧校园系统在使用时,会使用到相关的程序,每一次访问、每一次上传资源都会形成数据痕迹,通过对数据信息的管理,可以及时对相关的信息进行筛选审查,确保整个系统的信息更新情况以及资源共享情况都是积极向上的,通过对相关数据的研究可以提高师生教学教育管理水平。

2.3规范统一智慧校园管理系统

通常情况下,管理系统包括学校管理、教师管理和学生管理三个方面。(1)学校管理是基础,学校对于智慧校园系统的应用通常可以利用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及时邀请第三方服务公司及时对智慧设备和系统进行更新,并及时对相关的师生工作人员进行更新,保证信息及时更新,促进无纸化办公的进程。另一方面,学校通过建设智慧校园系统,还能降低后勤部门的成本,同时提高行政效率。(2)对教师的管理。利用智慧校园系统可以对教师工作进行更加客观科学的评估。在传统的教育教学管理中,评价机制不够完善,评价方式的选择相对片面,导致对教师考核时难以做好绝对的公平、公正与公开。教师利用智慧管理系统可以做好课程管理和网上阅卷等工作,从而减少人工阅卷的时间和精力,还能提高工作效率,对试卷信息等长久保存。利用智慧校园系统可以有效避免出现教师上课冲突。同时智慧校园系统可以向学生家长开放,让家长及时掌握学生在校动态,包括作业的完成情况以及考试成绩情况,让智慧校园系统成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媒介,改善教学效果。(3)学生管理。学生管理也是学校教学教育管理的重点工作,对于学生的管理包括学生信息的管理,通过及时更新学生的在校状态和在校学习情况,及时向相关的任课老师进行反馈,从而完善师生互评机制,充分利用智慧校园系统完成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学生管理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学生的住宿情况、运动会成绩以及相关的奖学金内容都可以通过智慧校园管理系统进行管理,不仅能够节约工作时间,同时还能及时将学生的表现反馈给家长,利用系统见证学生的成长,同时还能推动学校的秩序化发展,充分展现校园的现代化特征。

3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智慧校园的发展,学校通过建设智慧校园系统,可以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师生工作配合方面取得较大进展,推动现代化校园的进展。文中简单论述智慧校园建设与教育教学管理的问题,为类似研究提供借鉴,推动智慧校园建设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方鹏.大数据技术在智慧校园中的应用现状及前景探究[J].信息系统工程,2019(03):35.

[2]段忠祥.智慧校园网络环境中的数据安全问题及应对策略[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9(03):61+74.

[3]万晓燕.基于智慧校园的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概述[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9,3(08):43-44.

作者:付智勇  郭文娟 单位: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