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教代会建设讲话

时间:2022-08-23 10:47:00

二级教代会建设讲话

二级教代会建设,是近几年来我省高校教代会建设的重点工作。今天,我们召开全省本科高校二级教代会建设经验交流会,目的是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总结交流近年来我省高校在二级教代会建设上取得的新进展、形成的新经验,认清面临的新形势、出现的新问题,统一新认识,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的健康发展。刚才,**工业大学、**大学经济学院等单位就二级教代会建设交流的经验,是这几年来各高校在二级教代会建设工作中取得的理论研究成果、思想认识成果和工作实践成果的集中体现,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指导性。他们的经验集中起来是:第一,教代会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第二,教代会建设能够结合各校各二级单位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在内容和方法上有所创新;第三,通过建立健全二级教代会、院务公开以及相关制度,使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加强民主监督得到了有效保障;第四,通过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有效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推进了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这些经验对促进高校建立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我省高校二级教代会建设的新进展

**年上半年,省教育工会组织全省28所本科院校工会对二级教代会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根据调查情况,截止**年6月,除4所高校由于尚未实行二级管理,没有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外,其余24所高校不同程度地实行了二级管理,共有二级单位396个,其中已建二级教代会制度的357个,占应建总数的90.6%(**年为63.7%)。二级教代会在许多高校已形成比较成熟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态。主要表现在:

(一)二级教代会制度已全面建立。各高校党委落实**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关于全面推进和完善高校二级教(职)代会制度的意见》精神,从制度上规范二级教代会工作。24所高校党委都相继制定了二级教代会实施办法,许多高校还对学校教代会实施办法和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作了修改,从内容、程序、形式等方面规范二级教代会工作;有的高校党委把二级教代会建设纳入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岗位责任目标和学院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每年年终对学院进行一次考核并与评优挂钩;有的学校通过二级教代会开展对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的民主评议和测评,评议和测评结果由校党委组织部收取、统计,评议结果作为对干部进行考核、奖惩、任免的依据之一。

(二)二级教代会质量不断提高。调查反映,所有二级教代会都把关系学院改革发展的大事作为中心议题;在讨论审议中期发展规划与年度工作报告中,都把加强学科与教师队伍建设摆到学院工作的重要地位,并作为实现本单位发展目标的重要措施之一;对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管理制度,如岗位聘任和考核办法、岗位津贴和业绩点计算办法、教师工作量计算办法、分配和奖励政策等,能提交教代会讨论、审议和表决通过,使教代会的职权得到落实。此外,以教代会为主要载体的院务公开不断完善,**年以来,24所高校有330个学院(单位)在教代会上报告院务公开工作,部分高校还建立了院务公开工作专题向教代会报告制度,使教代会的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

(三)二级教代会程序日趋完善。学院(单位)的党政领导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实行民主管理的自觉性越来越高。调查显示,各校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以来,特别是**年以来,有316个学院(单位)能每年召开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有的召开了2次以上。许多学院把召开二级教代会列入党委(总支)和学院当年的重要工作目标,重视发挥二级教代会在制订学院发展规划、促进学科发展、出台本单位改革方案和规章制度等方面的建设性作用;不少学校对召开二级教代会形成了一套规范化的程序,会前精心准备,行政领导定期向教代会报告工作,认真落实教代会决议,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处理和落实教代会提案,闭会期间由工会作为执行机构做好日常工作。

(四)二级教代会成果逐步体现。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后,学院(单位)的重大决策通过教代会的审议,听取了教职工的意见,提高了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学院班子每年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接受代表们的审议,增强了群众对领导班子的监督的信任度。一些学校还实行二级教代会对学院党政班子任期目标制和完成目标的情况进行评议,使学院领导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促使他们更加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有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由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保障了教职工的权益,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

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把二级教代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反映教职工呼声,引导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广泛开展“三育人”活动,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使分工会在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中拓展了职能,塑造了新形象。

经过几年的实践和努力,我省高校二级教代会建设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有的高校领导思想认识还没有到位,有的学校二级教代会工作机制尚未健全、运作程序欠规范,有的学校二级教代会的整体水平和质量还不高,这些都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进一步提高坚持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我省高校实行教代会制度已有20多年的历史,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也有了10多年的经验积累。在新的历史时期,要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建设,首先要深化新形势下对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

(一)坚持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是深化高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必须作为发展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重点推进。”教职工是高校的主体和主人,在高校实行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高校的具体体现,是教职工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和重点。高校教职工文化素质高,民主意识强,具有较好的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10多年的高校二级教代会实践也证明,通过二级教代会的实施,可以保证广大教职工实施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方式,可以把党的方针政策、依法治校的要求和群众的意愿有机地结合起来,转化为广大教职工的民主决策,把学校发展的长期目标、行政的主张和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转化为教职工的自觉行动。

(二)坚持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需要。党的十七报告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是在发展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历史过程和社会结果。”建设和谐校园不仅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实现校园安定有序的现实需要。校园和谐,首先是人际关系的和谐,能够“和而不同”,既能使各种意见和声音得到充分表达,又能遵循民主的原则得以集中。社会的发展造成了高校思想观念的多元化和群体利益的多元化,各种思想认识需要统一,各种利益矛盾需要协调。高校人才荟萃,思想活跃,教职员工有着较强的民主意识和维权意识。构建和谐校园必须建立一种机制,能倾听各个利益群体以及不同个体的意见和诉求,协调、均衡各方的利益,通过民主讨论、民主协商的形式,形成统一的意志和凝聚力,实现共同的利益和目标。二级教代会具有广泛的参与性、代表性,为教职工搭建了参政议政、畅所欲言、发表不同见解的平台,对于学院的发展、年度的工作等通过审议讨论,对诸如津贴分配、岗位考核、职务竞聘等关乎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交由教职工讨论、审议,有利于提前发现问题,化解矛盾,达成共识,在学院内营造更好的民主氛围,不断促进单位的和谐,从而实现和谐校园与社会和谐的目标。

(三)坚持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是推动高校科学发展的需要。“十五”期间,我省高等教育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阶段,**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8%,目前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是从外延的扩展转移到内涵的提高,努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如果说,外延的扩大主要是靠外部的投入,那么提高质量则更多地是要依靠内部的努力。要转变办学理念,转换育人模式,改革管理体制,关键是要提高教职工队伍的素质,关键是要调动教职工队伍的积极性。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是办学的主体。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要靠广大教职工去完成,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需要有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载体。通过二级教代会,可以依靠教职工的集体智慧,集思广益,进行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可以充分发挥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高质量地完成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任务;可以充分调动和保护教职工的办学积极性,团结一致去实现学院发展目标。

三、坚持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创新

经过十几年的实践,我省高校二级教代会已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备的组织制度和工作程序,为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为不断完善二级教代会建设提供了经验,应该说,我省二级教代会建设是成熟的、健康的。同时我们又必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适应高校改革发展的需求、特别是院(系)的实际需求,适应教职工群众民主参与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对二级教代会的职权、组织制度、工作制度进行认真总结和研究,积极探索创新,使二级教代会建设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完善。

(一)进一步提高二级教代会建制率,努力实现二级教代会的全覆盖。一是实行二级管理的高校,都要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二是已经全面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的高校,要在巩固和完善教代会制度的同时,把重点放到提高二级教代会工作实效上来。三是已在部分学院(系)建立了二级教代会制度的高校,重点要抓好全面推进,先在程序上保证,再在内容上拓展。尚未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的高校,要把重点放在开好学校教代会上,也可先在一些二级单位开展试点,待实行二级管理后再全面推开。

(二)进一步推动教代会职权的落实。落实职权是二级教代会建设的核心。**年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完善普通高校二级学院(系)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意见》指出:“二级学院(系)党组织要加强对二级教代会(教职工大会)工作的领导,保证教代会(教职工大会)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和对领导干部的评议监督权等四项职权的落实。”要切实做到有关学院(系)发展、建设和改革等重大问题,提交二级教代会讨论审议,让教职工代表充分发表意见。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规章制度等,提交二级教代会审议通过后,由行政颁布实施。要充分利用二级教代会这个有效载体,推进院务公开,让权利在阳光下操作。民主评议干部是新形势下高校领导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具体举措,是推进政治文明建设、扩大基层民主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是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监督的有效形式,二级教代会要在党组织的指导下逐步推进。

调查显示,由于各高校二级管理授权内容、方式方法不尽一致,二级教代会的建设进程参差不齐,因此在教代会职权设置上也有差别。在教代会职权的设置上,我们既要坚持包括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内的这些基本职权,具体讲是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评议监督权;又要充分考虑我省高校在发展水平、规模大小、学院(系)的管理权限、组织形式、举办者身份等方面的不同情况,还要充分考虑不同教职工群体对民主管理的不同诉求和愿望,在具体职权、审议形式上,体现多样性和灵活性,不搞一刀切。

(三)进一步完善教代会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及运作程序。一是完善教代会的代表制度,使教代会代表真正具有代表性,代表结构要体现群众性和广泛性,要有不同利益群体的代表,青年教职工要占一定比例。二是完善教职工代表的选举办法,推广无记名选举代表的办法,增强教代会代表的责任意识和代表意识。三是改进教代会表决制度,对学院(系)重要的规章制度、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要逐步实行票决制,尊重教职工的民主权利,使教职工代表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四是不断健全和规范教代会的操作程序,在重大事项审议、提案征集、议案处理、决议落实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程序和办法,避免教代会工作随意性。五是教代会要坚持按时换届,定期召开,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六是要探索教代会闭会期间发挥教代会代表作用的方式。

(四)处理好教代会与学校其他民主管理形式的关系。十七大明确提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又指出“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教代会是校院两级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它与其他民主管理形式互相补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学校民主管理的制度体系。在高校推进民主建设,首先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以党内民主建设带动校园民主建设。其次可以考虑以教代会为平台和载体,将其他民主管理形式纳入教代会的制度框架和活动范围内。比如,已有很多高校和高校二级单位将校(院)务公开的内容纳入了教代会知情权、监督权的范围,既能使校(院)务公开制度化、机制化,又强化了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再次教代会作为一种民主制度,应与其它管理形式互相补充、相得益彰。如不少学校建立了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各种学术团体,可以更好地发挥学术民主、发挥教授治学的作用。学院内的各个派和各种咨询组织可以发挥其在参政议政方面的作用。

四、加强领导,全面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的健康发展

这些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在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上,紧密配合,齐心协力,做了不少工作。1999年我们联合下发的《**省高校教代会工作基本标准》,提出要在学院(系、单位)建立教代会制度。2001年我们对高校教代会工作进行调研后,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代会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凡实行二级管理的高校和高校二级民办学院都要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并召开了全省高校民主管理经验交流会,把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年我们通过召开全省高校二级教代会工作研讨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和完善高校二级教(职)代会制度的意见》,对高校二级教代会建设提出了明确意见。为保证二级教代会建设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年省委教育工委制定的《完善普通高校二级学院(系)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意见(试行)》又明确强调,二级学院(系)党组织要加强对二级教代会(教职工大会)工作的领导,保证教代会职权的落实。去年又与工会一起决定组织本科院校通过问卷调查和座谈会等形式,对贯彻落实上述文件情况进行自查总结。这些都说明,我们把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一直放在了重要的位置。

各高校党委要把教代会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教代会工作,注意研究教代会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把握教代会制度建设的方向。首先要开好校级教代会,在此基础上要重视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问题,把二级教代会工作纳入依法治校的轨道。学校行政要尊重和支持学校教代会和二级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权,支持教代会依法行使职权,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主动为学校教代会和二级教代会创造必要条件。校工会要在学校党委和上级教育工会领导下,全面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帮助分工会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指导二级教代会执行好有关规范;要把二级教代会讨论的议题引导到围绕学校和学院(系)的中心工作及改革发展上来;要认真研究及时处理二级教代会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新经验,提出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

学院党总支(党委)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支持教代会的职责。正确把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的方向,支持二级教代会在职权范围内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及时研究二级教代会建立和完善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院的贯彻落实,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把广大教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为更好地完成学校党委和行政确定的学校发展改革目标和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学校院(系)行政系统要尊重和支持二级教代会依法行使民主参与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权,善于通过教代会使行政的意图成为科学的民主的决策,要自觉接受教代会的民主评议和监督,要为教代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二级教代会要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并接受上级工会的指导,学院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常设机构,要做好教代会召开和日常事务的组织工作,尊重和支持学院(系)行政系统行使指挥职权,教育教职工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引导教职工开展“三育人”工作,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努力完成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