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下高职体育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11-12 04:10:31

新媒体下高职体育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新媒体技术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高职体育教学的质量,通过对新媒体技术在高职体育教学的应用优势进行分析,探究了新媒体技术在高职体育教学改革中的实施策略。

关键词:新媒体;高职;体育教学

新媒体技术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有效的创新高职体育课堂教学的模式,形成以新媒体“微型化”为特征的微型体育课堂,学生能够利用新媒体工具,随时随地的观看体育微视频,提高体育教学的效率。因此在高职体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有必要利用新媒体技术的便利和服务支持功能,为体育教学创设现代化的学习环境,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一、新媒体技术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积极作用

1.有利于创新高职体育实践教学的方法。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如果采用新媒体技术将一些复杂的体育技能录制成教学视频,或者将专业体育教练教学视频进行编辑处理,形成适合高职体育教学的视频资源,然后采用微课教学、翻转课堂示范的教学方式等进行体育教学,学生可以一边观看教学视频,通过教学视频的示范自主练习体育动作,并结合教师对专业技能动作的讲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体育项目教学与编排的过程中,往往会存在一些高难度的动作项目,利用新媒体技术的快进、慢放等功能,在武术、健美操、瑜伽等项目的教学中,将一些复杂的动作进行反复的播放,让学生反复观看教学视频,帮助学生掌握教学内容,还可以利用新媒体技术将高难度的体育动作制作成微视频,方便学生利用移动工具,随时随地的观看这些教学视频,加强学生对高难度动作技术的掌握。2.有利于增强高职体育教学的效率。在高职体育教学中,存在教学内容多、课时少、体育教育资源不足的现象,一些相关的体育理论知识教学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采用新媒体技术对体育理论知识进行编辑,采用图像、文本、图片等方式对体育理论知识进行讲解,可以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更多的学习内容;另一方面在一定的空间内,可以容纳更多的学生进行学习,对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新媒体技术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运用,改变了体育教学的模式,提高高职体育教学的质量。第一,新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要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够不断的强化教学内容,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运用的策略与方法,汇集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第二,新媒体技术在高职教学中的运用,可以减少老师的重复劳动,帮助老师对复杂的体育动作进行示范教学,还可以作为体育教学的主要手段,辅助教师对体育理论知识的讲解,有利于丰富高职体育课堂的教学内容,开拓学生的视野。

二、新媒体技术在高职体育教学改革中的实施策略

1.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发多元化体育教学资源。在传统的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对体育动作技能的教学主要采用示范与讲解的方式来进行的,不适合大班教学,也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新媒体的直观性与形象性的特征,能够帮助学生很好的掌握体育学习的内容与体育动作技能,转变学生体育学习的方式。在课堂上利用新媒体技术可以将声、形、像等结合在一起,对学生的多种感官进行立体化的刺激,不仅能够加深学生对体育知识的理解与动作技能的掌握,还能够提高学生对体育课堂学习的兴趣。例如将复杂的体育动作利用动漫的形式展示出来,让学生模仿动漫中的人物进行学习。其次,还可以采用视频录制的方法,根据学生的不同喜好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进行录制,使得体育教学内容更具形象性与直观性。2.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在高职体育教学中,教师要能熟练的掌握新媒体技术以及能将新媒体技术运用于课堂教学的技能,需要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其次是教师要能够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及时发现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充分认识到新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端正自己的教学态度,加强对现代教学理念的学习,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新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在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同时,也要求教师能够提高自身的教学方法与技能,积极采用微课、翻转课堂、探究学习、小组合作、项目教学等教学模式,创新体育课堂的教学方式,并结合高职学生的特征,利用新媒体技术制定合适有效的教学计划,以提升高职体育课堂的教学效率。3.运用新媒体创新高职体育的教学模式。新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不仅转变了现代课堂的教学模式,也改变了学生接受知识的渠道,体育教学一般主要以体育的动作技能为主要教学内容,非常适合运用视频、图形图像等进行教学,这就需要教师能够开发出多元化的体育教学微视频,方便学生能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随时随地的进行学习与交流讨论。同时,在新媒体时代,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运用新媒体工具进行线上线下学习,不断创新体育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也可以充分利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将学生的课前学习、课中讨论、课后练习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还能够培养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兴趣。

三、结束语

新媒体在高职体育教学改革中的应用,不仅能够从理论上提升人们对体育教学改革的认识,还能够从实践上促进学生对体育运动技能的掌握。教师在运用新媒体进行教学时,要结合新媒体的特征,为学生提供合适的学习资源,不断的转变思想教学观念,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创新高职体育课堂的教学模式。

参考文献:

[1]刘宏,魏亮.高职院校实用性体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探究[J]运动,2015(3)

[2]朱晓红,刘少英.从民生视角看武陵山区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创新与发展[J]当代体育科技,2014(4)

[3]卓越,潘金峰.多媒体视野下高职体育教学改革探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7(4)

作者:宋亮亮 康 伟 单位:1.四川长江职业学院 2.成都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