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在影视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5-18 04:07:25

项目教学法在影视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影视娱乐行业得到了良好发展空间,现在自媒体行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因此影视教学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如何通过有效的方法能够让学生在影视教学中学到更多知识,满足今后的发展需求是教育人员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能够为相关从业者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影视教学;运用

目前,人们对于教育工作越来越重视,所以也衍生出很多教学方法,但是过于繁多的教学方法反而让人无从选择,所以要让学科特性和教学方法进行有机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将教学方法全部作用发挥出来。目前在影视教学中项目教学法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让影视教学被更多人所熟悉,进而为我国培养更多专业人才。

1项目教学法与影视教学的结合

1.1影视教学思路。和其他学科相比,影视教学更注重学科的全面应用。在过去影视教材时是根据知识体系向学生传授如何正确使用软件,但是在具体项目工作中无法将知识进行分割,而且知识需要整合运用才能达到良好效果。因此影视教学不仅仅是让学生懂得如何正确使用软件,更是要让学生懂得如何制作视频,通过学习使用软件才能为之后的学习打下基础。影视教学思路为:不拘泥于书本知识,而是要以具体项目需求为导向,需要什么就学什么,如果项目过多,那么知识点也就相对较多,这样可以将各项知识点进行串联,最终让学生掌握更为丰富的知识。1.2教材的处理。将项目教学法与影视教学进行结合,这样项目内容就转变为主要学材,过去的教材就成为补充以及辅助。在影视教学中最常应用的软件就是AE和Primiere,在应用这两款软件进行教学时,一般是根据学科思路进行规划的,但是却与项目教学法存在出入,所以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整改:对于Primiere来说,是一款视频剪辑软件,而且操作比较简单,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选取教材中较为典型例子,这样可以让教学效果更加良好。通过教学显示,在四周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将教材内容全部传授给学生,而且在三十天内学生就能够掌握该款视频剪辑软件的基本操作,这样学生就可以留出更多时间在项目教学中。对于AE来说,为后期特效处理软件,在实际应用时比较复杂,如果根据知识点可以将其分成三维、仿真、跟踪、基础动画等不同特效,学生很难在较短时间内掌握全部功能。所以在教材中只是针对某个特定的知识点进行教学,但这样的教学方式并不会起到太大作用,因此教师可以挑选其中十分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将其进行适当修改,并且作为教学辅助,而主要案例则是从企业以及国内外众多优秀案例中挑选出来的,这样可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2项目教学法在影视教学中的运用

2.1项目的来源。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从企业实际案例中挑选项目,而且还可以按照学生需求对案例进行适当调整。对于已经完成的项目,可以将其作为教学项目。这是由于项目本身各种评价指标非常齐全,包括视频源素材、前期方案、客户需求的分析等,都具有一定参照作用,这样学生通过进行参考完成即可。而且教师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向学生传授在各个环节中如何思考以及这么做的原因,也就是让学生能够在今后的岗位上更快的适应;对于那些没有开始的项目来说,一般只存在客户需求分析,而并没有其他素材,这时就需要学生有良好的创作水平,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加自由的空间。但是不可否认,也会增加一些难度,因此高年级学生对于未完成的项目比较适合。若项目不具备较高的要求,那么可以让学生直接参与到项目制作中,而且企业可以为学生提供适当的报酬,通过这样的方法可以让学生具备更高的创作热情。2.2项目监管。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对项目进度进行监管,这样做有两个深刻含义,首先就是确保学生作品的高品质,其次就是让学生提高积极性。教师可以按照学生需求对项目进度制定进度表,而且可以将进度表分为前中后三个阶段,这样在完成一个阶段的任务时就做好记录工作,教师可以对记录进行整体的监督与把控。2.3考核方式。其实,项目教学法更加注重培养具学生备良好的实践水平,在考核方式上也改变了过去期末进行考核的方式,从一次性考核变成了多次考核。过去期末考核逐步演化成为过度考核,对于课程学习整体来说,将各个项目按照具体比例进行数值分配,如果小组能够更好地完成项目,这样所得的分数就会增加。而学生的总体分数则是按照不同项目的权重进行累加的,成从过去的一次考试定终身的期末考试逐步演化为过程好考核,这样的考核方法更加科学、更加合理,也是今后项目教学法考核的主要形式。为了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更好的检验,同样为了使学生能够在学习时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完成课程后约一周时间,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不同小组,并且对课程作品进行总结汇报。在大会上,广告专业教师以及各年级的学生都可以来此观摩,在学生完成相关作品后,可以将成果绘制成PPT进行汇报,可以在汇报会上邀请专家以及企业相关人士对汇报结果进行点评与打分,这样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平台,能够让他们充分展示自我水平。汇报会的形式除了能够在影视课程中有所体现,在其他与广告专业相关的课程中也可以应用,通过实践表示,通过准备相关报告,学生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可以将全部热情投入到准备工作中,经常会加班加点对作品进行改良,可以在班级内形成良好的氛围,提高大家的竞争意识,可以让学生们参与度得到提高,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学习效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将项目教学法与影视课程进行结合,能够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可以让学生具备更好的实践水平。但不可否认,任何教学方法都不是完美的,都会存在一些弊端,所以可以通过改进的方式让项目教学法发挥更大作用,为我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这样能够使我国影视行业得到更好发展。作者简介:徐露,1988年生,女,本科,助理讲师,研究方向:传媒艺术方向研究。

参考文献

[1]张兴峰.对教育学公共课影视教学的调查与思考[J].安康学院学报,2009,021(005):115-116.

[2]付金娣.微电影时代的到来--影视教学中的微电影创作研究[J].神州(上旬刊),2013,000(008):58-59.

[3]肖隽.传播学视野下影视教学模式建构[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3,012(012):65-67.

作者:徐露 单位:周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