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院校法学教学改革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2-12-22 10:44:36

民办院校法学教学改革机遇与挑战

摘要:民办院校法学专业学生就业率低下,前景堪忧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何改变现状?大数据给民办院校法学教学改革带来了机遇,为其蓬勃发展带来了新思路。文章主要对大数据时代,民办院校法学教学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研究。

关键词:民办院校;法学教学改革;机遇

一、“大数据”简介

大数据给法学教学带来了对于如何分析学生学习情况的全新认知方式。

二、大数据为民办院校法学教学改革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民办院校的教师师资力量弱,学苗差,学生考研率低,就业率低。长春财经学院在法学教学改革中,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而大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研究方式,可以为翻转课堂提供更好的数据分析。(一)辅助提升法学学情分析。利用大数据可以从海量的数据分析中,提供教学需要的学生学习情况的信息。促进教师进行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效率。1.大数据对学习过程进行监控大数据则可以通过对学生线上学习过程进行监控,为教师提供数据帮助教师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如为了防止学生观看视频的学习过程中有偷懒行为,保证学生学习的效果以及成绩的真实性,超星等网络平台也采用了许多新的手段。2.大数据对学生学习效果提供统计数据大数据可以帮助教师对学习效果进行统计。如,提供随堂测验的统计数据等。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合理的评价,仍是一个需要进一步改革的问题,尤其是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二)辅助配置教学资源。大数据可以辅助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当前的教学改革工作中,要注重大数据的分析,特别是对于学情的分析,确保教学改革取得应有的效果。通过利用大数据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查找规律,辅助教师评估每个学生的学习质量、效果及学习的困难点,从而合理分配教学资源。(三)促进教师和学生的良性互动。在网络信息时代,学生对于知识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社会对于学生的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求上岗即能上手,因此,学生需要真正能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而大数据可以更好的促进二者关系的良性互动。

三、大数据时代民办院校法学教学改革面临的主要挑战

在大数据时代,法学教学改革迎来了新的问题。当前,法学教学改革中面临着许多与大数据时代相关的挑战,其中较为典型的问题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一)大数据对真实学情的掌控上,仍需完善。目前,超星尔雅平台已经建立起了教学互动平台,利用大数据对学生的网络学习过程及效果,及时进行统计分析。然而,在实践中,依然存在大数据无法掌控的问题,如不能真实的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二)如何运用大数据分析学情,仍需论证。目前,大多数的教师认为,目前大数据可以作为学情分析的参考,如分析学生的学习习惯,但不能以此作为认定学情分析的标准。综上,在不断的深入法学研究的方方面面,大数据为法学研究提供数据参考,也为我们法学教学提供数据分析,为法学教学的现代化提供有益的辅助支持。我们要提升重视现代化科技力量的运用。利用大数据对海量数据分析、整合,从而发现学生学情的新规律,提升法学教学水平,在运用大数据时,需要注意数据固有的局限性,对数据分析进行恰当合理的利用。

[参考文献]

[1]JohnGantzandDavidReinsel,“ExtractingValuefromChaos”,IDCiView[J],(Jun.,2011),pp.1-12.

[2]王巍.大数据背景下的MOOCs对民办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影响[J].中国培训,2016(10):108-109.

作者:王玉臻 刘丽荣 徐秀霞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