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实践探析

时间:2022-09-03 03:20:49

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实践探析

高等学校的教务工作一直是高校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改进教育思想,完善高校学科布局,集中精力发展特色专业,创新高校人才培养路径和整合高校管理体系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刘建清的《高等学校教务管理研究》(2014年3月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便是立足于高等学校教务管理的工作职能,以提高高等学校教务职能管理效能和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水平为目标,在横向和纵向的深度研究中探索一条与时俱进的高等学校教务教学管理创新的新路径。

全书分五个章节:导论和第一章从理论论述的角度阐明了编者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以及理论的基础架构;第二章是中国高校在教务管理工作中的历史追溯和变革发展简述;第三章通过与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发达国家高校教务工作的对比研究,来指导中国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第四章和第五章分别论述了当前高校教务管理工作的现状和不足,并在对成因的深度认知下制定和创新了当下高等学校教务管理工作的实践策略。首先,就信息时代背景下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信息化变革的必要性来谈,信息时代中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等都正在成为改变我们生活方式和教育方式的重要技术背景,在这一前提下,高校教务工作也将在技术革新的背景下创新高校教务管理工作的管理方式和管理内容,从而更好地与时代接轨,提高教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和实践效果。不仅如此,伴随着技术革新而来的就是观念上的革新,在信息时代,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不仅要善于引进和利用科技的力量来变革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率,还应该从观念上与信息时代保持同步,以更加开放的、多元的、互动的、现代的思维模式对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进行科学分析和创新管理,实现信息时代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的创新升级。其次,就当前信息时代中高校教务教学工作的现状和不足,我们一是需要认识到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是保证高校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转的重要职能基础,我们要充分重视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的规范管理,强调它的科学性、有效性和职能性。

从现状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教务教学各工作部门间的协作不足,权责划分不明确,信息沟通有阻碍,这大大降低了教务教学工作的高速运转;二是教务管理工作缺乏创新性,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较为滞后,使得教务教学管理工作的创新进程后劲不足;三是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的传统机制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习惯,在新技术、新手段和新渠道的引进和推进中并不容易,由此阻碍了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开展;四是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与教师、学生、高校工作人员的联系和互动不够密切,对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无法起到群策群力的作用,不利于以人为本、以信息交互为特征的高校教务管理创新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最后,就信息时代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的实践策略来谈,我们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其一,通过信息技术的引进创新教务教学管理工作的制度机制和组织结构调整,打破原有的形式主义和保守主义,让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的制度制定和组织结构能够从实际的教务教学需求出发,以人为本,以需求为中心,在信息技术和软硬件设备的帮助下,实现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服务化和自主化,提升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的科技含量和创新含量,提高高校教职工和学生对教务教学管理工作的满意度。其二,打造信息化的高校教务教学管理互动平台,将高校的办学水平、教学规划和管理工作在信息化互动平台上更全面地展现出来,能够借助网络平台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最新情况,使老师借助信息平台获取最新的教学安排和教学资源。

同时,也给了教职工和学生一个开放性的交流互动平台,并从中更好地了解教职工和学生对当前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的批评和建议,以便有针对性地改进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切实为教职工和学生服务,提高教务管理和教学水平。其三,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更好地整理高校教务工作的各项数据和资源,规范教务教学工作的开展流程,为教务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长期性奠定良好的基础。

总而言之,信息时代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需要与时代的发展、技术的升级和思维的创新紧密联系起来,借助信息技术的力量,大幅度提高高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作者:刘军 单位: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