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管理与教学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7 10:37:18

二级管理与教学管理论文

一、完善教学管理体系,规范教学运行程序

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和目标考核改革,要加强制度建设,理顺校院二级管理部门的关系,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方案、教学任务、课表及工作量的核算,是教学管理运行体系中几个最为重要的抓手。为适应学校新形势的发展,赣南师范学院在这几个方面进行创新性的思考,制定出更符合校情的教学运行规范。

(一)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总体设计和实施方案,是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指导和基本依据,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坚实基础和重要保证。学校下发《关于修(制)订2013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作为指导依据,教学学院成立人才培养方案工作领导小组,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积极主动进行社会调研,明确工作计划和任务,确保人才培养方案科学性和可行性。从2013级开始,为保证培养方案修订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学校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答辩评审,对修订的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审议。结合答辩中存在的问题及专家意见,各教学学院再次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确保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能够更加科学、符合学生发展需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体现内涵式发展。

(二)规范教学任务下达流程

教学任务是教师从事教学的依据,也是编排课表、核算教师教学工作量的主要依据。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后,为使教学任务下达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学校教务处制定了《教学任务下达流程及注意事项》,以规范教学任务的下达工作。该流程统一规定了教学任务书的格式,划分了学校教务处和各教学学院的职责,并根据教务管理系统的权限归属理顺了各个模块课程录入教务系统的方式,提高了教学任务下达的效率。

(三)制定课表编排原则

课表的编排既要遵循教学规律、保证教学任务完成,又要合理均布学生学习强度、高效使用教学资源,并适度照顾教师个性化教学要求。所以课表编排质量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质量的高低。为此学校教务处在借鉴兄弟院校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在每个学期下达教学任务时都会《课表编排时间安排及注意事项》来指导全校的排课工作。具体在排课时做到:把握整体性、突出针对性、注重操作性、立足实效性。并将人文关怀融入到课表编排及其运行管理中,做到“用心排课,用情感人”,充分激发师生能动性,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四)确定工作量核算程序

教师个人的教学工作量以标准课时为计量单位,标准课时是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对教学计划学时进行权重后的课时。校院二级管理前,教师教学工作量的核算程序为:教师个人依据工作量核算办法填写《教师教学工作量申报表》———教研室主任审核并签署意见———系(院)领导审核盖章———教务处集中复核———人事处核发课时酬金。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后,学校制定了《校院两级管理经费分配与管理暂行办法》,将教学经费打包下拨给二级学院进行管理。教师的教学工作量由学院进行核算,报教务处备案后送人事处核发课时酬金。学校教务处只要对跨学院的通识类课程和部分由部门为开课学院的课程进行核算。教师的教学工作量,体现着教师的劳动价值,是调动高校教师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手段,并且教学工作量还是高校教师定岗和评职称的直接依据,意义重大。由于教学学院在二级管理后对教学工作量的核算具有一定自由调控空间,因此,在学院内部核算时可以进行适度调节,调动老师工作积极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加强教学过程管理

(一)落实新进教师结对培养和青年教师达标考核制度

青年教职工的培养是我校的一项战略任务,为切实加强对新进青年教师的培养,促进其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尤其是教学能力的提高,使他们尽快站稳讲台,过好教学关,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学校制定了《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实施办法》。许多青年教师因缺乏和同事的交流、协商和研讨以及课堂观察、集体备课等活动而错过了自己专业发展的适应生存期,因此结合学校实际,在近几年对新进教师培养探索的基础上,学校采取以老带新、结对在岗培养的方式,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通过组织新教师期初公开课、期末汇报课,以及观摩课、集体备课、经验交流等,帮助新教师和年轻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结对培养结束后,学校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达标考核工作,考核结果与本人的职称晋升、评先评优挂钩。通过新进教师结对培养和青年教师达标考核制度,能使新教师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教学中最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这一过程是积极等待、酝酿、厚积薄发的过程,能增强新教师入职后的自信心并为以后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做好“三期”教学检查工作

学校教务处在期初、期中、期末会对教学工作进行集中或随机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各课堂任课教师到课情况;任课教师各任教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多媒体课件、教学日历等教学准备情况;各教学班级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秩序情况;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教师教学任务安排情况;上课教室安排情况;教材准备情况、实验教学准备情况;上学期期末课程考核情况;各教学楼教学保障条件等。教务处负责汇总检查情况,向全校进行通报。该检查可以全面掌握学校教学的整体状况,严肃教学纪律,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三)进行学生导师制的探索与实践

本科生导师制是大众化高等教育背景下多元化教育和个性化培养的需要,对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为了充分发挥教师在指导本科生成长成才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深化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使育人工作更加生活化、育人模式更加个性化,学校制定《本科生导师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本科生导师制的推行,把提高教育水平落到实处,以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加强个性化教育和主体性教育,把“教书”和“育人”真正地结合起来,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大的自由空间,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能帮助解决学生的品德问题和心理问题,从而真正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四)进行课程考核形式的探索与改革

积极推进教考分离和考试改革。各学院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着重在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等必修课中加大教考分离范围。积极推进考试改革,根据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特点和评价的需要,灵活运用多种考试形式。根据考试大纲或考试改革要求,来进行A4纸综合性考试、口(面)试、开卷、课程论文、设计性考试、操作性考试、无纸化考试等考试形式尝试。通过教考分离和考试改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造力,确定学生在教学当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彻底改变被动的学习方式,并鼓励教师积极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提高教学质量。

三、教学效果评价与信息反馈机制

(一)教学秘书例会制度

为加强教务工作,健全教学信息反馈机制,确保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正常运行,学校制定《教务工作例会制度》。秘书例会每两周一次,例会主要工作为:采集、整理、反馈日常教学及专项教学信息;交流教学运行中的管理经验;研究教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措施,加强监督和管理;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和教学管理工作规律,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工作。显然,通过教学秘书例会制度,可以完善和提高教学秘书队伍的有效执行能力,增强团队意识,提高学校教学管理的效率。

(二)教学信息员制度

为充分体现以生为本、育人为本的办学思想,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及时、准确的了解、收集教学运行和日常教学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信息,了解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状况,加强教学信息反馈,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校制定了《教学信息员制度》。建立校院两级信息员队伍,定期召开学生信息员会议,教务处会及时将教学信息员提供的信息进行汇总分类,向有关人员和部门反馈。对学生反馈的信息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和解决,以改进教学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效益。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可以实现教师、学生与管理者三者之间的信息交流与互动,推动教学理念的更新,促进教学改革的深化,规范高校教学管理,以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三)学生网上评学评教

学生评教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重要形式。、为此,学校教务处制定《课程教学质量学生网上评价标准》,分为师德师风、教学内容、教学技能、教学效果、总体印象等五个方面,每个方面都可以给出具体评分。在综合评语栏内还可以填写任课教师上课特点、不足之处、给老师的建议等。评教学生的具体评价和建议,将对老师改进教学大有帮助。学校加大网上评教的动员宣传,让学生充分了解网上评教的重要性、严肃性,保证学生网上评教的参与率,根据以往学生网上评教情况统计数据显示,各学期全校参与评教人数均超过90%,使学生网上课堂教学评价能够更加客观公正。通过网上评学评教,不仅可以激发教师改进教学工作、从事教学工作的积极性,还可以提高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传递反馈教学信息,帮助教学管理部门进行教学过程监控,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问题,提升教学效果,树立良好的教风和学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四)教学督导制度

为保证学校教学秩序的稳定,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成立学校和学院二级督导组。二级督导组以常规或专项方式进行工作。学校督导组对全校教学基本建设方面的有关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或评价。、对全校教学计划及其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对主要教学环节及其质量标准的执行,组织专项检查或评价。对全校教学秩序进行常规检查和随机抽查,对教风、学风、考风进行督导、检查。学院督导对学院教师的讲课、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等工作进行督导,并组织或参加与学院有关的评价活动。、学院督导组是学校督导组的有机补充,是学校督导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督导工作是有形约束和无形约束的有机结合,是学校教学质量得以提高的有力保证。从全国各高校的实际来看,校院二级管理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和标准。、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应构建有效的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来解决目前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校院二级管理体制,让教学学院变成具有独立办学能力的实体,可以根据本学院专业设置情况制定出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建立有效的教学运行管理监督机制,形成教学资源调配等一套完整的教学日常管理体系。发挥学院的主观能动性,减少管理环节,缩短行政审批时间,提高办学效益。

作者:杜娟高艳春单位:赣南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