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解析

时间:2022-09-03 03:18:22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解析

【摘要】阅读是初中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主要途径,是初中语文教学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在初中阶段重视阅读教学,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是新课改的要求,对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和语文综合素养的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结合阅读教学实践,分析了初中语文教学中的阅读教学策略。

【关键词】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一、转变教学观念,重视阅读教学

阅读教学是初中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教师是学生阅读的关键。传统的语文课堂教学中,阅读教学往往是学生简单的进行朗读,读完后到底读了什么,许多学生都不太明白。这种传统的阅读教学方式,不仅难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甚至会歪曲阅读教学的意义。只有教师树立正确的阅读教学观念,才能有效引导学生进行阅读,进而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树立正确的阅读观念,在思想和行动上加强阅读教学,重视阅读教学,将阅读教学放在语文教学的首要位置,重视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和阅读能力的提高,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中形成良好的语感,为语文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兴趣是做好的老师,只有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才能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学生才会积极培养教师的阅读教学和阅读活动。新课改要求教师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由此可见,教师的任务不在是单纯的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面对当前学生阅读积极性不够的问题,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得尤为重要。想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教师要了解学生,从学生感兴趣的方面下手,用学生感兴趣的事物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进而引导学生来进行阅读。另外,调动学生阅读积极性的方式有很多,如创设情景,激发兴趣、课堂导入等,教师要根据不同的阅读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真正起到提高学生阅读积极性的目的。如《白杨礼赞》一文结尾就可以这样设疑:作者在第七段完成了白杨树的形象刻画,点破了白杨树的象征意义,按理文章可以结束了,但作者为什么还要写八、九段?这对表达主题有何作用?学生带着疑问去阅读,自然会掀起思维活动的波澜,同时也会带来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教给学生一定的阅读技能和阅读方法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掌握了正确的阅读方法,学生才能尽情欣赏妙不可言的语文世界,畅游知识的海洋,汲取人类所创造的丰富的精神营养。但是在传统的阅读教学中,教师只是通过阅读给学生简单的介绍阅读的内容和阅读材料所表达的思想,很少会涉及到阅读技巧和阅读方法,所以学生基本都是在按照自己的阅读习惯来进行阅读,阅读速度慢,阅读效率低。这就要求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将阅读技巧和阅读方法渗透到阅读教学中,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促进他们阅读效率的提高,进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学生一旦掌握了正确的阅读方法,就获得了一把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就能提高学生阅读的兴趣,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精度、略读、速读、寻找关键词关键句等。

四、重视课外阅读,增加学生阅读积累

课外阅读是阅读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增加语言积累提高阅读能力的重要途径。引导学生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可以使学生在课外读物中领略到教材中没有的风景,对开阔学生的视野,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且学生在课外阅读中能涉及到教材中没有的表现方式和写作特点,对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也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传统的阅读教学过分的重视课内阅读,阅读教材也较为陈旧,对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有着一定的局限性。引导学生开展课外阅读活动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重要措施,教师要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给学生推荐一些适合他们阅读的课外读物,让他们自行阅读,而且学生在课外阅读过程中可以练习和巩固教学中学到的阅读技巧,并逐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如建立一个公共博客,教师不定时在博客里更新一些书目或者精彩的文章,学生有觉得好的文章也可以及时登录更新,为学生阅读和交流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方便教师和学生之间的阅读交流。

五、结语

阅读教学是初中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重要手段,教师要更新阅读教学观念,积极引导学生进行阅读,使他们在广泛的阅读活动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以后的生活和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得生.对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几点认识[J].语文学刊,2009,(18).

[2]张国华.浅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J].山东教育,2013.

作者:李志红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