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特色鲜明“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探究

时间:2022-03-02 11:34:26

构建特色鲜明“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探究

摘要: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及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推进共建,地方应用型大学如何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紧跟时代需求构建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是值得探究的问题之一。本文将从“一带一路”背景下应用型大学培养“双创”人才的意义出发,对其人才培养模式要素进行论述,探讨应用型大学如何利用社会资源引入学校人才培养共建模式,为学生创建创新创业环境,为社会输送高质量人才,实现学校、学生、社会需求三赢的途径。

关键词:“一带一路”;应用型大学;“双创”人才培养模式

一、“一带一路”背景下应用型大学培养“双创”人才的意义

(一)“双创”人才的培养符合“一带一路”建设目标人才需求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由贸易体系在战略发展驱动下不断进行完善,在经济实体方面涌现出来更多就业和创业的岗位和机会,不少沿线国家逐步开始实施人才互聘互用制度。但是与此同时也发现沿线国家释放的创业和就业机会,招聘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不是特别理想。于是在“一带一路”建设目标人才需求中提出了项目创新人才需求。通过项目创新人才的需求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渠道。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研究教席塞尔维亚NoviSad大学教授FuadaStankovic表示,开展创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创业人才培养和创业文化的营造,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意义重大a。而应用型大学具备培养“双创”人才的条件基础,也符合“一带一路”建设目标人才需求。(二)“双创”人才的培养符合我国创新型国家目标我国提出了在2020年实现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实现这一伟大目标自然少不了创新创业型人才的支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主要也依靠应用型创新人才的支持。因此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创新型目标建设跟“一带一路”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所以培养好“双创”人才一方面可以实现国家创新型目标,一方面也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形成一个除了在国内创新创业氛围外的国际合作上的创新创业大圈子。应用型大学① 《“一带一路”人才趋势:创新人才培养破解青年就业难》,抓住机遇发展创新创业教育是极其重要的。(三)“双创”人才的培养符合地方及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目标“一带一路”沿线建设涉及不少地区城市,地方政府及经济都将“一带一路”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应用型大学的首要培养目标是提高应用型人才创新应用能力,达到与政治、经济和文化一起发展的目的。作为地方应用型大学,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办学目标之一,更需要结合地方需求,配合地方经济建设,为地方输送更多“留得住,下得去”的创新创业人才,来满足地方人才需求。同时应用型大学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应用能力,需要在人才培养机制方面创新,需要在协同育人模式方面创新。建设特色鲜明、多学科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b,促使其快速融入地方经济的创新驱动发展中去。因此“双创”人才的培养对于地方及学校本身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一带一路”背景下“双创”人才培养模式要素探究

(一)在人才培养模式中设计创新创业“双创”目标过去的高校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只是单纯的教师输入、学生输出。随着我国“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教育理念的提出,高校才普遍认识到人才培养需要跟社会各行各业岗位人才需求相匹配,不是单纯的“纸上谈兵”或者只是一纸文凭,需要学生掌握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过硬本领,需要通过创业来更好解决就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提出,为高校培养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和思路。培养的人才一方面需要符合地方国内的行情需要,另一方面还需要跟沿线国家甚至国际接轨。目前亟需的人才主要体现在创新创业方面。因此在人才培养模式目标上需要设立“双创”人才培养目标,将培养目标纳入人才培养模式中,为了目标开展系列教学实践,为学生打下发展基础。(二)在人才培养模式中注重创新创业“双创”过程注重创新创业“双创”人才培养过程主要是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创新创业课程进行改革,对创新创业实习实践进行改革,对创新创业考评制度进行改革,涉及教学整个过程。具体细致到学分的修订、创新创业课程的设置、社会成功人士的传道解惑、创新创业大赛的设计评选、学生与校外行业企业实践联系、校企合作搭建实践教学基地等。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的就业创业机会,需要学校为了学生去洽谈合作,将优质资源引入学校,将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进行实践验证,形成协同育人、多方合作培养的机制,培养出真正的实用型人才,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三)在人才培养模式中强调创新创业“双创”特色鲜明当下不少高校借助国家政策和“一带一路”建设政策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大部分高校都是借鉴国外著名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做法,处在摸索阶段。要使创新创业教育特色鲜明是一直探索的重要课题之一。应用型大学在“双创”中构建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主要依靠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学生整体素质、教师学术研究实践水平及自身发展定位等要素。将各要素进行梳理融合,在借鉴外部有利条件下,利用现有资源,激发内在潜能,挖掘更多机会的情况下,一起发力运用,才能将创新创业教育做得有声有色且特色鲜明,才能在人才竞争方面赢得更多市场,赢得更多口碑,赢得学校的长远发展。

三、“一带一路”背景下应用型大学特色鲜明“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探索

(一)“双创”上升到顶层设计,全方位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校将“双创”上升到学校的顶层设计进行总体规划,将科研、学科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将校内课堂与校外课堂相结合,将创新教育与创业实践相结合。百色学院集全校力量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D-TSO”模式。该模式主要流程为“理论-模拟-实操”,由全校通识课程(T)、模拟训练(S)、实操训练(O)组成。首先,引进开发建设具有特色的创新创业课程、线下传授与线上模拟课程相结合,创新创业大赛常态化建设,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制度建设以及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获得等。其次,在学校内部构建创业学院,与地方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企业开展合作交流。在企业与高校之间搭建起科研项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相统一协同的育人模式。持续跟踪研究协同育人模式的成效,更有效地推进顶层设计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最后,有阶段、分步骤的形成多个特色鲜明的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基地和合作单位,形成有专业创业导师加创新创业学生团队一体化的团队组合。(二)背靠大环境,依托产业,构建多元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基地第一,启发创新创业意识思维。宣传国家关于创新创业的政策,鼓励学生打破常规思维,多规划职业生涯的可能性,从基础的创新创业课程启迪开始,打开学生好奇的心灵之窗,激发学生创造的激情和想法[1]。同时依托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体系,形成从想法萌芽到初步成形再到打磨历练成功参赛、最后到项目孵化成功走向市场的培养机制。第二,构建创业园区,创新创业实操技能。通过课程传授及大赛磨炼出来的创业项目需要一个平台载体让其继续进行孵化发展。尤其是初始阶段,需要有创业导师的指导和团队的配合,因此需要在校内搭建创业园区或者孵化基地对学生项目进行扶持,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操技能。待项目孵化成熟时就可以跟市场进行对接,自主独立创业或引进资本进行投资。对于“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来说,需要有创新创业思维的大学生,也需要肯干实干有经验基础的大学生。(三)注重运用新媒体技术,宣传服务好创新创业项目创新创业教育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都需要一个对接窗口,这个窗口就是宣传舆论报道及新媒体技术的运用。如何将创新创业所开展的成果、取得的成效及需求对外进行宣传沟通是极其重要的。要运用好现在的新媒体技术,如淘宝直播带货、抖音视频拍摄、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途径,构建起学校创业榜样宣传、创业导师宣传、创业项目宣传等系列措施,将学校在创新创业方面的鲜明特色做法进行总结推广,获得更多的社会效益和资源,为师生获得更多走出去的途径和方法,为企业带来更多优秀成果和人才。

四、结语

“一带一路”背景下应用型大学特色鲜明“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需要抓住大环境机遇,需要依托地方经济行业,发挥学科优势,将科研成果进行有效转化,引导和激发大学生多思多想多做,整合社会有利资源,继而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创业实践育人优质品牌。

参考文献:

[1]曹雪琴.协同理论视域下高校研究生创业教育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博士论文,2019.

作者:周丽莉 单位:百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