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大学生创业素养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7-01 10:49:25

工科大学生创业素养实践与思考

【摘要】知识经济时代下,我国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不断增多,人才培养标准也因此不断提升。对于工科大学生而言,提升其创业素养是加强其就业技能、实现理论素质及实践能力的协调统一。本文主要针对工科大学生创业素养培育现状,基于工科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所存在的不足,探究如何提升工科大学生的创业素养,围绕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创业知识、创业心理品质的四个层面,制定科学的人才培养计划,营造有利于工科大学生创业发展的教学环境。

【关键词】工科大学生;创业素养;人才培养

基于我国现阶段对工科类大学生毕业情况的调查显示,工科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式及就业质量存在较多问题。为解决工科类大学生的就业难题,必须要提升其就业及创业能力,才能够为工科类大学生开辟新的就业途径,提升工科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提升工科大学生的创业素质,成为了工科类专业人才培养重要研究课题。新时代下,高校必须要针对我国工科大学生就业实际情况,借鉴国内外大学的成功经验,对工科类教学模式进行全面革新,将创新创业教育及理论知识融入到大学生能力及素质培养,为工科类大学生创建宽松的环境,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一、工科类大学生创业素养培育的重要性

创业素养的培育,符合我国社会发展对人才素质及能力的要求。现如今我国正在打造创新型社会,大学生创业素养的培育,对社会转变过程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高校在人才培养中必须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大学生的创业素养及创新能力,确保大学生能在我国社会变革下,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成为新时期社会建设的合格接班人。工科类的学生就业形势愈加严峻,加强对工科类大学生创业素养的培育,也是大学生就业的必然要求,社会对人才知识水平及城市的要求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工科类大学生创业素养的培育,能进一步解决就业难的局面,并在学习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有利于大学生创业就业,符合市场对人才能力及素质的要求。另外,工科类大学生想要在当今时代下展现自身的个人价值,就必须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具有优良的创新创业素养,能让大学生在发展中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突破自我,从而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崭露头角,实现自我价值。因此,为了让工科大学生更好的实现自身的梦想,就必须注重大学生的创业素养培育,在学生创业素养培育中加强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创业活动、心理创业拓展能力等多个方面的实践教育,在人才培养计划中将创业素养及专业能力摆在同等高度,营造宽松的学习环境,并且组织多样化的创业实践活动,逐步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及其创新创业能力[1]。

二、提升工科大学生创业素养的难题

(一)工科专业创业教育课程设置不够健全。创业教育局限于理论课程中,多数高校都将创业教育作为就业指导课程的组成部分之一,没有系统化地开展创业教育课程。已经设置的创业教育课程,多数都将教育内容集中在创业技能操作上,没有将创业教育与工科专业学科教学及基础知识教学联系起来,导致创业教育所覆盖的面积较小,不能引导学生形成创业意识及创业能力。还有一些学校对创业教育停留在某个课程中,这样的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课程之间缺乏联系,导致创业教育内容不够开放,工科类大学生不能联系专业教育内容,提升自身的创业能力。(二)忽视大学生自主选择权。教师在教学中没有注重大学生的自主选择权,以至于大学生的主体性不能在创业素养培育中体现出来。高校对工科类大学生的创业扶持多数都是停留在初期阶段,很多大学生提出的创业计划都没有在实践中体现出来。学生在创业过程中缺乏实践机会,就无法锻炼学生的能力及心理品质,也无法具备较强的专业素养。(三)缺乏创业实践平台。在创业实践中,高校没有为工科大学生打造优良的创业平台,缺乏高水平的创业教师师资队伍,在创业教育中也没有实现校企合作,这就大大制约了工科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发展,不利于大学生创业素养的培育。因此,当前工科大学生创业教育及创业素养的培育质量低下,没有完善的创业教育体系,创业教育活动也存在很多缺陷。为进一步提升工科大学生创业素质,必须要调整创业教育内容以及教育形式,引入新的教育理念,改革课程体系的同时,还要建立与工科专业协调统一的创业教育体系[2]。

三、提升工科大学生创业素养的有效途径

随着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要求的不断提升,工科大学生必须要具备较强的就业及创业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脱颖而出。这就要求工科大学生培养过程中,要将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紧密联系起来,围绕大学生发展有效地开展创业教育活动,以改变工科大学生创业素养低下的情况,切实提升创业教育质量。(一)落实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制定培育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教学方案。高校应了解社会发展对人才培育的要求,明确工科专业在教育时要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人才,注重落实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制定科学的人才培养计划,确保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无缝对接,因此,高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先对社会工科专业人才需求进行深入调查,确定好社会对工科大学生能力及素质的要求后,基于科学教育观人才观及质量观,重新制定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对工科大学生而言,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还需要结合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深化校企合作,从综合素养工程能力训练、创新创业活动、社会实践锻炼的环节中渗入创业教育,确保创业教育能够贯穿到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进一步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为大学生创业素养培育打造,校企合作创业扶持平台,激发大学生的创造能力及创新创业精神。(二)打造新的创业教育实践平台,革新教育教学模式。明确人才培养计划及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目标后,高校应进一步围绕人才培育目标,在深化校企合作的同时,整合校内外资源打造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在平台中开展创新实践活动,为大学生营造优良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创新思维及创新心理品质的培养都需要通过实践才能逐步提升。创业人才培育中,要多给学生提供创业实践的机会,为此必须要改变传统的讲授式创业教育模式,结合社会实践活动将创业课堂延伸到校园实践及社会实践中,让学生通过实践明确其创业能力及创业心理品质所存在的不足。(三)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联系在一起。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联系在一起,通过实践发现大学生发展存在的不足,并依据大学生的性格能力及认知差异,为大学生建立差异化的创业教育模式。大学生创业素养的培育,也会从以往的课堂教学转变为实践活动,通过创业教育+模拟训练+创业实践要培育路径,在优良的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加强对大学生创业实践的管理扶持。基于企业和社会建环境开展创业实践模拟训练,并定期将大学生派遣到企业中,或是创业产业园中进行见习,促进学校创业教育发展的同时,提升创业教育效率。

四、结语

综上所述,想要在新时代提升工科大学生创业素养,高校必须要健全创业教育课程,将创业教育融入到整个教育体系中,确保工科大学生在发展过程中能储备充足的创业理论知识,参与到创业技能培训中。

【参考文献】

[1]刘兆平.提升工科大学生创业素养的对策思考[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4,5(1):79~81

[2]管明清.浅谈工科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改革的探索与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4,53:143~144

作者:李翯 单位:黑龙江大学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