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学管理制度人性化问题探讨

时间:2022-12-16 08:41:56

大学教学管理制度人性化问题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大学教育中越来越重视人性化、多元化的教育,并且一趋势逐渐受到了越来越多大学的重视。然而根据大量的研究不难发现,随着我国大学教育中开始逐渐运用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但其运用效果仍旧较不理想,并且无法对教学管理的效果与质量起到实质性的作用。因此,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文从目前大学教学管理制度在人性化管理方面的问题入手,对如何更好开展人性化大学教学管理的相关对策展开相应的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大学教学;教学管理制度;人性化问题;人性化管理;人性化教学

对于学生而言,大学中的学习与生活是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生活、接触社会、学习技能、发展特长的重要活动,而大学中的教学管理制度则是帮助学生在学习重要知识基础上更好利用个人时间与空间的重要制度。因此,对于大学教学管理制度而言,它的制定与使用应该以学生的实际需求为主要的出发点,并且能够在给予学生足够空间的前提下尽可能的满足学生的相关诉求,而这同时也是大学教学管理制度与中小学教学管理制度的最大差别之一。当然,一个健全的、科学的、人性化的大学教学管理制度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大学中的学习与生活,还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由此可见,大学教学管理制度的人性化是非常重要的。

一、目前大学教学管理制度在人性化管理方面的若干问题

根据大量的调查可以发现,目前我国多数大学教学管理制度的人性化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教学课程设置过于单调,二是大学教学管理制度缺失灵活性,三是忽视教学评价在大学教学管理中的重要性,而这三个问题都给大学教学管理制度的人性化管理产生了较为负面的影响【1】。这是因为,当教学课程设置过于单调时,学生往往会失去对课程的学习兴趣,从而将大学课程作为自己学习的负担,甚至抗拒相关课程的学习,这样不仅不利于学生更好的吸收专业知识,还会阻碍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相关过程。而如果大学教学管理制度没有足够的灵活性,并且教学评价没有在大学教学管理中发挥其作用,那么大学教学管理制度很可能无法更好的认识到其中的问题所在,从而使得大学教学管理制度失去其原有的作用。

二、开展人性化大学教学管理的相关对策

(一)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的人性化大学教学管理制度

对于多数大学生而言,大学往往是他们理想中放飞梦想的地方。然而,由于某些条件的限制,部分大学生实际上对自己所选择的专业并没有较好的认识,并且也没有足够的热爱,与此同时,大学中部分必修课和专业课的设置由于过于严厉,因此学生往往无法对自己所热爱的专业倾注更多的时间与努力,而这些问题往往使得学生对大学生活失去了原有的期待,同样,这一点也是目前我国部分大学中教学管理制度较不人性化的内容之一。因此,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国各个大学应该尽快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的人性化大学教学管理制度【2】。比如说,学校可以在教学管理制度中增加“二专业”与“专业调换”的相关内容,通过这些制度内容的增设,给予学生更大的自我选择专业与课程的能力,从而大大提升大学专业入学调配方面的人性化水平,并大大降低学生在专业选择上失误的概率。

(二)促进人性化大学教学管理制度评价体系的落实

在调查中不难发现,目前我国多数大学为了能够更好的解决教学管理制度人性化问题,往往会选择在学期末开展教学评价的相关工作,以期望学生能够对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提供更多宝贵的意见或建议。然而,部分大学由于相关评价机制建设工作的不完全,学生在进行教学评价时往往不能充分的表达出自己对教学管理的真实看法,这一点就使得大学教学管理评价的环节形同虚设。因此,为了使得大学教学管理评价体系能够对大学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有更好的帮助,为了使得大学教学管理制度能够更加符合人性化的原则,学校必须尽快将人性化的大学教学管理制度评价体系落实下去【3】。比如说,学校可以在开展教学评价工作时,将匿名教师互评、匿名学生互评、匿名师生互评、匿名管理者与学生互评、匿名管理者与老师互评以及校企合作评价等内容都融入到评价环节中来,从而从多方面看待一学期中老师、学生以及管理者的学习与工作情况,使得教学管理评价更具有真实性与客观性。除此之外,匿名的评价方法以及围绕学生开展的评价方式还可以将学校对学生的关注程度大大提升,从而更好的推动大学教学管理制度人性化转变的进程。

(三)增强大学教学中课程选择的人性化

想要使得大学教学管理制度更具有人性化,那么首先就需要在教学中满足学生对学习的人性化需求,而大学里学生对学习的人性化需求往往体现在学生对课程的选择方面。因此,在促进大学教学管理制度人性化转变的过程中,学校还应该增强大学课程选择方面的人性化,而目前增强大学课程选择人性化的主要方法之一就是落实选修课机制【4】。比如说,学校为了保证学生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接触到更多与自己兴趣有关的课程时,可以将选修课的学分分为通识选修课和核心选修课两大部分,其中核心选修课的范围主要是对学生专业上有帮助的相关选修课,而通识选修课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随意选择,从而大大提升大学课程教学中的人性化部分。

三、结语

大学教学管理制度的人性化对学生成长与成才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学校应该从多各方面,尽量使得大学教学管理制度更加适应学生的成长,使得学生能够从大学教学管理制度中有所收益。

作者:任燕  单位:吉林工商学院教学质量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任长江.大学教学管理制度的人性化问题研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07.

[2]林星.大学教学管理制度的人性化问题探析[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上旬),2014,10.

[3]李平阳.大学教学管理制度的人性化问题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4,24.

[4]马腾.大学教学管理制度的诸多人性化问题[J].人力资源管理,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