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在信息类课程的应用

时间:2022-05-18 04:05:50

项目教学法在信息类课程的应用

【摘要】项目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引入实际的工程项目,学生通过实际项目完成教学目的的一种教学方式。信息类课程具有很强的工程属性,对学生的实际动手和编程能力要求高,因此信息类课程的教学非常适合采用项目教学法。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信息类课程;动手能力

1引言

项目教学法起源于欧洲,20世纪90年代以来,该教学方法受到了全世界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我国当前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强调学习方式的转变,改变传统的学生被动的接收老师传输知识的学习方式,设置更加开放的学习环节,让学生能够主动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1]。项目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引入实际的工程项目,学生通过实际项目,完成教学目的的一种教学方式。该教学方式相比传统教学方式而言,更加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学生可以学以致用,提高实际动手能力,因此更有利于培养应用型工程人才。目前,高校的信息类课程主要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VisualC++程序设计,软件技术基础,嵌入式系统设计等课程[2]。该类课程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实践性和工程属性强,对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实际编程能力要求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并不能很好的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老师在课堂讲课,学生在下面玩手机的现象时有发生。项目教学法可以很好地解决学生对该类课程缺乏兴趣的问题,本文以信息类课程为例,分析了项目教学法的具体应用。

2项目的设计

项目教学法的最主要的特点的以项目为教学手段,因此,老师在项目设计时,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这样才能设计出适合教学的项目[3]。项目的来源可以是:企业的实际项目,教师的科研课题,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项目等。项目在确定时的一个原则是难度适中,与课堂学习的知识联系紧密,并且要保证每位同学都要参与其中。另外,还要考虑到学校的课时安排,教师自身的经验及能力,以及学生的真实水平等因素。例如,《VisualC++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中,在学习MFC的控件实用一章时,引入了“学生成绩管理系统”该项目,该项目要求用文件分类方法管理学生成绩数据,并能够对数据记录增加和删除。该项目难度适中,与学生日常生活联系紧密。通过该项目的学习,学生可以很好的掌握MFC的界面设计,静态文本框,编辑框,按钮等重要控件的使用方法,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编程能力,达到了期望的教学目的。《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教学中,在学习ARM硬件电路设计时,引入了采用Qt技术为基于的ARM的嵌入式设备,该设备实现了一种用于图像认证的半易损数字水印系统,具有水印嵌入和水印认证两大主要功能。系统基于双正交小波变换,设计了一个量化函数,并通过其将半易损数字水印嵌入到双正交小波域,采用混沌密钥来确定水印的嵌入位置。通过该项目,学生可以真实的感受到嵌入式系统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为将来从事相关行业工作打好基础.

3制定项目任务及计划

在制定项目任务和计划时,老师应该充分考虑信息类课程的特点,提出切实可行的符合学生知识背景的具体方案。项目指导老师首先应该具备项目相关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并且根据设计的实际项目,编写《教学项目任务书》。该任务书应包括:项目研究内容及与课程内容的关系,学生应掌握的知识及项目完成后应提交的具体材料[4]。另外,在制定计划时,还要考虑到研究进度计划,项目小组成员分工,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5]。保证每位同学都要参与到项目中。在项目研究过程中,要求学生每天都做研究记录,方便老师随时检查项目进度,保证学生在项目研究中出现问题能够马上解决。

4项目的执行

根据之前制定的计划,各个项目小组成员开始分别完成各自的任务。一般可以先进行项目任务的设计,再通过视频学习或者实地走访相关企业,进行实际操作的学习。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制定小组讨论方案,并且遇到问题后及时到图书馆或者上网查阅文献资料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指导教师在项目执行期间,应起到监督和指导作用。定时对每位同学的项目执行情况,进度进行监督,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布置的工作。在学生遇到的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指导老师应进行相应指导工作。

5考查及评价

学生在完成项目后,指导老师应该及时考查和评价。考查和评价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可以采用的形式有:学生项目成果汇报答辩,学生工作自我评价,组内成员互评,各组互评,导师点评等。在考查和评价时,指导老师应该充分考虑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项目完成较好的同学应给予表扬和奖励。对完成质量一般的同学,指导老师也应该向其说明情况,给予鼓励。考查和评价机制应贯穿于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这种机制有利于反映存在的问题,并且能够及时解决问题[6]。另外还应该充分考虑学生在项目执行期间反馈的信息,修正和完善项目执行过程,制定更加完善的考查和评价体系。考查和评价完后,指导教师应将材料认真归档总结,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将项目的研究成果积极的应用到企业和学校的实际生产及教学过程中,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实用价值。

6总结

自从2008年我国推进教学改革以来,项目教学法在高校工科专业中的教学效果提高明显。项目教学法很好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信息类课程具有很强的工程属性,对学生的实际动手和编程能力要求高,因此信息类课程的教学非常适合采用项目教学法。在项目教学法实践中,存在以下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1)大部分指导教师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但由于未参与过企业的实际生产活动,动手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后应考虑让教师参与一些企业的培训提高实际动手能力。2)师生比例应该进一步合理化,对指导教师而言,项目教学法前期准备工作量非常大,如果指导的学生过多的话,会影响教学效果,今后应该让更多的老师参与项目教学法,降低每位老师的平均工作量,提高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朱清妍.项目教学法在计算机软件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31):176-177.

[2]王昊欣,姜学东.高校计算机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应用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7(11):82-83.

[3]孙静“.互联网+”背景下程序设计课程教学模式创新[J].福建电脑,2016,32(9):51-52.

作者:吉高卿 王媛丽 单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