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院校教学管理浅析

时间:2022-10-11 10:43:04

艺术院校教学管理浅析

一、艺术教学管理要切忌流于教条主义

现今,为了防止教师和学生上课的随意性,有些艺术学院把教学大纲、要求制定得很“条理规范”,甚至把讲课、备课的要求方式和时间、作业尺寸、绘画形式、作业标准、评分标准都制定得很详细,要求教师按规定进行教学。教学督导处在检查各个班级的教学时也是以同样的标准,检查是否按照教学大纲教学。这种教条式管理,扼杀了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创造性、探索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严重影响了师生个性化的发展以及学生创造性的培养。这种艺术教学管理方法亟需改革,只有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的水平,使艺术教学管理真正服务于教学,才更符合当今艺术教育学科的发展建设。

二、艺术教学要注重管理模式的多样化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艺术形式和风格潮起潮落。艺术教学为造就适应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需要多样化的教学管理模式和教学要求以及宽松、灵活的教育教学空间。现代教学的研究讨论型、双向交流型教学机制介入势在必行。教师与学生只有在宽松、灵活的教育教学空间内,才会更好地进入艺术学习与理解的状态。在自由的教学模式下,教师更容易找准教学的切入点,而学生也能更自主地找到学习研究的方向,并且迸发出智慧,以克服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因此,教学管理要给予教师和学生一定的工作学习空间,让教师和学生有宽松、放松的状态,以激发他们的主动工作热情和学习热情,追求他们的真“爱”。这样才会使教师更好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

三、艺术教学管理需要尊重师生的个性

艺术院校的教师和学生,相比于其他的群体,往往更具独立性和自主性,这是由于长期个性化的工作特点而养成的职业习惯。艺术学习和创作常常是个体独立完成的事,尤其在美术创作方面更是如此。艺术生往往不想被别人左右,更不愿走别人给他设计好的路,他们更愿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工作和学习,越是有才气的画家和学子,越具独立性和个性。由于每个人艺术修养、艺术追求、艺术水平的不同,艺术呈现也各不相同。因此,艺术教师和学生的这种个性感,用统一的教学管理是极不适用的。艺术需要百花齐放,艺术的风格流派正是由于艺术家追求个性的精神才相继产生的,这也是艺术教学和管理应提倡和保护的。

四、艺术院校要营造开放的教学环境

为了培养创新型艺术人才,需创设开放的教学环境,尊重学生的个性表达方式和创造的自由。教学环境的民主、开放和自由,是培养学生创新素质应具备的条件。在此基础上应尊重学生在学习中所选择的个性化表达方式,这有利于一方面能够保证学生和教师的学习、工作、探索的积极性,调动主客观因素进行试验、发现和创新;另一方面,有利于增强教师和学生对于新观念的接受度和使用欲望,从而使知识不断更新,有助于创新能力的培养。

五、艺术院校应实行多元化教学形式

当今时代,相对狭窄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已经不适应教学涉及内容的广泛性和表达形式的多元化,因此艺术院校在艺术教学管理中需建构多元化的教学形式。笔者认为,首先,在教学实践中应适应不同学生的不同追求和喜好,以引导和启发为主,尽可能给学生一定研究和表现的空间,避免“一刀切”。其次,学习内容也不该限于课本,可广泛拓宽和吸取知识,甚至打破专业壁垒,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追求建构自己的艺术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此外,应引入多种教学形式,比如构成教学、意象教学、超现实教学等,丰富教学形式,进行欣赏教学和演示教学,给学生一定的独立学习空间。艺术教学不应拘泥于一种形式。以笔者的教学实践为例,在实际教学中,努力营造活泼、积极、主动的学习氛围,如色彩课,课程打破材料界线,学生可根据需要,使用油画颜料、水粉颜料、水彩颜料,丙烯颜料等,甚至多种材料穿插重新组合。创作题材不局限在单一的对象,静物、人物、风景、花卉等都可以作为色彩研究的方向。课堂也不受空间环境限制,有时在校园、有时在博物馆。打破程式化的教学方式,更有利于调动学生主动探索、研究的积极性。学校教学管理设计制订大的框架不应事无巨细,应该便于教师和学生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

六、结语

综上所述,如何使艺术教学管理确实为艺术教学服务,是当今艺术院校教学管理改革面临的主要课题。艺术教学管理应以教师和学生的需要为主,创设适应教师和学生双向发展的有利环境和氛围。艺术教学管理必须注意营造开放的教学环境,尊重艺术专业师生的个性与艺术本身的规律,实行多元化教学形式,注重管理模式的多样化,采取适应办学特点与目的的新方法。

作者:张喜林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