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下高校思政教学改革路径

时间:2022-07-01 10:43:46

多元文化下高校思政教学改革路径

【摘要】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文化也开始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较为明显的表现是高校中留学生的身影越来越多。文化的多元化势必会导致不同文化之间产生碰撞、摩擦,这些都会影响到大学生的价值观和思想观念,所以高校的思政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本文就多元文化对高校的影响和高校思政教学改革路径进行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多元文化;思想政治教育;改革路径

当代大学生作为国家最宝贵的财富,在拥有丰富学识的同时,也要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大学生不仅要了解祖国的文化,更要了解世界文化,并形成融合中外文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能力,这样才能成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也是为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学生对祖国的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

一、多元文化对高校思政教学改革的影响

(一)积极影响。文化多元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方向,也是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大多都是依据国内文化来开展的,但在现在新的社会形势下,对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迫使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人员要对以后的思想政治教学进行重新思考,要在原有的中国特色优秀文化基础上融入时代特色。对于国外的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样不仅可以丰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还能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水平,同时也防止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产生滞后,不能凸显时代特色。多元文化就是各种不同的文化进行交流和碰撞,在这个过程中追求一种平衡的状态。多元文化的碰撞不仅可以减少文化霸权主义的产生,还能为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的文化学习环境,同时,可以开阔学生的眼界和思维,提高学生的自我意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具有开放性。(二)消极影响。多元文化带来的不只有各种文化,还有不同的价值观。文化为了发展可以多元化,但价值观绝不可以多元化,多元化的价值观会引起道德失范。高中学生在经历了三年的艰苦奋斗后,终于来到了学生的“天堂”,成为了大学生。虽然大学生带有一个“大”字,但他们还没有完全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尤其是在外来价值观的影响下,很多大学生更加找不到正确的价值观,甚至对道德现象的认知产生误解。现在的社会不良现象,在高校校园内已经开始出现了,比如部分学生产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不思进取主义等理念。这些都是价值观的多元化和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引起的。

二、多元文化背景下高校思政教学改革路径

(一)明确思政教学方向。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明确思想政治教学方向显得格外重要。如若不能明确思想政治教学方向,那么就会导致学生思想混乱,更树立不起正确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的兴国之魂,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为思政教学指明了方向,更保证了大学生在价值观树立过程中保持正确定位,从而客观地看待文化多元化。(二)创新思政教学方法。教学方法会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在多元文化背景下,教学方法也要跟随社会进步及时创新,还要结合时代背景运用新的教学方式像互联网学习、电影学习等,使思政教学方式不再单一,从而更好地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思想政治的学习事半功倍,深切体会到我国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以此为基础树立起自己的价值观。在思政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分清主次才能保证教学工作的良好开展。在实际教学中应有目的、有组织地开展实践活动,这样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可以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文化的多元化,从中积累社会经验,从而达到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三)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学生的学习不只是在课堂上,更是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尤其是思想政治的学习。高校要把校内的德育环境建设好,只有创造一个好的外部学习环境,学生才能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学习到正确的思想政治知识。要多开展文化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快乐地学习思想政治知识,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的运用,感受优秀文化的成果,从而达到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习的效果。(四)丰富思政教学内容。思想政治的教学也要跟随文化多元化的脚步。不仅要让学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还要整合其他的优秀文化,使学生体会到优秀文化的魅力,提高对优秀文化的认识。中国的文化是海纳百川的,所以在进行思想政治的教学时,不要刻意回避国外的优秀文化,只有让学生真正了解中外的优秀文化,学生才能理性地看待文化多元化,才能在思想政治的学习中产生民族自豪感,对我国的优秀文化产生自信,从而推动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开展。

三、结束语

文化多元化对于高校思政教学的改革是一项重大挑战,但同时也是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机会。只有做好思政教学改革的研究,提高思政教学队伍的质量,掌握好思政教学的方式,才能使大学生在文化多元化背景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参考文献:

[1]王艳丽.基于多元化视野下高校思政教育的挑战与应对[J].时代教育,2015,(13):111.

[2]何洁.多元文化与高校思政教育改革研究[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19,32(04):81-82.

[3]薛山.探索多元文化与高校思政教育改革[J].长江丛刊,2017:247.

[4]邓明丽.基于多元文化的高校思政教学改革路径探究[J].明日风尚,2018,(23):256.

作者:王界美 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